网红主播雪梨、林珊珊二人偷税漏税超4000万元 宸帆首席战略官李志强涉嫌策划帮助偷逃税,被立案调查

叶心冉2021-11-22 12: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1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经查朱宸慧、林珊珊两名主播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在上海、广西、江西等地设立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将其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转变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对朱宸慧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1倍罚款共计6555.31万元,对林珊珊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拟处1倍罚款共计2767.25万元。

根据央视新闻的消息,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就朱宸慧、林珊珊二人违法事实做出披露时指出,朱宸慧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设立北海宸汐营销策划中心、北海瑞宸营销策划中心、上海豆梓麻营销策划中心、上海皇桑营销策划中心、宜春市宜阳新区豆梓麻营销服务中心、宜春市宜阳新区黄桑营销服务中心等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把从有关企业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8445.61万元,转换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3036.95万元。

林珊珊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设立北海灵珊营销策划中心、北海珊妮营销策划中心、宜春市宜阳新区玉珊企业管理中心、宜春市宜阳新区蓝珊营销服务中心等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把从有关企业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4199.5万元,转换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1311.94万元。

税务部门的披露还指出,检查中发现李志强涉嫌策划、实施和帮助朱宸慧、林珊珊偷逃税,并干扰税务机关调查。目前,税务部门已依法对李志强进行立案检查,将依法另行处理。

通过天眼查检索发现,李志强在朱宸慧、林珊珊所属的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宸帆公司)持股比例达到3.99927%,朱宸慧则持股14.93889%,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法定代表人。通过公开信息检索发现,李志强系宸帆公司的首席战略官。

据悉,杭州市税务部门是在开展规范文娱领域税收秩序工作中,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朱宸慧、林珊珊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于是依法依规对其进行立案并开展全面深入税务稽查。目前,案件事实已经查明并依法进行了处理。

关于朱宸慧与林珊珊偷逃税的情况,在此前国家税务总局官网披露的信息中早见端倪。此前9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官网消息显示,2021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统筹协调浙江、广西等地税务部门,依法对两名主播及相关企业进行立案检查。检查发现,两名主播均涉嫌违规将个人收入转变为企业经营收入,进行虚假申报少缴个人所得税,涉税金额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报,税务部门还透露,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还发现其他个别网络主播在文娱领域税收综合治理中自查自纠不到位,存在涉嫌偷逃税行为,正由属地税务机关依法进行稽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