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系列报道之二】潘卫东谈金融人践行零碳未来及共同富裕路径:躬身入局,向善而为

汪青2021-11-23 14: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11月23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新发展 新秩序——2021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在上海召开。会上,浦发银行行长、上海信托董事长潘卫东在谈及新发展格局下金融人应如何践行零碳未来及共同富裕时表示,首先需要躬身入局,共创零碳经济美好未来;其次就是要向善而为,共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德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曾在其名著《风险社会》中指出,进入现代社会后,由于人类活动不断扩张,人类创造出威胁自身生存的各类危机,整个社会处于巨大的风险中。

随着疫情大流行、气候危机、全球化逆流、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叠加国际新旧格局的碰撞,如今人类已进入“动荡变革期”。与此同时,这仍然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

国际社会达成《格拉斯哥气候公约》,正努力通过高水平愿景和强有力合作,改变持续恶化的气候轨迹。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做出“双碳”承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而未来30年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也将带来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橄榄形的社会结构有望带动消费需求的上升,随之配套的要素市场改革、政府治理改善,也将进一步释放巨大的发展动能。

潘卫东认为,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金融行业也正处于深化转型的十字路口,金融人必须站在一起,承担相应的责任、做出相应的回应,主要包括两方面。

其一是躬身入局,共创零碳经济美好未来。潘卫东以浦发银行为例介绍道,银行已将推进“双碳”转型、打造“绿色银行”列入全行“十四五”规划,不久前还举行了“绿融万物 共创未来”绿色金融发布会,发布了《金融助力碳中和发展与实现蓝皮书》,推出了多资产量化ESG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信托也通过发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成为信托行业赋能实体经济减碳的领先者。

在潘卫东看来,“双碳战略”伴随着能源转型、产业转型和投资转型,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机会。金融机构应当全面升级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推动资产结构、产品服务及企业文化向绿色转型,通过绿色融资帮助实体经济脱碳,加强对清洁电力部门、CCUS(碳的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更高水平的投资,全力支持各类能源创新技术的探索和落地,为零碳未来提供必要的发展收益,成为绿色发展最强有力的推动者和落实者。

其次是要向善而为,共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潘卫东表示,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慈善信托可以为企业和高净值人群提供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高效透明且定制化的方案,并利用信托平台募集更多资金、放大捐款效应,让委托人的善举惠及更多受益人。

“上海信托在2013年率行业之先探索公益慈善类信托的基础上,通过TOT架构设立’上信上善’慈善母信托,通过自有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参与慈善信托,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同业、企业和公众加入我们,一同向善而为、践行社会责任,为’第三次分配’提供强大动能。 ”潘卫东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