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 别克当家花旦GL8推旗舰概念车 豪华感加身主动开辟更高战场

濮振宇2021-11-23 16: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1月19日,在2021广州车展上,上汽通用别克全球首发GL8旗舰概念车,该车由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主导研发,是本届车展上别克展台的绝对主角。

别克GL8是国内中大型MPV市场地位稳固的“舵主”,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别克GL8销量位居行业第二,仅次于主攻低端市场的五菱宏光,而且在售价10万元以上的MPV中,别克GL8是唯一一款销量超10万辆的车型。

不过,从今年开始,别克GL8正面临越来越多对手的挑战。9月13日,全新起亚嘉华上市,售价28.89万元-33.99万元。9月26日北京现代上市,售价16.98万-21.88万元。10月30日,广汽丰田赛那上市,售价30.98万—40.58万元,

这几款近期扎堆上市的合资品牌中大型MPV,都将市场别克GL8视为直接竞品,其中赛那被视为别克GL8的头号劲敌。在今年落地国产之前,赛那海外版车型此前一直以平行进口形式在国内销售,并多次位列国内平行进口车年销量榜前十。

从销量上看,别克GL8是别克品牌乃至上汽通用整体的重要支撑之一。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10月,上汽通用销量为107.41万辆,其中GL8销量为13.6万辆,销量占比超过一成。

面对GL8竞争对手的增加,别克选择了进一步上攻的打法。别克方面称,GL8旗舰概念车不仅是对别克全新MPV前瞻设计和领先科技的预演,更预告了别克品牌将继续向上开拓更高端、更豪华的MPV细分市场。

虽然从销量层面看,别克GL8在国内高端MPV市场处于统治地位,但从售价层面看,丰田旗下埃尔法和威尔法两款中大型MPV车型,才位于国内高端MPV市场“金字塔”最顶端。

目前,别克GL8拥有陆上公务舱、ES陆尊、Avenir艾维亚三大细分系列,价格区间为23.29万-53.39万元。如果GL8要进一步上攻,无疑可能与威尔法、阿尔法产生竞争关系。威尔法、阿尔法的官方指导价区间均在80万元以上,而终端成交价往往高于指导价。

作为别克在MPV市场进一步上攻的重要产品,GL8旗舰概念车希望借助前沿科技配置支撑起更高端的定位。

例如,车内VCS智能座舱系统高度集成了创新硬件与前沿交互科技,环幕式视网膜屏与折射式副屏以驾驶者为曲面中心,弧度便于人手操作,可通过动态眼球捕捉技术启动车辆,并判断车辆行驶状态,同时还能够用语音控制几乎所有车辆功能。

作为一款概念车型,GL8旗舰概念车也展现了新的设计理念,包括无B柱,以及可折叠方向盘。其中,无B柱设计带来了对开门式的宽大上下车空间。无B柱已经成为未来车辆设计的一大潮流,此前宝马、奔驰均在自家概念车中展示过。

在智能驾驶方面,GL8旗舰概念车也摆脱了单车智能驾驶的局限,支持新一代V2X智能交通技术,能够实现“人、车、路、云”的互联互通。

另外,GL8旗舰概念车还采用了双色车身。双色车身一直被视为豪华汽车的一种标志性设计风格,如迈巴赫、劳斯莱斯,以及一汽红旗,其旗舰车型均提供双色车身的版本。

就车身尺寸来看,别克官方虽然没有披露具体的数据,但从现场来看,GL8旗舰概念车要明显比现款GL8更大。现场别克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未来GL8旗舰概念车的量产版本,车身尺寸可能还会更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