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 名爵打起“用户共创”牌 首款纯电跑车Cyberster快速推进量产

濮振宇2021-11-23 16: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在今年的汽车界,除了新品牌和产品快速出炉,新的营销方式也在全面开花。11月19日,在2021广州车展上,名爵宣布正式成立共创用户的专属组织“Cyber暴造局”,邀请用户深度参与Cyberster外观共创、功能共创、电竞座舱共创及后续上市、交付、体验、试驾等各个环节。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名爵品牌旗下子品牌Cyber第一次公开亮相,Cyber官方定位是“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该品牌首款纯电动概念跑车Cyberster也同步亮相,并启动众筹。今年5月,名爵宣布Cyberster众筹成功,量产项目正式立项。

作为上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之一,名爵此前已经推出过名爵EZS、名爵6插电混动等电动车型,但由于这些车型基于燃油车平台打造,创新性被认为有所欠缺,市场反响也相对平平。

在业界看来,名爵之所以此次成立“Cyber暴造局”,是因为希望借助“用户共创”这一策略,来提升其电动汽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帮助Cyberster获得更多消费者青睐。

据介绍,作为一个用户共创组织,Cyber暴造局将由5位联合发起人发起,设立包括造型设计、性能操控、电竞智能座舱在内的三大“分局”。此外,Cyber暴造局设立了“3+X”执委会理事机制,他们将负责持续了解共创用户的需要,响应用户的反馈。

近两年,随着多元化、个性化消费趋势日益明显,以及自主品牌新能源高端化浪潮的来临,“用户共创”这个词开始被越来越多车企挂在嘴边。从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到吉利、长城等传统车企,都开始将“用户共创”这种思维视为品牌突围的武器。

2020年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发布全国首个汽车共创平台——潮派,宣布将主导权交给全民“共创合伙人”,让他们从草图阶段就开始介入,覆盖全生命周期。今年5月,吉利也成立了用户品牌“我们”,启动与用户共创Logo计划。

不过,在车企热情追捧的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受制于汽车研发制造端的专业属性,用户很难有效参与其中,只能给出完善和个性化建议。用户共创能否成为一种有效覆盖造车全环节的成熟模式,持久地运行下去,还有待在实践中继续探索和检验。

除了用户共创的模式,Cyberster另一卖点在于其较为独特的市场定位。目前,新兴电动品牌首款车型大部分都是SUV或者轿车,Cyberster却是一款纯电动跑车。此前,市场上仅出现过前途K50等极少数中国品牌的电动跑车。

而且,与售价高达70万元的前途K50不同,Cyberster虽然尚未对外公布价格,但名爵官方此前曾强调,Cyberster性价比将非常高,将是一款“平民化”跑车。 

在用户定位上,Cyberster将年轻人视为其目标用户。今年3月,名爵与哔哩哔哩电竞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哔哩哔哩电竞在汽车行业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而Cyberster成为了行业首个与哔哩哔哩电竞共创的超跑电竞座舱。

对于Cyberster何时实现量产交付,官方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仍未给出明确时间表。不过,名爵方面公布了Cyberster量产会遵循的三大原则:一是高度还原Cyberster的概念设计;二是众创共建,核心用户将一起参与共创;三是量产推进速度迅速,通过架构、造型及“三电”系统的前期准备,让Cyberster很快与消费者见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