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系列报道之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ESG投资是进一步完善养老金融体系的实现路径

汪青2021-11-23 17:01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11月23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新发展 新秩序——2021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在上海召开。会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指出,养老金融是实现上海养老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ESG投资理念与养老金融高度契合,也是进一步完善养老金融体系的实现路径。

上海作为全国老龄化较高的城市,养老服务体系较完备。在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背景下,进一步完善养老金融体系势在必行。汪泓院长表示,ESG投资理念在养老金融体系中的应用,有利于进一步缓解夕阳焦虑,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此前,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养老、健康金融服务体系”。在政策和行业的共同推动下,多类型金融机构将从其各自业务领域多维度支持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同时促进投资体系及投资管理体系的构建和完善,进而增加多样化养老服务供给。

需要指出的是,ESG投资已成为国际养老金的共识。资料显示,自2006年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发布以来,美国(CalPERS)、丹麦(ATP)、日本(GPIF)等多国养老基金纷纷签署并开始采用ESG投资框架。 据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SIA)研究,2020年包括养老金在内的全球机构投资者的ESG投资规模已经突破35万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了55个百分比。

实际上,ESG投资理念自诞生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目前已逐渐发展成为国际资管行业的一种主流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新冠疫情在2020年初爆发后,全球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最严重的衰退期,成为21世纪以来的首个“可持续性”危机,进一步加速了ESG投资理念的推广。

进入21世纪后,ESG理念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于近年来呈现出高速发展的趋势,“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则进一步推动ESG理念在中国的普及和应用。

在汪泓看来,养老金与ESG理念相辅相成。首先,ESG理念涉及要素的优化改良,需着眼于数十年的周期。养老金的资金属性本质上是长期性的,其投资涵盖了一个人的整个生命周期,属于典型的代际投资。

其次,养老金的投资应避免过高的风险,持续、低波动地获取正向收益更为重要。ESG投资能够合理规避不确定性带来的波动,更大程度上满足养老资金对避险的需求。

同时,ESG理念所倡导的环保、社会、治理改善的理念,有利于整个社会福利水平的改善,养老金受益人也将从中获益。

此外,ESG投资具有较高概率获得高于平均水平的收益,并能够更好地抵御下行风险,ESG投资理念的全球化普及,或将吸引更多资金参与其中,这无疑将进一步提升ESG投资的长期收益。

“养老金管理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通过践行ESG投资理念,无疑将更有力地引导和推动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汪泓认为,养老保障体系第一支柱具备实施ESG投资理念的天然基础;第二支柱突出ESG理念有助于引导改变当前因考核制度所带来的资产负债期限匹配错位的问题;ESG投资对于处于探索中的第三支柱,在投资产品、投资规模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或可成为第三支柱发展的突破口。

在蓬勃发展的同时,ESG投资理念也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政策推进力度、ESG投资理念的普及程度、市场主体的相关准备以及ESG投资框架体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汪泓认为,ESG投资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通过从监管层面、协会层面和机构层面共同完善ESG基础设施,改进ESG投资的生态环境。

具体而言,监管部门需要积极研究和出台ESG相关政策,进一步严格企业信息披露需求、进一步规范企业信息披露内容和推出企业ESG配套激励机制。

作为ESG的投资主体及ESG信息的主要来源,上市公司需要进一步强化ESG意识,融入公司组织、管理和业务,并加强ESG信息披露。

资管机构则需要推动全行业进一步增强认识,加快建立完善的ESG投研体系,丰富ESG产品数量,尤其是开发专门的ESG养老金融产品,发挥行业合力,积极开展ESG投资者教育。

此外,作为推动中国ESG投资发展最重要的力量,养老金机构需要进一步增强对ESG理念的的认可度,真正认识到ESG投资理念与养老金属性的匹配;将ESG投资纳入养老金投资框架中,推动ESG投资体系与传统投资体系的有机整合;建立明确的ESG考核体系,增加对受托管理人ESG投资的考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