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系列报道之三】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要平衡经济增长和低碳发展

经济观察网2021-11-23 17:10

11月23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新发展 新秩序——2021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在上海召开。会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表示,目前实施“双碳”战略存在国别和发展阶段的差别。目前部分发达经济体早就完成达峰,而中国尚处平台期。

李扬表示,“发达经济体有60—80年的时间完成碳中和和碳达峰,而中国只有40年的时间。中国要用40年的时间完成发达经济体60—80年的任务,压力巨大。”

据李扬介绍,目前碳排放目前全球每年二氧化碳大约400亿吨,80%来自于化石燃料,14%来自于土地利用。双碳目标更多要依靠人为努力进行减碳和零碳。

而上述过程,李扬提醒,不能将其割裂,需要有统一的顶层安排。

在提及实现碳中和主要路径时,李扬提出了四条路径。包括能源的零碳化和工业交通运输的电气化;技术改造和能效提高:从需求端、需求要减量;创造出新的能力来捕捉碳。

在推行双碳战略的过程中,李扬表示,必须考虑和重视在实施的不同阶段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他表示,要平衡经济增长和低碳发展。”碳达峰、碳中和显然不能以牺牲经济发展速度、国民财富积累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代价,所以要平衡各种各样的关系,处理好传统行业员工转岗问题,处理好存量金融资产和存量财富的安全和金融风险暴露的积累问题。“

李扬认为,上述考虑需要一开始提到议事日程中。

最后,李扬表示,在推行双碳战略过程中,还需要建立绿色的金融体系,处理好转型的金融风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其一,需要有新的产品来支持绿色发展;其二,要有大量产品和政策来考虑转型过程中出现的不良资产问题。

此外,他还提醒,在实施金融转型过程中,还需要有配套的改革。例如强制性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环境气候的风险压力测试、情景分析以及碳市场等系列改革措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