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系列报道之五】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没有本质上的改变

陈企樾2021-11-23 17: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11月23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新发展 新秩序——2021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在上海召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张军教授受邀参会,就近期宏观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没有本质上的改变,方向依然没错。”

近期,有海外观点认为,中国正在改变发展模式,尤其是自中美贸易摩擦之后,中国开始加强了国家控制。甚至有观点说,中国正在颠覆经济的底层逻辑。今年夏天,中国出台了规范部分行业的发展举措后,引起了有关公司股价波动,并且还有关于中国资产是该买还是卖的全球讨论,甚至是有些更过分的观点认为中国在打压私企,放弃社会主义的道路。那么,现实到底是怎样的?中国是否改变了它的发展模式?

张军教授表示:“学术界一直在讨论国家和市场的关系,始终希望搞清楚中国经济的成功崛起中,到底市场是什么样的角色。毫无疑问,我们在整个市场经济的道路上,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议是里程碑式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在坚持市场道路的问题上,其实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08年以后,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加强了国家集中控制力。在风险意识提高以后,也出现了大量的政策,甚至立法。

过去三十年看中国市场经济的模式,我们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需要理出一个基础的共识,那就是——市场经济在这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这一过程中,你说政府有没有什么样的作用?当然有作用,而且这个作用是不可低估的。简单来说,市场要充分有效发挥资源配置的角色,它需要一系列制度的保障。它需要政府对市场的主体、对它的财产、对它的产权以及履行合同的能力,所有的这样一些问题都要提供制度和保障。所以很多发展中的经济体,即便放开经济也很难发展起来。不是因为它没有市场,而是没有国家的能力,来确保市场很好地运作。我想中国政府能够很好地为市场良好运转提供基础性保障,这就是政府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

除了这个角色以外,中国的政策还做了其他的东西,比如清理市场准入障碍。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很多投资顺利进入到给定的市场,这个投资不仅仅是来自于我们本土的投资者,也有来自于海外的。所以我们经常说中国的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要克服官僚主义,要去确保当地的投资环境具有竞争性。那这些工作都是政府做的,中国的地方政府还做了改善当地的硬件、基础设施的工作。我想无论是硬件、软件的保障,对于市场的良好运转都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当我们说中国是一个市场经济的时候,我们并不否认也不排斥政府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的角色。甚至是在很多的领域当中,市场和投资者的积极性不高,这个时候政府要先行一步,做一些种子投资,或者是拿一部分投资进去,相当于是可信的承诺。企业看到政府投了,企业就可以跟投。这些可以克服市场在某些领域中,由于信息不对称、由于风险评估等原因导致的企业的投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克服供给的不足。”

张军教授总结道:“市场主导的道路没有变,国家控制只是增加了约束条件。外界消除误解和担心后,中国的发展道路会越来越宽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