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系列报道之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学术主任邱慈观:三维投资下的挑战和突破

黄一帆2021-11-23 21: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1月23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新发展 新秩序——2021度观察家金融峰会”在上海召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学术主任邱慈观在会议上表示,ESG投资目前仍存在三大挑战。

首先,ESG投资是一种有高度理念门槛的投资,“它不单是价值观驱动的投资,而且它是高度知识导向的投资。”邱慈观表示,里面很多的概念和理念,非常难以对市场上的散户解释。因此,她认为,在这样的过程中欧美的ESG投资也不一定适合中国。另外,她表示,ESG投资有高度的知识背景门槛,三维的投资非常需要开发、了解投资人的偏好。

其次的挑战与三维投资下的空间相关。“在传统的两维空间下,只有风险与回报,但在三维投资下多了ESG影响力这一计量。”邱慈观表示,实证研究表明,ESG投资是没有超额回报(alpha)的,如果ESG没有超额回报存在,为什么投资人要去做ESG投资?邱慈观认为,需要继续发掘投资人的非财务动机,并要讨论财务回报与投资人追求的ESG影响力之间的关系。

第三个挑战,邱慈观表示,ESG挑战和数据有关。她提及,“因为ESG投资需要ESG的数据,数据非常难以取得,这里面的挑战不是很单纯地挑战,而是很多重的”。

不过,邱慈观介绍称,目前ESG投资面临的三大挑战,最近有一些突破。

首先,“企业传统的财务报表经过一百年的发展,从1920年代应用到今天,已经不符合社会的需求。”邱慈观表示,最近几年学者一直在推动,即怎样把传统的财务报表变成三维下的财务报表。在这方面,最近几年有非常大的进展。

此外,在发掘投资人的ESG偏好及理论推进上,近几年获得了巨大突破。

最后,邱慈观称,在最近几年,其观察到在ESG投资领域全面性的理论解释有非常明确的跃进,即实践者在投资报告里逐渐纳入第三维信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