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 上汽荣威预售全新RX5 MAX AI达摩语义系统成卖点

周菊2021-11-23 21: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在孵化出的R品牌于近期独立为非凡汽车后,荣威品牌自身的发展也备受业内关注。从其在广州车展释放的信息看,未来荣威将主要聚焦SUV,并将智能网联作为主打功能。期间,上汽与阿里在车机系统方面的合作预计将持续为荣威的智能化提升助力。

11月19日,荣威在广州车展正式开启全新RX5 MAX的预售,新车推出5款车型,预售价格为12.98万-16.98万。据悉,该车将有望在12月正式上市。另外,此次还公布了全新RX5 eMAX的预售价(16.98万-18.98万)。

荣威RX5 MAX是荣威品牌旗下的一款紧凑型SUV,于2019年8月上市。在车型定位上,荣威RX5 MAX比荣威的“智能鼻祖”产品荣威RX5 更高一些,尺寸也更大。在智能配置上,荣威RX5 MAX则同样主打智能网联,官方称之为“智联网硬核SUV”。荣威RX5 MAX上市后表现一度表现不错,官方称上市1个月订单超2万。此次上市的全新RX5 MAX则是荣威RX5 MAX的中期改款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网联功能被作为新车最大亮点被着重介绍。“RX5 MAX是RX5 系列的旗舰车型,这款车主推的还是智能网联。全新荣威RX5 MAX有一个最大的亮点,是配备了养成式AI达摩语义系统。另外它采用阿里的系统,所以还配备了天猫精灵,各种对话都是通过云端去处理,可以把生活融入到车机系统中。”荣威品牌营销部总监兼销售总监刘旻表示。

AI达摩语义系统是阿里达摩院的产品,而阿里达摩院是阿里巴巴成立的一家致力于探索科技未知,以及创新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院。另外,基于上汽与阿里在车机系统上的联合开发合作,荣威从5年前的RX5开始,实现了斑马智行在荣威车上的搭载。如今,荣威几乎所有车型均陆续搭载了阿里的斑马智行系统。网联功能将成为RX5 MAX及荣威品牌对外宣传的核心竞争力。

另外与现款相比,全新RX5 MAX在外观和内饰方面均有变化。其中,外观方面采用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尺寸更大,前大灯改为分体式设计。内饰的改变更大一些,取消了经典的超级大竖屏设计,变更为当下流行的双连屏设计。

配置方面,新车次低配增加了L2级的辅助驾驶,顶配增加了3R1V(即由三颗博世第四代中距离毫米波雷达以及1颗第二代CMOS摄像头构成)智驾功能。另外据荣威透露,RX5 MAX上搭载高通骁龙8155旗舰芯片,硬件上算力比原来快10倍,性能大幅提升。

而对于荣威未来的产品发展方向,刘旻则表示:“接下来,SUV系列是我们荣威的主打产品,会向新能源、电驱化、电动化的方向进一步发展,接下来的车型陆续会发布。”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除了全新RX5 MAX、eMAX之外,荣威还展示了荣威iMAX8四座创世版、袋鼠版和纯电版。“纯电版还在最后确认阶段,从动力角度来说,至少是一款续航550+公里的一款车。有一些外饰和内饰的升级,最后还在确认阶段,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荣威品牌营销部市场及公关总监赵梦杰表示。

今年自主品牌虽然在销量上有所增长,但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孙亦炯指出,在今年比较特殊的大环境下,自主品牌仍然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第四季度整个的芯片已经是缺得很严重了,各大主车机整个缺芯的情况是越来越恶化。特别是在第四季度,其实是集中爆发。一般来说我们对于车企来说,第四季度一般是在春节前我们走量、冲量最重要的时间点,但今年的第四季度是很困难的一个季度,在市场上很难有大批的车去交车,去完成这样的目标。”孙亦炯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上汽乘用车终端累计销量约为64.9万辆,接近去年全年65.79万辆的总销量。新能源车是上汽乘用车的亮眼板块,上汽乘用车新能源车型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约为13.5万辆,同比增长174%。荣威品牌中,纯电动SUV荣威Ei5及CLEVER销量持续增长,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荣威Ei6 MAX和荣威RX5 ePLUS也有不错的表现。

“荣威一直在调整整体策略。对于荣威而言,我们有很多用户保有量,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户的信任是第一位,我们推出的产品质量是第一位,品质要求是第一位,所以荣威最重要的定位是:优品国民车。”对于荣威品牌的未来定位,赵梦杰这样说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