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系列报道之八】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疫后世界必须拥抱变化

陈企樾2021-11-23 21: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11月23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新发展 新秩序——2021年度观察家金融峰会”在上海召开。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会上分享到,疫情后中国应该拥抱变化。

邵宇认为:“人类在整个趋势上受到的是全方位的塑造。我们认为政治、经济、地缘政治、行业、企业方方面面都影响着我们未来的生活。但是对我们未来最大的影响在两方面:一个是社会经济方面,也就是说我们的社区、我们的民众。民众,按照传统的说法,我们叫人民是江山,江山是人民。疫情后的世界,社会经济最大的体现是分化。这种分化是全方位的。不同国家的经济增长差别很大,不同人群的富裕和贫穷差别也很大。相应的,大企业恒强。

1

很长一段时间,经济学家喜欢争论这样一个问题——经济的走势是“L”形还是“V”形?好不容易有了共识认为是“LV”形的,但是今年又崩溃了,可能整个经济走势是K形,这就是分化。

分化体现在线上和线下,企业、居民、行业都受到不同的影响。比如说,整个资本市场对于虚拟经济的热忱,在如此高强度性的流动前提下仍然创下了新高。但实体经济的全球表现却很一般。

这样的分化任何的决策者都不能熟视无睹。疫后世界在进行调整,这些调整就会对整个的投资逻辑产生比较大的变化。

另外就是全球化。大家也无须讳言,全球竞争的热度在加强,大的经济体争夺投资、资本和供应链。怎样吸收更多的投资进入自己的区域或者保留自己的投资,成为大国竞争关键的部分。并且,竞争的关键部分在于技术,技术高度集团化和政治化。当然里面还有一个最大的竞争是关于货币,大家知道这次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也是货币能力极度地释放。在疫后,基于流动性的收缩,谁会笑到最后?今年美联储退出货币宽松,然后明年加1—2次的利息,会引起全球资本定价不同的调整。伴随着地缘风险的上升,以及整个治理的碎片化,坦白来说疫后的世界并不是那么温和。

从传统的话语来看,全球化也就是天下,天下就在于中国这样一种经济体和这样一种文明在疫后世界怎样安身立命?怎样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怎样面对大国间的竞争?这些是我们难以越过的问题。”

面对如此大的变化,我们要做一些调整,这个调整是以什么样的线索和逻辑展开?

邵宇认为:“只有产业和技术革命才能摆脱人类最大的困境。以近期的事件来说,革命包括对教育行业的调整(K9、K12),使教育行业能够提供足够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和人才。还包括金融体系的调整。从传统商业银行到投资银行,包括最新的北交所的横空出世,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一条路径,这是资本市场和金融改革要做的工作,也是金融投资人的事情。

从科技、从产业集群到人力资本和教育、到金融,必须完成这样的闭环,才能不浪费深度城市化所提供的弹性的空间和时间,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赢得未来。

我们必须拥抱这样的变化,找到这样的核心资产。这就是百年巨变在江山,在天下方面做出的回答,这也是我们的初心,是实现民族复兴、为人民谋福祉初心的关键标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