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第一大省产业格局待变:2025年打造十个以上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

种昂2021-11-23 22: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在化工领域,山东化工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首位。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上发布了《山东省化工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化工第一大省产业格局即将发生巨变。

多年来,山东一直稳居全国化工第一大省。截至2020年,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2844家,营业收入1.9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2.5%,占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17.1%,经济总量仍保持全国首位。其中,原油加工、轮胎、化肥、农药、烧碱等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

“十三五”期间,山东围绕行业的全局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淘汰落后和整合转移地炼产能4447万吨;焦化行业压减产能1356万吨;氮肥行业淘汰固定床气化炉255台,压减合成氨产能147万吨;轮胎行业压减低端斜交胎产能2200万条……

但是,《规划》指出,第一,山东化工产业层次依然偏低,产品仍以中低端、大宗基础品种为主,精细化程度不高,高技术含量的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发展不足,产业链条短、关键环节较弱;第二,产业布局的集中度依然不合理,企业入园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产业集群协同配套效应不强,产值过百亿元的园区27个,仅占全省化工园区总数的32%;三是创新发展动力不足;四是企业安全绿色发展主体责任不到位、

“十四五”期间,山东将继续推动化工产业变革——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不断优化布局、壮大集群、完善链条、做强园区,打造高端化工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化工强省。

按照《规划》,到2025年,山东全省化工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65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7%左右,产业规模保持全国首位;高端化工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占全省化工产业比重提高到50%以上,基本建成化工强省。

其中,具体目标为:力争打造8家过500亿级“领航型”企业,其中过千亿元的1-2家,10个以上千亿级高端化工产业集群;化工行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3%以上,培育3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化工企业入园率提升至45%以上,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企业产值占行业比重提高到80%以上,营业收入过500亿的园区达到8家,其中过千亿的园区达到3家。

为实现这一目标,山东将重点打造六大基地,壮大产业集群——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半岛东部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区、鲁中高端特种化工产业集聚区、鲁南现代煤化工产业集聚区、鲁西北化工企业转型示范区、黄海临港石化产业区。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将依托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和烟台化工产业园,加快推动裕龙石化炼化一体化等项目建设,构建烟台石化新材料区,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高端石化制造基地。

就在《规划》发布之后,11月22日,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推进会暨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签约仪式上,南山集团、山东能源、万华实业、华鲁集团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公司《章程》,南山集团、山东能源、万华实业、华鲁集团、裕龙石化负责人共同签署《增资扩股协议》。

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于2019年6月28日完成注册,工商资料显示,南山集团占股86%,山东能源集团占股9%,万华实业集团占股5%。该项目实行总体规划,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主要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300万吨/年乙烯、300万吨/年混合二甲苯等深加工装置。

与此同时,上述《规划》还提出,“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延伸产业链条,优化提升石油化工、煤基精细化工、盐化工、轮胎、化工新材料、海洋化工等八大行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