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北京拟立法规范住房租赁,房租显著上涨时政府可干预;比亚迪电动车起火,公司回应;特斯拉再次涨价

蒯思函2021-11-24 11:56

 事件关注

【国家统计局:11月中旬焦煤、焦炭环比分别跌19.8%、16.8%】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1年11月中旬与11月上旬相比,14种产品价格上涨,35种下降,1种持平。其中焦煤(主焦煤)、焦炭(二级冶金焦)分别下跌19.8%、16.8%,烧碱(液碱,32%)下跌19.5%。

生态环境部:依法依规淘汰涉重金属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11月24日,生态环境部就《关于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出,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期淘汰产生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业固体废物的落后生产工艺设备名录》等文件,依法依规淘汰涉重金属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结合环境质量改善需要,有条件的地区可制定实施标准更高的落后产能淘汰政策,并推动限制类工艺设备淘汰。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能耗等相关法规标准,促使一批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产能依法依规关闭退出。

【独董成A股“高危职业”:8天24份辞呈】日前,A股集体诉讼第一案康美药业案一审宣判,这也是引发关于独董一系列讨论的背景。连日来,多家上市公司独董辞职。据不完全统计,近来,A股上市公司出现独董“辞职潮”,从11月12日康美药业案一审宣判到11月19日的短短8天时间内,已有22家上市公司的24名独董相继辞职。(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拟立法规范住房租赁,房租显著上涨时政府可采取价格干预措施】11月24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提出,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出租住房应当符合国家和本市关于建筑、治安、室内空气质量等安全规定和标准,以原规划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打隔断改变房屋内部结构。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哄抬租金、捆绑消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扰乱市场秩序,出租人在互联网信息平台上发布房源信息、推荐房源的,应当向平台提交能够证明房源信息真实、准确的证明材料,住房租金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时,市人民政府可以采取涨价申报、限定租金或者租金涨幅等价格干预措施。

【国家卫健委:1123日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本土确诊4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8例(上海5例,广西5例,云南3例,广东2例,四川2例,辽宁1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四川);本土病例4例(辽宁2例,均在大连市;云南2例,均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大公司

【比亚迪电动车在地库起火,公司回应】据中国基金报消息,11月23日,网传比亚迪一款电动汽车在北京某停车场充电时突然起火,针对此情况,比亚迪汽车官方回应称:据我们了解:现场火情及时扑灭,未发生爆炸,也没有人员伤亡。车辆于2019年初销售,具体原因,将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据网传消息,这辆比亚迪秦Pro EV起火于11月22日晚,当时停在北京中关村壹号地下停车场,事故发生时该车辆正使用星星充电桩进行充电。

【特斯拉再次涨价,入门版国产Model 3/Y均涨价4752元】11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特斯拉Model3此前后轮驱动普通版此前定价为25.09万元,目前上涨至25.5652万元,配置信息不变;特斯拉ModelY后轮驱动普通版此前定价为27.6万元,目前上涨至28.0752万元,配置信息不变。

【苹果向“飞马”开发商发起诉讼,寻求禁止其使用自家设备和服务】据彭博11月24日报道,苹果公司表示,由于NSO集团对苹果用户的监视和定位,已对发起诉讼。苹果将要求禁止NSO使用苹果软件、服务或设备。苹果称,少数苹果用户遭到该公司开发软件的攻击。今年9月,多家媒体报道称,以色列软件监控公司NSO向一些专制政府售卖一款名为飞马(Pegasus)的手机间谍软件,人权活动人士、记者、律师、甚至各国的政要成为了监控目标。(界面新闻)

【维旺迪集团拒绝出售意大利电信股份】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11月23日,意大利电信公司最大的股东,法国维旺迪集团的发言人表示,集团是意大利电信的长期投资者,不打算出售其持有的股份。消息传出,当天意大利电信的股价下跌1.2%,至每股0.445欧元。根据意大利电信官网公布的信息,维旺迪集团目前拥有该公司23.75%的股份,连续5年成为其最大股东。

【索尼前员工诉公司性别歧视及不当解雇】据国会山报11月24日报道,一名索尼PlayStation的前员工周一对该公司提起诉讼,声称其存在性别歧视和不当解雇。在诉讼中,这名前雇员艾玛·马约(Emma Majo)说,她因女性的身份而不被提拔,并在她向索尼提交性别偏见投诉后被解雇。(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0.38% 纺织服饰板块大涨】11月24日,两市弱势震荡,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10%,深证成指跌0.07%,创业板指跌0.36%。板块方面,纺织服饰板块大涨逾2%,美邦服饰、日播时尚、乔治白等近10只个股涨停;元宇宙、CXO概念、稀土永磁、酿酒、传媒、通信设备、石油等涨幅居前;培育钻石概念、种业、储能、环保等跌幅居前。总体上看,两市个股涨跌各半,热点轮动较快。

【三胎概念走强】爱慕股份、沐邦高科涨停,孩子王、豪悦护理跟涨。

【通信设备板块拉升】南京熊猫、铭普光磁涨停,天喻信息、新易盛跟涨。

【农产品加工板走弱】大北农跌逾5%,金龙鱼、京粮控股、宏辉果蔬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