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智慧服务启动分拆上市计划

陈月芹2021-11-24 17: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11月24日,经济观察网获悉,龙湖正考虑分拆其旗下物业板块龙湖智慧服务赴港上市。

一位接近龙湖方面的人士透露,龙湖内部目前已经启动分拆动作,在香港联交所走流程,目前具体上市时间及募资规模仍存在变数。

对分拆物业上市的消息,龙湖集团暂无回应。

龙湖智慧服务是龙湖集团六大主航道业务之一,今年1月26日,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吴亚军重申,目前物业和商业并没有单独上市的计划。上市是手段,但不是目的,做公司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多敲一次钟。

“物业及商业是龙湖整个业务生态的一部分,是龙湖战略紧密联系的一部分,各航道之间更需要协同,而不是分拆,这是业务发展的需求。”吴亚军强调。

截至2021年6月30日,龙湖智慧服务在管管理面积达到2.05亿平方米,全口径营业收入55.13亿元,该部分实现盈利13.7亿元。

上半年,龙湖智慧服务展开了多笔收并购。2月,龙湖收购了美好幸福物业60%股权,3月4日,龙湖智慧服务宣布以12.73亿元的代价,整体收购亿达中国旗下物业板块亿达服务100%股权等。

在2021年中期业绩会上,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也表示,龙湖智慧服务还会继续加大收购力度。

近几个月来,龙湖智慧服务频频参与洽谈多个标的,曾向阳光城旗下物业公司阳光智博提出合作意向,在中国奥园计划出售旗下物业板块时参与洽谈收并购等。

在中期业绩报告中,龙湖集团管理层对物业管理业务提出要求:在规模增长与提效增利之间寻求平衡,也在与集团各业务发展的协同中不断向前。

一位物业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对龙湖物业分拆的消息并不意外,目前物业行业的竞争已经白热化,需要真金白银,光靠物业费积攒的利润,根本不足以开展新赛道业务的发展,必须借助资本的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