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达股份:基础工业的黄金配套企业

田进2021-11-24 17: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翻开福达股份成长史,大众或媒体钟爱的横空出世、破茧成蝶类的故事并没有发生。用福达股份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张海涛的话说,“其实这些年遇到了挺多困难。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利用一切可用资源,对技术和产品不断优化和精进”。

2000年,从桂林汽车零部件总厂改制后,福达股份的产品线开始从离合器逐步拓展——2003年走上规模加工锻钢曲轴之路,2009年延伸发展精密锻件业务,2018年与大型曲轴国际巨头德国阿尔芬成立合资公司,进军大型曲轴领域。2021年7月,福达股份及其旗下桂林福达曲轴有限公司、桂林福达重工锻造有限公司共同入选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在供应链体系中,福达股份也成为基础工业的关键一环。

时过境迁。从桂林这座南方小城出发,福达股份还在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比亚迪、吉利、三一等国内客户以及奔驰、宝马、沃尔沃等国际客户的重要供应商,涉及乘用车、商用车、工程机械、船舶核电等多个领域。

合抱之木起于微末

1982年,黎福超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开始创业,此时企业的主产品还只是自行车零部件。90年代初,企业搭上了玉柴集团的顺风车,开始给业务突飞猛进的玉柴集团做冲压件等产品,企业规模随之扩张。

“改革开放以后,各个产业尤其是工业产业呈井喷式发展。为此,企业在玉林发展特别顺,产品供不应求,利润率也特别高”,福达股份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张海涛表示。

命运在1995年拐了个弯。在这一年,黎福超将工厂搬到了桂林,开始陆续开发离合器和曲轴等产品。张海涛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跨出到桂林这一步,实际上是考虑到当时在玉林客户依赖性特别强。桂林的知名度、客户数等资源相对更丰富,到桂林就是想将业务做到全国化。一开始是犹豫做什么产品,选定做离合器后,又没有相关技术和人才,于是投入大量资金做技术引入、研发。其实这些年,遇到了挺多困难。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利用一切可用资源,对技术和产品不断优化和精进。”

从外形上看,曲轴就像一根歪七扭八的铁棍,规格从1米至十余米不等,但设计和制造工艺相当复杂,技术壁垒较高,被称为发动机的“脊梁骨”。从普通家用汽车到大型船舶乃至核电发电机组,都能见到曲轴的身影。也因为曲轴的重要性,主机厂及内燃机厂在选择曲轴供应商时有极其严格的评审流程和较长的认证周期。

进入2000年,曲轴市场的黄金时段开始到来。中国高速增长的汽车工业和造船工业为各种类型曲轴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2013-2017年中国曲轴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从2007-2010年,中国曲轴总产量分别为477万、642万、2633万和3100万支。

市场繁荣之下,技术问题也愈发凸显。数据显示,1978—1997年间,国内在曲轴进口上的花费高达9000多万美元。2000年后,进口曲轴随着需求量上涨开始一路飙升。此时,大型、高端船用发动机曲轴完全依赖进口,“船等机、机等轴”成为当时造船业的挥之不去的隐患。为此,2000年初期国家发改委批准了多个曲轴国产化项目并组织企业进行科技攻关,国家发改委同时还安排部分国债资金进行支持。

转型升级

福达股份显然不想错过高端曲轴市场。

作为后来者,福达股份选择另辟蹊径——2018年2月28日,福达股份与德国阿尔芬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双方在广西桂林设立合资公司,共同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大型曲轴和其他产品。合资公司的成立使福达股份的曲轴产品由1.4米以下为主的乘用车、商用车曲轴拓展到1.6米—8米的大型曲轴。公开资料显示,德国阿尔芬公司成立于1911年,是全球1.5米—8米大型曲轴制造的技术领导者和最大的独立供应商。

福达股份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黄斌表示:“大型曲轴主要用于船舶、大型工程机械、核电等大型发电机组。与同类企业相比,福达股份最大优势是合资公司的装备、技术等直接沿用阿尔芬模式,整体装备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

合资只是第一步。“我们抱着虚心的态度去学习提升,同时结合我们的特点、现状,有针对性地进行集成创新工作。如合资公司2021年申报的一项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就是以福达股份为主来进行的技术开发、升级应用。福达股份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进一步创新”,黄斌表示。

研发投入上,2020 年福达股份投入研发费用近 9000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 5.05%。2021年上半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近522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继获得汽车曲轴及离合器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之后,2020 年福达股份获得人社部批准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从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引入博士完成专项课题攻关。

谈及研发团队,黄斌如数家珍。他介绍,2020 年公司申报并获得受理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共计 70 项,其中发明专利 23 件。“我们更多围绕行业应用来进行专项研发。如校企合作方面,与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中频淬火数值模拟应用,与重庆大学开展大型曲轴残余应力主动调控策略研究,与大连理工开展刀具 PVD 涂层应用等合作项目。”

高端技术突破之外,福达股份还在啃下更多曲轴市场份额。2019年4月29日,福达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华晨宝马的项目定点通知书,成为其曲轴项目供应商。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宝马曲轴产品已完成试验件交付。

张海涛表示:“目前,我们已进入宝马、奔驰、沃尔沃、雷诺日产等国际知名汽车及发动机厂商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为获得宝马的合作订单,我们经历了非常漫长的考核认证。虽然正式签约是在2019年,但2017年双方就开始接触。国际高端客户的门槛是非常高的,软硬件方面条件都要具备,前期必须投入高额资金建设智能化生产线 。”

千锤百炼后,一旦获得下游整车客户订单,独立曲轴配套企业将获得持续的市场份额和现金流。张海涛介绍,曲轴的生命周期较长,一旦进入量产,订单将非常稳定和可持续。

据新思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曲轴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商用车与乘用车内的曲轴市场规模达191亿元,合计占据中国曲轴市场规模(约300亿元)60%以上的比重。

福达股份在2020年报中提出,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逐步拓展海外市场,融入全球零部件采购体系,积极拓展国际市场。“2014年上市以后,公司组建了一个开展国际化业务的生力军。一方面希望能实现产品更大规模的出口;另一方面是希望进入到全球跨国公司如沃尔沃、宝马等顶尖车企的供应商体系中,实现业务的国际化扩张。”黎福超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打造出一到两个全球性的冠军产品,成为一家国际化企业。

发力混动、着眼新能源

和所有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厂商一样,激烈的同业竞争外,福达股份还面临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冲击。

“受到纯电汽车的影响,一些投资者对我们的业务产生担忧。” 福达股份董事长黎福超曾对媒体表示,投资者担忧主要在于:以传统内燃机为动力的汽车若被新能源汽车替代,福达股份未来增长是否可持续。

实际上,在应对新能源潮流方面,福达股份已有跟踪与布局。首先,公司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中的混动市场。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预测,未来五年混动汽车将高速增长,2025 年有望达到近 1000 万台。

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加速竞逐混动赛道。比亚迪推出的DMi超级混动车型受到市场追捧,订单量逐月上升,并带动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突飞猛进。作为比亚迪DMi系列车型独家曲轴供应商,福达股份为其开发出472、476两款曲轴产品。除比亚迪外,福达股份已和包括吉利、长城在内的国内主要乘用车厂商建立合作关系,生产提供曲轴毛坯锻件以及成品。

“新能源汽车肯定是大趋势,但是需要一个逐步迭代的过程;从技术路线来讲,纯电动汽车不是唯一可选方案,混合动力也是方案之一。从这方面来讲,曲轴与新能源汽车并不矛盾。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混合动力新能源车非常火热,大家对新能源汽车有了更加多样化的观点”,黄斌表示。

在经历二十多年汽车市场起起伏伏,感受着行业发展的风云变化。福达股份的掌舵者意识到,唯有转型升级,才可以立于浪潮之巅。除了抓住混动新能源车的发展机遇外,福达股份在新能源车方面有了更多的探索。

今年上半年,福达股份的控股股东福达集团在深圳成立了福达(深圳)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同时,福达股份在今年10月聘请了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王海江为公司高级技术顾问。王海江教授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家十三五“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荣誉会长、前加拿大国家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际驰名燃料电池专家。这不免让外界对福达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探索充满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