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要闻回顾|国务院:选择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开展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浙江:生育二孩三孩产假延长至188天

刘荻秋2021-11-25 22:39

【国务院:选择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开展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综合考虑经济体量、市场主体数量、改革基础条件等,选择部分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城市为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强化创新试点同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联动,具备条件的创新试点举措经主管部门和单位同意后在全国范围推开。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座谈会专家建议加快建立煤炭价格区间调控长效机制】11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开座谈会,邀请经济、法律方面专家,研究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相关问题。与会专家建议,加快建立煤炭价格区间调控的长效机制,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使煤炭价格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基本面,防止价格大起大落。当煤炭价格超出合理区间上限,可根据《价格法》有关规定,按程序及时启动价格干预措施;当煤炭价格过度下跌超出合理区间下限,可综合采取适当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合理回升。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鼓励煤炭企业与燃煤发电企业在合理区间内开展中长期交易,鼓励燃煤发电企业与电力用户在中长期交易合同中明确煤炭、电力价格挂钩联动机制。

【商务部:将加快推进《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的修改完善】11月2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加强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的行业标准建设,充分发挥标准的基础和引领作用。目前,正在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进行修改完善,将按程序加快推进。我们将继续指导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严格落实《电子商务法》、《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维护良好的网络市场秩序。

【银保监会:银行不得利用低价方式开展不正当竞争】11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意见提出,银行不得利用低价方式开展不正当竞争;对于融资类业务,不得未提供实质性服务而收取费用;不得在设置价格区间时,过度扩大区间上下限间隔,规避价格管理要求;不得在基于外部成本定价时,收取显著高于外部服务价格标准的费用;不得对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或以降价为由降低服务质量或数量。

 【财政部:前10月国企利润38250亿元,同比增长47.6%】11月25日,财政部发布了前十个月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平稳恢复。1—10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8250.4亿元,同比增长47.6%,两年平均增长14.1%。其中中央企业25326.5亿元,同比增长44.0%,两年平均增长14.2%;地方国有企业12924.0

【公安部: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犯罪活动】近日,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下发通知,部署进一步加大对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药品安全领域突出犯罪活动打击力度。通知要求,各地公安食药侦部门要开展主动侦查、精准打击,形成对非法制售医美产品等重点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震慑态势。要突出打击重点,针对制售假劣肉毒毒素、“水光针”等美容针剂、“热玛吉”等医疗美容设备,以及销售非法渠道入境的医美产品等犯罪开展重点打击。要广辟线索来源,围绕医美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美服务机构、直播带货平台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进行排查,并积极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

【生态环境部:“十四五”将有序扩大企业和个人“双罚制”】11月25日,在生态环境部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表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立法将进一步创新法律责任承担方式,有序扩大“双罚制”、按日计罚、信用惩戒等惩处机制的适用范围,探索生态修复、连带赔偿等新型的法律责任承担机制。“实行‘双罚制’,将不仅处罚企业,还要处罚企业责任人。”

【上海生育假延长至60天,增设每年5天育儿假】11月25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25日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还可以再享受生育假60天;夫妻在其子女年满三周岁之前,双方每年可以享受育儿假各5天。育儿假期间的工资,按照本人正常出勤应得的工资发给。

 【浙江:生育二孩三孩产假延长至188天】11月25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自决定公布之日起施行。据悉,浙江这次修改条例,进一步延长了产假,将原条例规定的妇女产假128天,修改为生育一孩的产假为158天,二孩三孩为188天。为了鼓励父亲更多地参与育儿,使婴幼儿得到更好照顾,这次还增设了育儿假,规定子女在三周岁以内,父母双方每年各享受10天的育儿假。为缓解独生子女照护父母的压力,增设独生子女陪护假,规定独生子女家庭父母一方年满60周岁的,独生子女每年享受5天陪护父母假。

【上海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1月25日,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截至11月25日17时,上海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目前这3例病例均已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杭州两名来杭返杭人员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据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25日,接外地协查有两名外市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流入杭州市,接报后杭州市立即开展人员追踪排查。经核实,外地回杭人员翟某11月19日外出11月22日返杭,与其同行来杭的外地人员朱某,两人核酸检测阳性,均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两名人员第一时间送定点医院,其密接、次密接已纳入管控。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