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碳排放交易权履约最重省份 27个企业参与配额交易成交3亿元

种昂2021-11-26 11: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眼下,正值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随着第一个履约周期截止日期的临近,11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发布了这个全国碳排放交易权履约任务最重省份的进展情况。

截至2021年11月23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3047.35万吨,累计成交额突破13亿元。山东省累计共有27家重点排放企业参与交易,全国碳排放配额累计买入量458.37万吨,成交额1.95亿元;累计卖出量240.48万吨,成交额1.08亿元。

山东是全国履约工作最重的省份,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的为发电行业,全国共有2162家,山东就占了330家。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超过300家的省份。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侯翠荣分析道,山东是全国需履约清缴的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最多的省份,这是由于山东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数量多、基数大,中小型热电企业和企业自备电厂多,存在配额缺口的重点排放企业数量比其他省份多。从历史情况来看,碳交易是新事物。2011年起,国家在北京、上海、天津等7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山东企业未经历试点运转,直接面向全国市场,缺乏碳资产管理知识和经验。部分企业对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存在观望心态,重视程度不够,管理力量薄弱,对政策规定认识理解不到位,没有开展燃煤单位热值含碳量实测,导致碳排放配额存在缺口。

2021年10月23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要确保2021年12月15日17时前本行政区域95%的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12月31日17时前全部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

碳排放权是指在满足碳排放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直接或间接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的权利。履约是基于第三方审核机构对控排企业进行审核,将其实际二氧化碳排放量与所获得的配额进行比较,配额有剩余者可以出售配额获利或者留到下一年使用,超排企业则必须在市场上买配额或抵消。

截至2021年11月23日,山东除2户因企业资料修改正在补充完善外,其他328家重点排放企业都已经完成了交易账户的开立工作。山东全省共计145家企业申请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账户开立,其中43家已完成开立。

根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重点排放单位未按时足额清缴碳排放配额的,由其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对欠缴部分,由重点排放单位生产经营场所所在地的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等量核减其下一年度碳排放配额。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侯翠荣表示,下一步将督促重点排放企业做好碳资产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一是指导督促重点排放企业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二是在先期纳入发电行业的基础上,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安排,按照“成熟一个行业,纳入一个行业”的原则,将其他高耗能、高排放行业逐步纳入碳交易市场。三是提升监管能力水平,将碳排放管理纳入智慧环保信息化建设内容,对碳数据进行采集、留存、核算、验证,尽快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