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控股回应“集团换帅”“周厚健退休”系误读 “海信集团”为混改前总部

种昂2021-11-26 16: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11月26日,一则“周厚健已卸任海信集团董事长”的消息,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当日下午,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控股”)紧急回应称,“此消息系误读”,外界所理解的“周厚健退休”并不准确。

根据启信宝显示,11月24日,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集团”)进行了一次工商登记变更。海信集团董事长、法人代表已由周厚健变更为郭进,总经理贾少谦也变更为李涛。

结合刚刚海尔集团换帅的事实,这一次变更被解读为周厚健从此卸任、退休。一时间,这一消息被多个媒体报道、转载,顿时传遍家电业界、资本市场。

然而,海信控股方面发表声明称,“海信集团”是混改前总部,混改后企业总部的职能已全部由“海信控股”承担。

原来,去年5月份,海信视像(600060)、海信家电(000921)双双发布公告称:接到海信集团转来的青岛市国资委《关于印发〈海信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海信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已经青岛市政府批准,请按照企业改革改制工作要求,依法依规按程序推进实施。

直到今年1月,青岛市政府印发《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改革调整的通知》,宣布混改前的海信集团股权已100%划转至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华通”)。这标志着海信集团层面混改基本完成。

混改前,海信总部由“海信集团”承担;混改完成后,“海信控股”行使原“海信集团”的全部职能,管理全部业务,成为了海信的新总部。

根据启信宝显示,混改后海信控股的大股东为自然人合计持股36.85%;海信集团持股26.79%;青岛新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24.36%。其中自然人持股包括了海信大部分基层及以上管理者。

而工商资料显示,承担总部职能的海信控股并未发生人员变动——周厚健仍然担任董事长,林澜担任副董事长、贾少谦担任董事总经理。

11月26日,记者从海信集团内部媒体《发现》获悉:海信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健24日晚主持召开海信医疗科技公司战略专题会,集团总裁贾少谦出席战略专题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