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资本市场IRM高峰论坛】探索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11-26 17:48

在11月25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共同举办的2021第七届资本市场IRM高峰论坛上,来自多家优质上市公司、投资机构的代表通过云端线上对话的形式,从自身企业和行业,以及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角度,交流探讨了上市公司如何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如何有效利用资本市场进一步激活企业核心竞争力等议题。

1

此次对话由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主持,元琛科技副总经理、执行董事陈志振东制药董事会秘书周红军荣昌生物首席财务官李嘉中以海德、东方高圣、东方略董事长仇思念,以及特约评论员、增量资本创始人张奥平参加讨论。

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是实现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科技创新是实现三种变革的主要动力,各与会嘉宾从自身企业和行业发展的角度,解析了创新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当下催生创新的环境土壤。

元琛科技副总经理、执行董事陈志认为,作为一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意味着稳健的经营和产品品质,同时也要在技术上持续创新。元琛科技的客户主要是能源行业企业,面临着较大的污染治理压力,元琛科技旨在为客户提供一整套的污染治理解决方案,这就要求在污染治理技术上持续创新。与此同时,作为一家公众公司,这种创新也是为股东创造价值,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荣昌生物首席财务官李嘉对于创新这一议题感触颇深,他表示荣昌生物是一家专注于新药研发的生物药公司,随着行业大环境,包括政策的变化,包括药监局审批创新药的政策速度加速,加上资本的助力,近10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生物医药企业开始研发创新药,原研药。“得益于国家政策促进推动创新药行业发展,越来越多海归甚至国外科学家开始在国内创业,或是加入荣昌生物这样的本土创新药企业,创新已成为推动国内医药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以海德董事长仇思念表示,同样作为新药研发企业,中以海德在高质量发展上追求两个目标:第一是药物研发的有效性,第二是药物研发的速度,“一些创新药按照传统的新药研发节奏可能需要十年八年,但是对于患者来说,十年八年可能是等不起的,因而新药的有效性和效率尤为重要。新药研发公司应尽可能地挖掘自身的优势,来满足患者的需求。”

振东制药董事会秘书周红军谈到,随着行业的发展,医药企业而今在关注产品本身的基础上,也进一步注重整个业务的系统链条。“例如原料是不是控制得住,成本能不能降下来,产品有没有迭代,产品有没有一些辅助或者系列的产品进行协助的销售,形成系统性的工作”,周红军说:“另外就是销售方面,‘互联网+’的推广,对于不少制药企业同样适用,一个趋势是加大互联网的协作推广,通过线上提供新颖的形式扩面,线下提供面对面的商业场景,通过线上线下的合力,全方位形成产品的品牌影响力。”

特约评论员、增量资本创始人张奥平提出,站在民间智库和投资机构的角度观察,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在某种意义上是为不同类型的资本设置了“红绿灯”,从科创板、北交所设立等政策走向看,对于非内卷型的商业价值创造、增量型的价值创造是开“绿灯”的,这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抢抓行业机遇 实践多样化的创新路径

在国家提出高质量发展以促进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与会各家企业代表从行业机遇和自身实践出发,解析了各家企业富有特色的创新路径和高质量发展模式。

元琛科技副总经理、执行董事陈志介绍,在国家提出“双碳”目标的机遇下,元琛科技从降碳的三种途径入手构筑企业的业务版图和战略规划:“第一是从源头解决二氧化碳排放,这也与目前公司的核心业务相关,公司除尘过滤新材料、脱硝催化剂两大产品正是专注节能减排和能源管理,以及产品回收再利用。第二是聚焦碳捕捉的问题,元琛科技已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和研究院,为未来的技术做了铺垫。第三,是将二氧化碳作为原料,作为高附加值的衍生品,不断地扩展自己的赛道。”

荣昌生物首席财务官李嘉从资本助推的角度,解析了资本和创新药企业的相互促进的关系:“随着近几年中国的医疗行业,尤其是创新药行业的火热,海外资金和国内资金持续进入这个行业,创新药企在做临床的过程中,需要找到志同道合,而且真正看得懂企业技术的资本方,这样的资本才有可能耐心地陪伴企业成长。现在国内也出现了越来越多、更加专业的投资人,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要。荣昌生物的目标是未来实现A+H上市,更好更灵活地获得资本的助推,进而实现企业和资本的双赢”。

中以海德董事长仇思念从“善待资本”的角度,提出产业和资本之间应形成良性的关系。“拥抱资本市场,无论是上市前还是上市后对于生物医药公司都是有价值的,投资人不仅给企业带来资金,更多地也能带来产业方面的资源;生物医药公司也要善待资本,不应把投资机构当做‘韭菜’,而应尽可能地给予资本市场回报。”仇思念还介绍了中以海德建立的一套AI药物挖掘平台,该平台在国内外已经上市的大量药物中筛选出真正对乙肝相关靶点可能有效的药物,从而大大提升研发效率,加快进度。

振东制药董事会秘书周红军结合振东制药的成功案例,从创新营销渠道、与用户需求共情的角度剖析了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据介绍,公司主营产品达霏欣(主要治疗脱发)早年一直遵循传统药剂的运营模式,但销售一直难见起色。2017年以来公司积极布局各家电商平台和健康垂直平台,并通过各社交平台“种草”,推动产品销量持续增长。在他看来,促成公司经营近年来成功的因素中,行业的风口、多渠道的布局、品牌和服务落地等要素缺一不可。

特约评论员、增量资本创始人张奥平进一步谈到了政策导向对于各路资本和行业的“红灯绿灯”问题。“会对怎样的行业和企业开‘绿灯’,这里面既包括科创板科创属性指引下提到的硬科技,也包括创业板讲到的‘三创四新’,还包括北交所讲到要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这一系列的核心都围绕在一个词当中,就是创新。”张奥平谈到:“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要把创新想得太宏大,其实在微观的每个业务单元当中,只要对外能为用户创造价值,满足他们的刚需,对内部提升员工的效率,提升自己产品供给体系,都叫转型创新”。

2

今年的高峰论坛上,经济观察报分别从科技创新、投资价值等维度,遴选出一批2021年在资本市场中表现突出的公司,向他们致敬!(杜远/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