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 五牛控股荣膺ESG责任投资行业典范

2021-11-26 20:12

11月25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发起并主办的“2020-2021年度卓越金融企业盛典”线上召开,并发布“2020-2021卓越金融企业”榜单。五牛控股凭借稳健的经营风格、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理念,荣膺2020-2021年度卓越金融企业“ESG责任投资行业典范”殊荣,五牛控股管理合伙人马林庆作为投资机构代表受邀参加圆桌讨论。

1

ESG投资,是指在投资研究实践中融入ESG理念,基于传统财务分析的基础上,通过E(environment)、S(society)、G(governance)三个维度考察企业中长期发展潜力,找到既创造股东价值又创造社会价值、具有可持续成长能力的投资标的。

据了解,连续举办10年的卓越金融企业榜单是通过专业的机构数据报告、行业专家评审及调研,从公司运营、客户服务、社会责任、成长性等角度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在银行、保险、基金、信托、银行理财等领域内,对金融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机构和品牌。五牛控股在ESG投资领域脱颖而出、荣膺奖项,充分体现了行业及媒体对公司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全方面努力和实力的认可。

2

践行ESG理念  打造责任投资典范

伴随全球长期资本在投资过程中对ESG政策整合的范围和深度不断加强,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决策和流程已成大势所趋。五牛控股聚焦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高度重合的行业,关注“碳中和”大战略下相关产业链出现的现象级投资机会,将ESG理念纳入到自身经营管理和投资全生命周期,携手同样注重可持续发展的优质合作伙伴,共同致力推动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为投资人和公司长远利益保驾护航。

在产业投资过程中,五牛控股一方面通过长期系统化的研究跟踪,在关注营收、利润等财务数据同时,还重点评估被投企业在环境问题、社会贡献和内部治理等多方面表现;在对企业高业绩增长率给予肯定的同时,更强调增长的代价、质量与可持续性。另一方面,五牛积极发挥投资对生态、绿色、低碳发展的作用,在“双碳”目标指引下优化投资结构,统筹供应链金融和股权投资优势,深耕布局科技创新、医疗健康和消费升级细分赛道,并将更多目光投向新能源、电气化、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

权威数据表明,建筑、采暖、空调、通风、照明的能耗已经占据全国总能耗的30% 左右,发展节能环保的绿色低碳科技建筑对我国“双碳”战略起到重要作用。持续深耕不动产投资多年,五牛控股面对地产行业从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管理迈进的新阶段,通过将地产存量开发与新兴产业发展相结合,将绿色住宅科技与建筑低碳转型相结合,积极回应疫情之下人民对于健康居住的诉求,充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向低碳环保方向发展。

3

构建长效机制  实现企业绿色发展

五牛控股不仅在投资业务中深入贯彻ESG理念,也在企业运营管理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目前,五牛控股逐步建立起了系统化、流程化的方式,积极将社会责任融入投资决策和运营管理过程中。在合规经营、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治理等方面,五牛控股亦积极搭建沟通渠道,重视人才培训,并不断建立健全依法治企的内部运行机制和依法经营决策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ESG责任投资领域的引领者和践行者。

公司治理方面,五牛控股通过搭建起完备的风控管理体系、“全流程、对标监管、以人为本”的合规管理体系、以“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为原则的项目全流程管理体系,和对标国际先进管理办法的投后管理体系,实现了企业运行机制的相互协同、精准运行,全力推动公司投资业务安全、稳定、有效的全面发展。

低碳职场方面,五牛控股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号召,做好职场节能减排降碳工作。通过加大节能降排科普宣传,将环保理念深入人心;通过行政管理制度、职场日常运维管理共建环境友好型企业;积极组织垃圾分类公益活动,提升垃圾分类意识和实操能力;做好办公室空调的节能利用,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企业管理中能源消耗,将节能减排贯彻始终。

员工关爱方面,五牛控股不断加大在人才培养、员工福利待遇的投入,不仅开展各种类型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大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还策划、组织团建、生日会、午间艺术提升、瑜伽等形式多样的员工活动,关爱员工身心健康,为员工提供多种类、多维度的暖心福利。

公益社责方面,近年来,五牛积极鼓励和倡导员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加大公益慈善领域投入,针对农村老人、乡村儿童、贫困山区以及疫情之下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平凡劳动者,展开了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坚持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充分展示了企业的担当与作为。

4

秉持责任担当 推动行业创新升级

在下午举行的“推动可持续发展再升级”主题圆桌讨论中,马林庆与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副理事长、原深圳排交所总裁葛兴安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能源市场与能源金融实验室主任赵俊华,中证指数公司研究开发部、ESG业务部总监赵永刚 ,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张慧一起就各自优势领域建言献策,解析中国新发展格局下的产业投资机会,探索如何实现行业转型升级,以推动中国经济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嘉宾们普遍认为全球百年变局,正在当下。面对许多亟待解决的环境与社会问题,人类、商业和资本都在呼唤可持续发展,商业和资本向善的大潮已然涌来。

马林庆指出,2021年是我们国家“双碳”政策元年,彰显了中国政府在推动“碳中和”事业上的信心和决心。除了发展理念要完成向“绿色、低碳可持续转变”之外,整个生产生活方式也将面临深度变革。在碳达峰这第一阶段,绿色转型、技术变革、需求结构升级等都将催生许多机遇。

马林庆强调,以投资引领发展,希望通过我们的投资实践,为人类创造宜居、健康、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就业、员工发展与弱势群体保护,通过不断优化客户、股东、管理层、董事会等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协调和治理机制,最终让可持续发展成为我们孕育机会、创新和竞争优势的动力源泉,为投资人创造财务价值和社会价值并重的可持续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