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加大优选等业务投入 三季度剔除反垄断罚金后净亏损55亿元

周应梅2021-11-26 22: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11月26日,美团(3690.HK)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业绩受反垄断罚金影响,期内净亏损为99.94亿元,剔除反垄断罚金后,调整后净亏损为55亿元,去年同期调整后净利润为20.54亿元。三季度美团营收达48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37.9%,营收为今年来单季最高。

10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对美团“二选一”反垄断调查结果,并处以其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3%的罚款,计34.42亿元。王兴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美团真诚地接受这一处罚,并将严格确保合规。

美团三季度亏损扩大主要是因为,社区团购在内的新业务及其他经营亏损扩大到109亿元,单季经营亏损超过去年全年。而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前三季度经营亏损超过281亿元。

此前做全国覆盖,各家社区团购平台都在加速扩张。不过由于区域下沉壁垒和普遍的亏损问题,没有持续的资金输入便难以为继,根据公开报道滴滴和十荟团此前砍掉不少区域业务。社区团购产品中生鲜品类占比较大,在产品采购、供应链、物流配送上需要长期投入。

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12个月,美团交易用户数目达6.67亿,同比增长40%;活跃商家用户数830万,同比增长28.2%。

营收增长来源

美团三个主营业务具体收入上,餐饮外卖贡献收入分为264.85亿元,同比增长28%;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86.21亿元,同比增长33.1%;新业务及其他收入137.23亿元,同比增长66.7%。

经营利润贡献最大的是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利润为37.84亿元,同比增长35.8%;餐饮外卖,经营利润为8.76亿元,同比增长14%。

这两个盈利业务在二季度的利润同比增长都超过了90%,本季度利润增速环比下滑。而去年同期,餐饮外卖业务经营利润增速为132.2%,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经营利润增速为19.5%。

新业务及其他亏损从去年同期的20.28亿元扩大到109亿元,亏损同比扩大437.5%。其他薪酬开支及投资公允值变动亏损38.56亿元,去年同期为51.97亿元。这也导致美团2021年三季度经营亏损达到101亿元。

三季度美团的销售成本,由去年同期的245.78亿元增加到今年的380亿元,同比增加54.8%。销售及市场营销开支同比增加了95.2%,研发开支同比增加58.8%,一般及行政开支同比增加了68.7%。

研发支出上,美团表示还继续深耕无人配送领域。美团无人机联手深圳SIC超级总部中心打造全球首个无人机配送商圈试点,还将与上海市金山区合作探索华东地区的城市低空智慧物流网络,并计划在明年上半年于金山开通首条面向真实用户场景的试运营航线。

按照类型来分,三季度佣金收入为295.59亿元,同比增长12%;在线营销服务收入为80.22亿元,同比增长41.73%;其他服务及销售收入为112.49亿元,同比增长70%。

截至2021年9月30日,美团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509亿元。

持续投入零售

三季度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单季经营亏损109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经营亏损。2020年新业务及其他亏损为108.55亿元,2019年为亏损67.49亿元。

美团新业务包括美团优选、共享单车、美团买菜和美团闪购几个业务。三季度美团新业务经营亏损率为负79.5%。美团于2020年下半年进入社区团购领域,推出社区团购品牌美团优选,根据美团此前一季度公布的数据,美团优选覆盖至2600个市县。

美团将新业务投入视为长期价值领域继续进行投资。2021年前三季度,美团新业务亏损达281亿元。此前一季度新业务及其他经营亏损80亿元,二季度亏损92亿元。

其他公司包含社区团购的业务也呈现亏损,京东2021年前三季度包含京喜在内的新业务经营亏损达73亿元,一季度亏损22.8亿元,二季度亏损30.2亿元,三季度亏损20亿元。

美团战略新调整,美团CEO王兴在三季度财报中表示,“在‘零售+科技’的战略指引下,未来将继续通过科技创新加快推进生活服务及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2018年10月,美团上市之后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聚焦“Food+Platform”,以吃为核心,组建用户平台,到店、到家两大事业群,以及快驴事业部和小象事业部和LBS平台。

2020年7月美团进入社区团购赛道,成立优选事业部,由美团高级副总裁、S-team成员陈亮负责。同时将原小象事业部更名为“买菜事业部”,加速发展美团买菜业务,负责人为辛崇阳,向陈亮汇报。同年12月,王慧文退休后,组织架构又进行了调整,成立智慧交通平台。

“零售+科技”战略下,据公开报道美团组织架构包括,王莆中分管的到家事业部(餐饮外卖、美团闪购),陈亮分管美团优选事业部、买菜事业部和快驴事业部,到店、住宿等由高级副总裁张川分管。另外还包括美团平台、智慧交通平台、点评事业部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