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两代人,看见中国每年不一样

张锐2021-11-27 11:0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锐 大约13岁的时候,区志荣第一次跟随父亲从香港回广州,他们提前一晚到尖沙咀等船。一艘船载着几百人,整整坐了一夜,次日清晨6、7点在广州黄埔下船,区志荣只记得眼前是一片荒地。

这是区志荣印象里1995年的中国内地。那时,父亲在广州经营农场,把种出来的蔬菜卖去香港。现在,区志荣是广东供港蔬菜龙头企业东升农业集团(以下简称“东升农场”)的总经理。

如今,从香港西九站到广州南站,广深港高铁在疫情前的行驶时间是50分钟左右。26年前一整夜的行程被压缩到了一个小时之内。区志荣对于这样的变化,已习以为常。他说,变化每年都在发生。

今年11月3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在位于广州南沙东升农场总部基地见到区志荣时,他正在筹备翻新和扩建看起来有些破旧的大楼,预计将投入公司数年的经营利润。他说,尽管东升农场是一家民营企业,但作为广州的蔬菜保供企业,他们与广州蔬菜100%自供的任务紧密绑在一起,几乎每天要从公司分布全国的种植基地调配蔬菜往广州输送。与此同时,东升农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工程基地。

2021年10月、11月,全国蔬菜出现不同程度价格波动,广州多种蔬菜也连续数周价格暴涨,一颗西兰花的价格从5、6元涨至10多元。区志荣称,受暴雨天气影响,东升农场的运输车辆也被“耽误在路上”,导致供应广州的蔬菜量减少,他们合作的多家商超平台菜价迅速拉升。

东升农场需要减少这种波动性。如何研发在广州本地种植的优良蔬菜、如何建设能储存更大量蔬菜的冻库,以及如何平衡线上线下的蔬菜供应量等,新冠疫情使区志荣要更严肃的面对这些问题。而另一方面,广州这座城市也在发生巨大变化,附近一栋一栋新起的高楼意味着可以种田的地越来越少,愿意下地干活的人也越来越少。

1985年-2021年,36年,一个农场两代人。区志荣说,中国每年都不一样。

深圳收菜香港卖

39岁的区志荣出生在香港,父亲区景泰老家在广州番禺。上世纪70年代,父亲那一辈有八个兄弟姐妹,当时十多岁的区景泰与两个哥哥相约,一同游泳去了香港。

到香港以后,区景泰投靠了亲戚,在农批市场帮忙买卖蔬菜。区景泰很快意识到,有种植才有销售。1985年,区景泰在深圳龙华的梧桐山下,租了50亩地,从附近农户手里采购农产品,运到香港的餐饮酒楼。“八九十年代,香港的酒楼流行一边听歌星唱歌,一边打牌吃东西。”区志荣说,“区泰记菜栏”的生意就这样一天天好起来。此后,因为与香港超市的合作,区景泰认识了不少台湾人和日本人。1988年,区景泰在东莞又建立600余亩的蔬菜种植基地。“当时日本市场上的一些蔬菜是从美国进口的,他们发现有些品种在中国种植又好又便宜,在市场流通的更好,比如西兰花、玉米等。”区志荣说,父亲从日本引进回来种子,按照客户的要求种植,并决定借此打开日本市场。而另一边,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珠三角地方政府出台了优惠投资政策吸引港商投资。“那时候看到机会,我父亲就想回老家发展。”区志荣说,父亲是一个比较踏实的人,认为家里祖辈是种地的,就要把地种好。1994年,区景泰投资2000万在如今的广州番禺石壁建立1500余亩蔬菜种植基地,正式成立广东东升农产有限公司。

和当初父亲游泳去香港差不多的年纪,13、14岁的区志荣开始了往返香港、广州的生活。他说,这几乎是他每一个假期的行程。那时候的番禺对他来说还是一个很偏僻的地方,没有任何娱乐设施,除了跟父亲在田里干活,他最喜欢的就是在田埂上踩单车。

直到1998年,区志荣被父亲送到日本学习。“因为我们和日本人的合作越来越多,但语言不通始终没办法深入,父亲希望我去日本学习语言和市场知识。”区志荣说,那个时期,香港已经流行洗泥去皮、切块包装的加工蔬菜,父亲认为这是迈向高端市场的方向。

子承父业不容易

日本学习的几年,对区志荣的影响很大。“影响最深的是知道他们给蔬菜分等级,对应不同的流通市场,而当时中国的农业种植基本没有这个概念,我又去了日本的超市实习,看他们具体是怎么做的。”区志荣说,按照行业内的划分,蔬菜的等级从低到高应该分为,无公害蔬菜、供港/绿色蔬菜、有机蔬菜。根据不同的流通渠道,还要再次对每颗蔬菜的形状、克数、长度作出要求。

区志荣认为,因为出口香港和海外市场,东升农场一开始就建立对接国际的标准体系。这些经验积累和优势,使得东升农场在内地市场也顺利成为沃尔玛、山姆等大型商超的供应商。

大约2003年,区志荣遵循父亲意愿返回中国,又在香港的超市工作一年以熟悉国内市场的流通。父子俩认为,东升农场要继续做香港的高端市场,并决定以有机蔬菜为切入口。“我们在(广州)从化找到一块荒地,因为当地农民既不知道种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卖,地里都是石头,我们就是从清理石头和拔草开始的。”区志荣说,二十多岁的他,精力旺盛,频繁往返于香港和广州之间,子承父业并不容易。“我的电子邮箱是2003年申请的,那是我真正开始接手管理农场的时间。”区志荣说,父亲一直坚持就是要把地种好,东升农场并没有大范围的拓展业务。广东省农业厅的资料显示,2008年,东升农场创“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考核验收。与此同时,东升农场也成为广东省供港蔬菜的龙头企业。“我接手之后其实已经留意到国内市场在慢慢起来。”区志荣说,到2012年,他们的农场已经扩充到6000亩,出口市场的量基本已经开始饱和,逐渐开始跟随国内市场发展布局。“我爸爸做农场那个时期,随时要100人、200人都行,随叫随到。”区志荣说,等到他需要找人的时候,明显感觉请不到人了。五年前,他开始上机器、换设备,但是南方的蔬菜品类多、形态不同,机器能处理的工作有限。“比如,高端商超的供应要求是蔬菜的形状要一样,包装里每条要对整齐,还是需要人手,很多工作机器还是代替不了的。”区志荣说,他也多次去日本、新加坡考察,但并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蔬菜保供也在变

“广东的天气不如我刚回来的时候了,很多蔬菜需要稳定的气候、昼夜温差大,比如广东人爱吃的菜心,现在我们最畅销的是‘宁夏菜心’的品种。”区志荣说,新冠疫情也让他们重新开始思考维持供应的稳定性。

今年11月9日,广州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合举行的保障供应、稳定价格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全市在田蔬菜面积为20.7万亩,预计全年蔬菜自给率超过100%。不过,供应广州的蔬菜并不仅仅来自本地。以东升农场为例,他们需要从湖南、山东、四川等地的蔬菜基地做补充。

今年10月以来,全国蔬菜价格出现波动。广州市发改委官网发布的《10月18日-10月24日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动态》显示,蔬菜价格连续3周上升。其中,青瓜、白萝卜、西兰花近三周分别累计上升38.50%、上升35.35%、上升34.28%。

区志荣说,当时,东升农场的运输车辆在湖南遇上暴雨,耽误了两天,导致蔬菜不能及时送到广州,本地供求平衡被打破,进而菜价飙升。“因为我们还有别的基地调配,所以很快就能支援广州,情况改善就很快。”区志荣说,广州基本上没有出现囤菜应急。

今年11月初,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阿里巴巴社区电商淘菜菜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广东农产品线上线下24小时配送体系,以销定产、稳定价格,东升农场成为了重点推荐企业。“最初疫情严重的时候,各地封锁,这种极端情况下的运输受阻,我们的基地之间要如何调配和支援?”区志荣说,所以今年他们开始投建新的、储存量更大的冻库,并且投放了资源到研究团队,要实现广州基地也能种出好吃的菜心。但即使是作为一家龙头企业,区志荣说,他们的研发经费是有限的,学农的新一代技术人才更是匮乏,并且缺乏关注。“前几年我们和学校合作,请了30个人来实习,最后只有1个人愿意留下。”区志荣说,城市发展越来越好,年轻人不下地是可以理解的,而年纪大的人也回老家了。

这座如今正在翻新、扩建的农场,也藏着区志荣的一些心意。区志荣说,东升农场每年都会定期邀请数百名港澳小学生参观和体验农业基地,一方面是希望小孩子可以接触大自然、激发农业爱好,另一方面是希望他们多一些机会到内地,看看这里一草一木的变化。遗憾的是,新冠疫情一来,这件事被打断了。

与年轻的时候不同,区志荣这个香港人停留在广州的时间越来越多。他说不知道是自己年纪大了,还是已经习惯广州的生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