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心安上市前夜突然叫停,“疑似”没募够份额,基石投资者不够用了?

余诗琪2021-11-27 11:27

经观大健康 余诗琪 张昊/文 11月26日,按照此前公告内容,百心安将取消原定于当天的港股发售,延迟招股计划,并在近两日向投资者退回申请股款。

百心安对此并未做出过多解释,只是提到鉴于现行市况,咨询独家全球协调人之后做出了该决定。华泰国际为它的独家全球协调人,在今年2月递表时,是由高盛和华泰国际联席保荐。之后没有及时上市、招股书失效,在9月的二次递表时,改为华泰国际独家保荐。

2020年以来在港股挂牌的31家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中,只有2家选择独家保荐,在最近挂牌的45家IPO保荐人团队中,40家选择了至少2家券商。从经观大健康得到的信息来看,由二换一时,整个市场开始遇冷,百心安的认购情况并不是很好。公开数据显示,它的申购倍数为1.52,并不高。有投资者说,暗盘基本没什么交易。

从表面上看,百心安撤回招股的最大原因就是缺少基石投资者。本次最多募资约4.4亿港元,算是发行规模最小的医疗器械股了,但即便如此,都无法完成募资。

百心安的核心产品是全降解支架疗法,为一种使用临时型支架使冠状动脉于一段时间内张开的手术,而支架本身会在人体内逐渐降解。国内已经有两款已商业化的一代产品,百心安的二代产品目前处于临床阶段,预计2023年第三季度开始商业化。

该市场较为成熟,且市场规模也不大,预测2023年能达到19亿元,而百心安的估值在55亿元左右。从交易价值来看,价格有些“虚高”。

延迟招股之后,百心安的财务状况备受关注。截至今年6月,它所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66亿元。董事会估计,这一指标在今年9月会达到3.36亿元。百心安在招股书中称,足以维持其约37个月的财务能力。

但百心安的亏损额一直在扩大,尤其是短时间内无法有产品获批。2019年、2020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371.9万元、3.40亿元。2021年上半年,净亏损再次提高到2.28亿元,比去年同期净亏损的1364.5万元高了不少。这意味着百心安势必要重新调整资金使用规划,关于后续规划,百心安并没有过多公布。

近期的港股行情对于中小型创新药公司,尤其是还未盈利的公司,很不“友好”。没有太大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因各种原因迟迟无法挂牌。“勉强”挂牌的,破发又成常态。今年第三季度上市的心玮医疗、创胜集团、堃博医疗、先瑞达医疗等都在上市首日破发。有媒体统计,第三季度以来,生物科技股的破发率超过七成。

在经观大健康记者跟多位一、二级市场投资人以及创业者的沟通中得知,基石投资人特别难找,甚至该挑战已经延伸到了Pre-IPO轮次。“一投就亏”,不少人这样说道。很多初创公司把融资节奏拉得特别紧,原有医药行业的融资轮次之间有的会隔好几年,但现在,刚完成一轮,下一轮就提上日程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百心安延迟招股计划肯定不会是个案。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加强对生物医药研发的监管,以及港交所在审核层面的趋严,会使得很多像百心安这样已经在排队的医药生物公司,要权衡下等待挂牌过程中的风险。企业还是要活下去,尤其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经观大健康将持续关注这类企业的上市进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