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1.22—11.28)

2021-11-29 09:58

1.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26日至27日在济南举行。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的精准把脉定向,是做好山东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全会强调,要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在坚定不移抓好“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等既有工作部署基础上,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2.前10个月山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延续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

11月23日,山东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10月,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延续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积极因素加速集聚,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

农业生产稳中有增。秋粮基本保持稳定,蔬菜生产实现单产、总产双增,畜牧渔业等农产品供应充裕。工业生产总体平稳。1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7.0%。41个行业大类中,36个行业保持增长,增长面达87.8%,其中25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服务业稳定恢复。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149.0亿元,同比增长28.1%,两年平均增长12.7%。32个行业大类增长面稳定在90%以上。

1至10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0%,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3.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4个百分点。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高端化工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5.5%、11.0%、15.0%和14.3%。1至10月,“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13.1%;占全部投资比重提高到50.2%,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5%,两年平均增长17.6%。

提示:经过新旧动能转换的变革,高端产业、“四新”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开始成为山东经济持续发展的“压舱石”。

3.山东新增106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11月26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获悉,在企业自愿申报、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荐的基础上,经初审、行业论证、专家打分、网上公示等程序,106家企业被新认定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3个产品被认定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除了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工信部已遴选出的五批596家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中,山东以107家排名全国第二;在工信部正在公示的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中,山东又有39家企业和产品入选,入选数量全国第一。

提示:作为制造业大省,山东已经建立起不同梯次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培育体系,使不同梯次的制造企业都能得到相应的政策、资金的扶持,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

4.山东成碳排放交易权履约最重省份

随着第一个履约周期截止日期的临近,11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发布了这个全国碳排放交易权履约任务最重省份的进展情况。

截至2021年11月23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3047.35万吨,累计成交额突破13亿元。山东省累计共有27家重点排放企业参与交易,全国碳排放配额累计买入量458.37万吨,成交额1.95亿元;累计卖出量240.48万吨,成交额1.08亿元。

提示:山东是全国履约工作最重的省份,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的为发电行业,全国共有2162家,山东就占了330家。这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超过300家的省份。

5.上合示范区实现海陆空铁口岸一体化运作

11月25日上午,上合示范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揭牌暨启用仪式在中国传化(上合)国际物流港举行,标志着上合示范区作为公路跨境物流运输的发运港和目的港,实现与海空铁各口岸的互联互通、一体化运作。

上合示范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由中国传化(上合)国际物流港负责运营,总面积7万平方米,距离青岛胶东国际机场15公里、山东港口青岛港25公里、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15公里,具有海空铁半小时国际物流圈区位优势。

上合示范区将依托上合示范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开行中俄、中哈、中欧等国际道路运输定班专线,进一步畅通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第四物流通道”,在物流运输方式上为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选择,加快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打造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的出海口。

提示:上合示范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启用后,将有效带动上合示范区进出口货物高效率集散,让上合示范区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更加便利,更加密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