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变异株突变不影响检测,对现有疫苗影响有待观察

王昕宁2021-11-30 10: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新型冠状肺炎变异株奥密克戎(Omicron)的发现让疫情又添新的不确定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其官网上发布的信息,Omicron首次于11月24日从南非报告给WHO,该变体有史无前例的尖峰突变数量,初步证据表明其可能使得感染风险增加。但目前信息有限,正在进行或即将开展的研究包括对传染性、感染严重程度、症状、疫苗和诊断检测的表现及对治疗有效性的评估。

相关上市公司凯普生物(300639.SZ)的研发人员对记者表示,此次新型变异株Omicron的突变位置并不影响公司现有试剂盒的检测。

周一A股开盘后,新冠检测概念股大涨,至当日收盘,兰卫医学(301060.SZ)、硕世生物(688399.SH)、之江生物(688317.SH)、美康生物(300439.SZ)等涨幅均超10%。多家新冠检测、新冠疫苗相关的上市公司对如何应对此次新冠新变异株Omicron进行了回应。

11月29日上午,凯普生物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可有效涵盖各变异株,可检测B.1.1.7(Alpha“阿尔法”)、B.1.351(Beta“贝塔”)、P.1(Gamma“伽马”)、Fin-796H、B.1.525(Eta“伊塔”)、N.9、B.1.616、B.1.617.1(Kappa“卡帕”)、B.1.617.2(Delta“德尔塔”)、B.1.526(Iota“约塔”)、B.1.427/B.1.429、C.37(Lambda“拉姆达”)等变异株类型,也可有效涵盖检测本次的新型变异株B.1.1.529(Omicron“奥密克戎”)。凯普生物研发人员对记者表示,此次新型变异株Omicron的突变位置并不影响公司现有试剂盒的检测。

除了凯普生物外,此前有多家上市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其能够覆盖新变异株的检测。包括的硕世生物、热景生物、东方生物、之江生物、明德生物(002932.SZ)、博拓生物(688767.SH)等公司。

硕世生物称,公司对关键突变位点进行假病毒合成并开展实验验证的结果证实,公司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针对上述变异株均不会出现脱靶和漏检,可有效保证检测特异性、准确性与灵敏度。

东方生物和博拓生物则称现有检测试剂可以有效检出变异株,但均未进行实验室验证试验。博拓生物29日在上证e互动平台称,“由于目前无法取得标本进行验证,后续还需要实验室进行验证试验。”

11月29日晚,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国家卫健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相关问题的解答。该文章称,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组分析显示,其突变位点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在疫苗方面,业界认为奥密克戎病毒的传播能力以及逃逸能力需要至少两周的时间来观察,新研发疫苗的必要性有待评估。

国内疾控专家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S蛋白若出现K417N、E484A或N501Y突变,提示免疫逃逸能力增强;而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存在“K417N+E484A+N501Y”三重突变;此外,奥密克戎变异株还存在其他多个可能降低部分单克隆抗体中和活性的突变。突变的叠加可能降低部分抗体药物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保护效力,对现有疫苗免疫逃逸的能力,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

Moderna首席执行官Stephane Bancel周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发和运输针对omicron的特定疫苗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但至少需要两周时间才能确定该突变对现有疫苗的免疫作用有何影响。

辉瑞(Pfizer)的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也表示影响有待观察,他预测该变异株不可能完全突破现有疫苗的防线,但可能保护作用会减少。如有必要,辉瑞能在不到100天时间内获得新疫苗。

国内疫苗公司也对此进行了积极回应。康希诺生物表示公司已针对奥密克戎展开包括基础性研究在内的一系列研究,并启动腺病毒载体和mRNA两条技术路线的疫苗开发工作。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杨认为,奥密克戎毒株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类似于德尔塔病毒,往往是以3至5日的情绪面冲击为主,而后市场很快修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