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11月制造业PMI为50.1%;八部门: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禾盛新材实控人被判无期

蒯思函2021-11-30 11:42

 事件关注

【国家统计局:11月制造业PMI为50.1%,重回扩张区间】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重回扩张区间。1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保持稳定恢复。11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2%,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九年“不低于4%”】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近日发布了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3033.87亿元,比上年增长5.69%。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2908.15亿元,比上年增长7.15%,占GDP比例为4.22%。“十三五”期间持续做到“不低于4%”,这是自2012年以来连续第九年做到“不低于4%”。

【八部门: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各地相关部门要督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企业向驾驶员和乘客等相关方公告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每次订单完成后,在驾驶员端应同时列明订单的乘客支付总金额、驾驶员劳动报酬,并显示乘客支付总金额减去驾驶员劳动报酬后与乘客支付总金额的比例(俗称“抽成”),保障驾驶员知情权和监督权。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加强与经营服务所在地工会组织、行业协会的沟通协商,合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在移动客户端和媒体上公开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就建立煤炭生产流通成本调查制度开展调研】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会同价格成本调查中心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开展调研,就建立健全煤炭生产流通成本调查制度召开座谈会,听取协会及相关企业意见建议。与会企业提出,煤炭生产流通成本会受开采难度、技术水平、安全环保投入、运输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而变化,希望国家通过成本调查,及时了解煤炭生产流通成本变化情况,综合采取相应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内运行。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尽快建立煤炭生产流通成本调查制度,为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提供支撑。

【国家卫健委:1129新增确诊病例39例,其中本土确诊21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8例(广东9例,广西4例,云南2例,天津1例,福建1例,山东1例),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广东);本土病例21例(均在内蒙古,其中呼伦贝尔市19例、通辽市2例),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内蒙古)。

大公司

【禾盛新材实控人成黑老大,涉11项罪名被判无期徒刑】11月29日晚间,禾盛新材在深交所披露公告,收到实控人张伟的刑事裁定书,张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强迫交易罪等多达11项目罪名,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1217万元。目前,张伟控制的中科创持有禾盛新材31.34%的股份,且均已被司法冻结。公司提示,未来存在实际控制权变动风险。

【顺丰同城:香港IPO最高发行价为每股17.96港元】11月30日,顺丰同城在港交所公告称,拟通过香港IPO发行1.31亿股H股,发售价不超过每股17.96港元,预期将于12月14日开始在港交所买卖。

【博纳影业:太阳娱乐未参投《湄公河行动》】11月29日晚,博纳影业发布声明称,太阳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并未实际参投《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也未获得任何投资回报,博纳与太阳娱乐文化有限公司之间的项目均为正常范畴的电影投资业务。

【微软CEO纳德拉出售近半所持公司股票,套现逾2.85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11月30日消息,美国证监会文件显示,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上周出售所持大约一半的微软股票。在上周提交的文件中,微软称,纳德拉在两天内卖出838584股股票,出售之前他持有近170万股股票。这笔交易为纳德拉套现逾2.85亿美元。(界面新闻)

A股午盘

【沪指震荡涨0.23% 科技股集体走强】11月30日,两市高开后维持震荡格局,个股分化,小盘股相对活跃,两市逾3200只个股上涨。题材股活跃。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23%,深证成指跌0.01%,创业板指跌0.45%。板块方面,数字货币大涨,海联金汇等涨幅居前;信息安全、软件、IT设备、互联网、半导体、军工、氢能、汽车等涨幅居前,CXO概念、新冠检测等跌幅居前。两市逾70只个股涨幅达到或超过10%。

 【数字货币板块走强南天信息、紫光国微涨停,新国都、旗天科技跟涨。

【锂电池板块拉升冠城大通涨停,东阳光、龙佰集团、国轩高科跟涨。

【新冠检测板块走弱】兰卫医学跌逾6%,贝瑞基因、硕世生物、基蛋生物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