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直播谈中国经济:交叉型技术应用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所在

2021-12-02 13:53

11月18日,快手新知播第二季开启,在首日上线的《开聊吧!经济学家》节目里,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作为首发嘉宾,通过直播互动的方式与网友进行了对话。

1

本次直播以《中国经济,年轻人的机遇在哪里?》为主题,直播过程中,李稻葵院长先是宏观讲述了当下中国经济结构的变革与机遇,随后回答了直播间网友的问题。

对于中国经济将迎来的结构转型,李稻葵表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进入调整期,传统增长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解决,同时还面临着国际形势冲击,需要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这门课修好。

提到目前热议的北交所开市,李稻葵认为,北交所的成立利好北方企业发展,但投资仍然需要专业的财经分析和判断。

在讨论疫情的影响时,李稻葵表达了对“知播”形式的认可,他认为直播的发展是疫情加速了本该有的变革。

以下内容根据李稻葵直播速记整理:

中国经济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很多中国经济的参与者已经过上了比四十年前好很多的生活,但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远远没有达到它的潜力,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理由是我们的人才优势

中国经济是14亿人口“10+4”的关系,目前还有10亿人远未达到期望生活水平,没有迈入中等收入。但他们绝大部分受了比较好的教育,劳动力素质比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同教育程度毕业人群都要高。最重要的是,这10亿人口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还有梦想,想通过努力改变命运,这是中国经济还能够往上走的原因之一。

现在的世界是一个科技革命的世界,当下各种各样的基础科学应用正蓬勃发展,应用场景非常大而且相互交叉。交叉型的技术应用正在改变我们的世界,这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所在。中国今年有接近900万名大学毕业生,其中40%为工科专业,中国在培养工程类毕业生方面比较有经验。

所以不管怎么讲,我们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我们的人才优势。

不能对中国经济过分悲观

有一件事我要提醒,就是不能对中国经济过分悲观。有人认为中国人口老龄化,婴儿出生人数越来越少,是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很大的拖后腿因素,这个观点我部分同意。但是还要考虑目前平均健康水平大幅度提高,今天的60岁老年人比20年前的50岁的中老年人的平均健康水平还要高,只要有合适的机会他还愿意工作。

用通俗的话来讲,我们虽然人口老龄化,平均年龄在上升,但是人力资源总数一直到2050年都还是上升的。现在劳动力总量可能逐年下降,但劳动力总量是按固定年龄算的,不是按健康水平算的,如果按健康水平算的话,我们还是上升的。

要实现劳动人力资源转换成经济增长动力,需要做很多改革方面的工作,比如弹性退休,需要给迟退休的中老人更高的退休后待遇,劳动工资也要适当提高,能够与其劳动技能、劳动贡献所匹配。这就是我们中国经济我们要有信心的地方。

传统增长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解决

传统增长方式不仅到了一个极限,而且带来的很多毛病需要时间去化解。传统增长模式的几个问题如下:

第一,房地产在过去20年左右一直是我们中国经济的增长最主要的动力之一。但目前仅靠进城的七八亿人口支撑房地产开发的持续增长,房地产业后劲不足,导致许多地产企业急于转型,在转型过程中,可能过度扩张、举债过多,出现了重组问题。

第二,过去我们的经济增长是依靠地产、基建相关的产业扩张,有相当一部分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

第三,由于产业重组,很多企业的债务也将被重组,金融机构、金融部门或多或少会出现亏损。

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冲击中国经济调整

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过去我们习惯于依赖外部市场,如疫情期间外部市场对我国经济的支撑非常好,进出口增长速度22%,但现在西方国家逐步开放,疫情之后西方国家一定会想方设法把很多中国的产业搬走,把部分产能移回到欧美,这对中国经济疫情后的调整是一个冲击。

政府与市场经济学这门课必须修好

对中国经济来说,必须调整到位、必须学好的一门必修课,就是政府与市场经济学。经济要发展,政府应该和市场同向发力。政府培育市场、帮助市场上的市场主体,改善营商环境,同时,政府不仅要解决问题,也要匡正市场的问题。

现在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在新时代重新修好政府与市场经济学这门课,这是我们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宝贵经验,在新时代要发扬光大,要跟上时代的发展,不能走回头路。但是在新的形势下必须要改进,政府的激励要搞对。

第一,要给地方政府成就感,地方的税收跟地方的经济更加紧密的挂钩。第二,要有政治激励,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政府,就应该提拔,同时也不能过快提拔。

房地产存在结构性问题,加快城镇化是化解方向

房地产确实是个结构性的问题。总体来讲地产确实饱和了,但是在大城市、特大型城市,人口还在涌入,所以这些地方至少租赁市场还不完善,住房的供给还是不足的。这些特大型城市政府应该多拿出土地开发住房,因为供给跟不上,房价肯定控制不住。

那么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需要加快城镇化。村的人口条件合适的应该来城里给他户籍,农村的土地可以保留权利,或者置换,这才是我们房地产化解问题的一个重要方向。

那么年轻人买不买房呢?我的建议是,如果各项需求都符合,在不透支经济收入能力的条件下,年轻人可以买房。另外,随着房地产持有成本将上升,未来租赁市场将会越来越成熟,在买房子的问题上一定要实事求是。

北交所鼓励产业升级

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以后会分层。因为破产违约的概率会上升,事先市场均衡出来的承诺的利率一定会提高。利率高的金融产品风险也高,利率低的可能风险低一点,以后会更加市场化。

北交所的初衷是为了给北方地区一些创业企业创造更好的、更简便的、更简易的上市渠道。国家为了鼓励创新,鼓励产业升级,股权类的金融产品会更加丰富。对于创业者而言,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抓住机遇要具备大局意识、专业主义和国际视野

我们中国经济的调整与其说是一个纯的经济问题,也可以说它是一个社会治理问题。想要抓住机遇,一定要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一定要知道哪些行业国家是鼓励的,哪些行业国家是逐步要规范化的。

各行各业都要有专业精神,专业主义,干一行爱一行。

另外,在这个时代,不要丢弃国际视野。从大的方面讲,我们国家要往上走,不学习是不可能的,是走不远的。学习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向全世界所有一切先进的国家,先进的民族学习,哪怕他这个民族有一个优点都要学来。

疫情加快了本该有的变革

坦率地讲,如果没有疫情,很多该转型的、该破产的企业还在拖延。再比如,如果没有疫情,直播这个形式发展没那么快,但其实过去的模式本来就该变了。我五年前碰到世界经济论坛掌门人施瓦布教授,他召开了一个小型的会,我就跟他提,咱们能不能够试验用远程的方式,不要在这儿开会了,多辛苦,也不环保。他说不行,没有技术,技术不成熟。所以这次的疫情是加快了很多的本来就该有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