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略定力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 成都银行荣膺年度卓越普惠金融银行

2021-12-03 10:40

11月25日,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2021年度卓越金融企业盛典”活动中荣膺“年度卓越普惠金融型银行”,卓越金融企业盛典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发起并主办,至今已举办十届。活动当天发布的“2020-2021卓越金融企业”榜单,基于专业机构数据报告、行业专家评审及调研,从公司运营、客户服务、社会责任、成长性等角度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在银行、保险、基金、信托、理财等领域内对金融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机构和品牌。

近年来,成都银行积极发展普惠金融,持续聚焦小微、民营、“三农”和城乡基层社区领域的普惠金融服务。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冲击中小企业经营的局面,成都银行全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纾困壮大,强化对受影响企业的精准“滴灌”;着眼科创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特点和金融需求,成都银行探索创新产品和服务,走出了一条服务科创型中小企业的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道路;基于城乡基层社区“长尾”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成都银行着力提升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包容性,有效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

纾困小微民营企业 助力经济复苏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大量中小微企业面临极大的运营和资金压力。面对这一严峻形势,成都银行采取“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通过贷款展期、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多措并举为大量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救急纾困。

成都某特色餐饮企业在当地有23家直营店,员工人数900余人,2020年初疫情对该企业经营造成强烈冲击,企业一度走到大规模裁员的边缘。成都银行了解到该餐饮企业困难后主动上门对接,第一时间为企业制定了通过“文创通”产品进行融资的业务方案,同时加快资料上报和审批进度,仅5个工作日就将1000万元贷款成功发放至企业账户,叠加各类优惠政策后实际融资成本约3%,帮助企业在疫情缓解后经营逐步重回正轨。

2020年全年,成都银行采取网格化推进的方式持续帮扶各类中小微企业,推动产品和政策精准触达目标企业,该行150余家网点近600名客户经理全年累计走访企业超过4000家。在深入了解企业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成都银行陆续发起“同舟行动”、“护航行动”等专项行动,在帮扶小微、助力出口方面起到良好的效果。

“同舟行动”明确要求成都银行各分支机构针对临时资金困难企业,积极运用展期、还后续贷、借新还旧等方式进行帮扶,禁止抽贷、断贷、压贷,续贷利率按照原合同执行利率下浮10%执行,切实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该行还持续加强小微专属产品的开发推广,形成“政银合作产品”、“供应链产品”、“场景化产品”3大系列,共14种小微专属产品。

截至2020年12 月末,成都银行“同舟行动”已为2000余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超过170 亿元贷款支持,平均利率4.25%,稳定近20万人的就业岗位。

创新探索特色产品 服务科创小微企业

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各个新兴行业和领域的小微企业,科创型小微企业既是普惠金融的服务对象,在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亦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成都银行着眼此类小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和金融需求,研发了“创业贷”、“成长贷”、“科创贷”、“壮大贷”系列特色信贷产品,提供贷款金额从50万至3000万元,构建了覆盖科创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也丰富优化了该行普惠金融的产品服务矩阵。

“科创贷”是近年来成都银行携手当地政府部门支持科创型小微企业的一个重要产品体系。成都银行相关负责人曾谈到,运营这一金融服务过程中,政府协同银行对企业的核心团队构成、科技成果、研发投入、未来发展空间等进行综合评估,实现了银行和企业间的信息平衡,解决了轻资产类科创企业的融资痛点。

2021年3月,成都某光电通信企业通过成都银行“科创贷”获得7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该企业负责人谈到,公司今年主要是实现5G核心光电元器件的规模化生产,成都银行“科创贷”产品以免抵押、低利率、期限灵活的特点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提供了了资金保障。

在服务科创型小微企业过程中,成都银行还积极发挥纽带作用,通过与外部各机构深化战略合作,构建内外服务链条,形成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合力。目前,成都银行已搭建与华西证券、盈创动力等机构的合作平台,通过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成都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不断的探索中,走出了一条服务科创型中小企业的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道路。成都银行还不断强化普惠金融产品优化创新,实现普惠金融产品“惠抵贷”线上标准作业,整合优化“政银”产品体系,上线“天府科创贷”、“服保贷”等面向全省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产品,积极参与成都市“蓉易贷”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

作为成渝双城经济圈重要的地方法人银行,成都银行近年来还积极努力配合唱好成渝合作“双城记”。2020年4月,成都银行先后与重庆银行、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成渝两地法人金融机构及银政之间合作的典范。成都银行全速推动成渝两地重点企业“互动合作、高频交流”,深度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发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题理财产品,满足成渝地区投资者多元化投资需求,进一步拓宽了普惠金融的版图。

金融为民 提升重点人群获得感

随着移动互联网、AI等技术的发展,商业银行加速应用金融科技提升了银行服务的效率,但线下网点的减少以及部分服务方式的改变,也在一定程度上给老龄人群、偏远地区民众享受金融服务带来了不便。

成都银行本着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和城乡居民的理念,一方面积极运用金融科技、系统优化服务方式,为城乡居民提供各类便捷的缴费、支付结算等服务,与此同时,通过优化线下网点服务、适老化改造等方式,提升了“少数群体”的金融服务获得感。

2021年成都银行持续加大网点建设,扩大金融服务半径,2021年新开网点21家,新开网点分布在该行网点空白的人口密集社区,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群体,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持证分支机构共219家,其中成都地区175家,成都以外44家。

针对老龄群体使用自助机具过程中的困难,成都银行各网点都提供了较为人性化的服务。比如,提供老花镜、放大镜、轮椅等各类便老服务设施,配置了厅堂服务专员,通过采取“一对一”讲解、“手把手”辅导、“面对面”提示等服务,耐心讲解智能柜员机、E城通综合缴费平台、ATM机等自助服务设备的使用步骤和要点,缓解老年客户“数字焦虑”。充分尊重老年客户的自主选择权,对使用自助机具接受程度较低的,优先引导至爱心窗口办理业务,为老年客户办理业务提供便利。

成都银行还积极推动手机银行等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2020年11月,成都银行新一代电子银行产品正式对外运营,支持指纹登录、刷脸登录,减少密码记忆难度;设计了更大的字体、更简单的菜单,增加语音搜索、一键求助服务,让老年人的操作更加方便快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着眼未来成都银行将始终保持发展小微业务的战略定力,紧紧围绕“用好政策工具、创新业务模式、深耕特色金融”等重点领域开展工作,全力推进小微业务和普惠金融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