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拾玖坊3.0版战略升级 开启“白酒新物种”时代

2021-12-03 20:10

张传宗 肆拾玖坊创始人/CEO

11月30日,肆拾玖坊官宣3.0版战略升级,并推出其战略大单品——泰斗酒。

肆拾玖坊是一家以“中高端酱酒”为核心业务的产业互联网企业,2015年,包括创始人兼CEO张传宗在内的49位合伙人联合成立。其1.0时代就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用户体验,2.0时代通过众创、社交完成了新零售体系建设;升级的3.0,则真正实现了产业价值、渠道价值与用户价值的完全一体化,这套路径显示了肆拾玖坊的跃迁。

众所周知,受限于苛刻的酿酒环境、复杂的生产工艺、窖龄等原因,酱酒长期存在产能瓶颈的问题,无法实现大规模扩张。据《2020-2021中国酱酒产业发展报告》统计,2020年中国酱香酒实现产能约60万吨,只占中国白酒行业总产能740万吨的8%。然而肆拾玖坊作为行业新贵,产地来自贵州茅台镇7.5平方公里范围核心产区,短短六年时间,其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16%,已经具备了万吨级酱酒酿造规模。

泰斗酒来了

长达396天,47500人参与,50万瓶近25,000,000杯的封测,这是泰斗酒的生产过程。 肆拾玖坊创始人兼CEO张传宗对记者介绍,“以泰斗为核心,肆拾玖坊走向公众化阶段,一方面酒体品质保障和持续升级,也不断提升产品的价值感和辨识度,是品牌长远布局的战略举措”。

2

泰斗酒是在中国酒业泰斗梁邦昌的指导下生产的,本着到用户中去又从用户中回来的思维,真正体现了肆拾玖坊的长期主义、品质主义和用户至上,是用市场化的选择来定型的产品。梁邦昌大师对泰斗酒的品质予以高度赞赏,做出了“酱香秀雅”的评定。

酱香型白酒企业的头部企业必须打好两张牌:品牌是“王牌”,品牌化的酱香型白酒红利将持续释放;高品质产能是“底牌”,赤水河产区已经崛起,优势产区会强者恒强。肆拾玖坊正在茅台镇赤水河畔投产两个万吨级生产制造工厂,届时将传统古法与AI智能仓储、物流等技术,以及白酒文化等在一个工厂里面进行有机的融合,完美诠释了肆拾玖坊对于匠心的传承和新消费时代的创新突破——“让传统的更传统,让现代的更现代”。

新物种”肆拾玖坊

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在2021(第五届)中酒展论坛上表示,酒业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规则已变,勤奋才能得到更多的发展机遇,当前酒业亟待创新。

与传统经销商不同,肆拾玖坊创立了用户协同众创的模式,通过私域流量来完成人货场的重构和价值分享,全国有108个平台,5000个新零售终端。门店店主基本都从消费者中来,并且专为肆拾玖坊品牌而创建,这里把3c的体验感带入了酒的售卖中,更强调社交和文化体验。

肆拾玖坊以“恪守品质、科技赋能、用户至上”为品牌使命和核心战略。恪守品质是初心,即成为善酿者,做一杯好酱酒。张传宗介绍,这意味着一要守正,扎根茅台镇,从源头上把控土壤、水、小麦、红粱的品质,恪守“12987”酿造古法,采用更严苛的技术标准来确保品质;二要出奇,通过科技赋能,应用产业互联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供应链数字化、渠道数字化和营销数字化;秉持“用户至上”的理念,通过与用户协同共创,大大提升了用户的参与感,给予行业顶尖的消费体验。

后疫情时代健康理念深入人心,酱酒的高品质基因恰好迎合了我国消费升级和高端

消费群体“少喝酒、喝好酒”的饮酒文化,尤其在经济越发达的地区,酱酒消费氛围越浓厚。在供需格局紧张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酱香热潮的认可和追逐仍然持高不下,不得不说酱酒为我国白酒产业的高端化做出了卓越贡献。

中信证券12月2日早间发布研报称,白酒行业有望持续保持结构性景气趋势,实现长维度下高确定性稳健增长,目前白酒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积极推荐白酒行业。由此可见,未来高端酱酒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肆拾玖坊将在这种行业红利下快速扩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