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计2021年我国钢材将呈现出口增长进口降

李紫宸2021-12-03 22: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在12月3日举办的“2021(第十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预计,2021年我国钢材出口数量预计有所增长,同时进口数量将有所回落。

根据此前的统计数据,2021年前10个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5751.8万吨,同比增长29.5%。同期,累计进口钢材1184.3万吨,同比下降30.3%;累计进口钢坯1072.5万吨,同比下降32.0%,累计净出口粗钢3686.2万吨,净出口量远超2020年,但与2019年同期水平相当。

李新创分析认为,2017-2020年,钢材出口数量逐年下降。2021年,受到国际经济复苏、国际钢价高企等因素影响,出口数量预计有所增长。

2017-2020年,钢材进口数量整体保持稳定,2020年,考虑国内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国际疫情导致需求疲软,我国钢材进口数量同比大幅增长64.5%;2021年,预计进口数量将有所回落。

从价格看,2017-2021年,钢材进口、出口价差在持续缩小。其中,2020年,考虑国内、国际疫情防控进展导致的宏观经济因素,进口价格低于出口价格15.5美元/吨。

李新创认为,我国钢材出口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同时部分关键、“卡脖子”品种仍依赖进口。从1-10月的出口产品结构看,目前我国钢材出口仍以板材为主,从出口流向看,变化也不大,东盟占比最大。1-10月,前10大出口目的地中,6成来自于亚洲,3成来自南美洲。其中,韩国累计出口量654.2万吨,居于首位;4个东盟国家(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尼)排名分列2-5名;巴西、土耳其同比增速分别为2.3倍和1.8倍。

2021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分别于4月底和7月底发布了关于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公告。对比历年钢材月度出口量变化趋势来看,除5月钢材出口受退税调整影响,单月出口量环比降幅较大外,其他月份钢材出口量受出口政策调整影响较小。

李新创建议,政策层面应该针对不同钢材产品采取差别化政策,支持高端钢材出口,限制普通钢材出口,鼓励废钢、钢坯等原料和初级产品进口。这样有利于钢铁产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同时,利于电炉短流程炼钢技术的发展,利于压减国内粗钢产量,引导钢铁行业降低能源消耗总量,助力钢铁行业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