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头条】Omicron有多“毒”?全球市场惊魂 A股抗跌

欧阳晓红2021-12-04 10: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从惊恐暴跌到反弹涨跌不一,“毒王”奥密克戎(Omicron)新冠变异株现身的这一周,A股之外,全球金融市场走势如过山车;资本盘整寻锚,试图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伊始,全球风险资产几乎无一幸免,包括石油及加密货币等;投资者陷入恐慌,股市一度遭遇抛售浪潮。加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发表的偏鹰派言论,更令市场动荡不安。

伴随剧烈波动,欧美市场分化,2021年12月2日,英国富时、德国DAX、法国CAC均收跌;但美股收涨。当日收盘,美元指数期货小幅震荡,同时因市场对Omicron的担忧加剧,南非兰特和澳元承压。

周五(12月3日),欧洲早盘股市依然疲软;A股则全线上行,如沪指报收 3607.43(+0.94%),深证成指报收14892.05 (+0.86%);创业板指收至 3478.67 (+0.34%)。

奥密克戎有多“毒”?全球市场惊魂未定;这次反观A股,走势相对平稳。其缘何不惧冲击?

惊魂

一周了,全球市场似乎仍惊魂未定。尽管,有关奥密克戎的传播性、致病性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尚无定论,分析认为,鉴于目前仍然缺乏对该病毒的数据以作进一步分析,未来2-4周将是关键时期。

“一周时间,全球至少有23个国家出现高度突变的奥密克戎(Omicron)新冠变种病例,并预估接下来这一数字还会增加。”1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1月26日,WHO将其指定为“关注的变体(VOC)”12月1日这天,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宣称,加利福尼亚州出现全美首例奥密克戎确诊病例;包括沙特、加纳、尼日利亚、爱尔兰等也报告首次发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韩国报告5例,日本发现第2例,巴西报告第3例。堪称“最危险的毒株”的奥密克戎似乎来势汹汹,全球当下可谓“一级警戒”。据CNBC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奥密克戎病例在世界各地出现,专家表示,该变异病毒很可能已经流行了一段时间。而且,社区传播的迹象越来越多,新出现的病例与南部非洲没有旅行联系。

另据意大利媒体消息,撒丁岛卫生部12月2日发出紧急寻人通知,称近日一名 28岁撒丁岛萨萨里省(ProvinciadiSassari)阿尔盖罗市(Al-ghero)的橄榄球运动员在南非参加了橄榄球锦标赛丰田挑战赛后乘坐了三次飞机返回到阿尔盖罗市(Alghero)家中,并于近日被查出病毒阳性,是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测序结果尚未出来,但当地卫生局怀疑他感染的是奥密克戎变体病毒。

与其同行的罗马-阿尔盖罗航班上所有130名乘客已被要求强制性隔离。据悉,与该男子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罗马菲乌米奇诺的航班上有170多名乘客;但罗马当地卫生局决定目前只追踪与撒丁岛阳性橄榄球运动员座位最接近的5名旅客进行强制性隔离要求。当前尚不知有多少旅客从南非的约翰内斯堡与该男子一同乘坐飞机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

截至12月2日,英国、法国、西班牙、瑞典、丹麦、葡萄牙、荷兰、德国、捷克共和国、意大利和比利时等国家都报告了奥密克戎病例。

不过,也有一些好消息。

景顺全球市场策略师团队分析,诸如,辉瑞及BioNTech、Moderna、强生(Johnson&Johnson)以及阿斯利康(As-traZeneca)纷纷表示已经在测试各自疫苗针对奥密克戎的效力;辉瑞及BioN-Tech已宣布可以迅速调整疫苗,以便预防奥密克戎;一份初步的报告显示,奥密克戎引起的症状可能十分轻微。

而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11月30日宣布已成功在临床标本中分离出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是亚洲首个研究团队成功分离及培养该变异病毒株。

12月1日,香港大学负责该项研究的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他们在培养出足够的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后,会进行许多方面的研究,包括与内地疫苗公司协商研发灭活疫苗。

冲击

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可能带来额外冲击。招商宏观研究认为,全球疫情3-4个月的周期规律仍在发挥作用,10月下旬以来,全球疫情发酵,必将对经济重启、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工业生产和就业增长构成不利影响,从而不利于全球供应的恢复和经济增长前景。而额外冲击对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构成潜在威胁,并可能阻碍和中断11月开始的边境开放进程,对于服务业的前景也产生负面冲击。招商证券分析,受此影响,全球风险资产大跌,股市、油价纷纷显著调整,美债收益率降至1.48%。向前看,由于全球主要央行已进入货币政策正常化阶段,且受制于通胀高企,变异毒株的出现可能暂缓收紧进程,但不太可能逆转这一趋势,风险偏好可能下降,我国经济、市场面临的外部环境或将恶化。值得一提的是,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最近分享了美股看多看空期权成交量比例历史最低、标普实际盈利收益率历史最低等数据。他说,这些情况显示当时的市场情绪极度亢奋,因此往往乐极生悲。在极端估值、极端亢奋的市场里,任何消息都可以是暴跌的触发点,甚至利好也可以是利空。之前,很多人对于这些数据嗤之以鼻。“昨夜,道指千点长阴,欧洲因出现新型变异新冠毒株暴跌4%-5%。很多人会说,‘才这么点…而已’。这是因为这些人忘记了发达国家市场和新兴市场波动性的区别。昨晚欧美市场的巨震,发生在三倍方差以外,是2020年3月历史性暴跌之后最大的单天暴跌,而美债则是那时以来最大的单天涨幅。”洪灏11月27日称。

讽刺的是,美国圣诞节大采购始于感恩节之后,而感恩节之后的“黑五”即“黑色星期五”亦是美国传统购物节;但供应链和成本等问题给2021年的“黑五”蒙上阴霾。相关报道称,很多商店闭门谢客,不鼓励顾客蜂拥购物。其中大量零售商,尤其服装零售商,此前在季度财报中警告库存短缺和供应链受限。Adobe数据显示,“缺货”信息相比疫情爆发前增加了超260%。

洪灏则戏言,“黑五”是商家全年打折最狠的一天,商店半夜开始营业。很多美国人全家彻夜排队去抢购促销品。今年的“黑色星期五”,打折最狠的却是股票。

A股会有所不同吗?华西证券认为,“跨年行情”,成色依旧。其支撑逻辑是:逆周期调节下,央行采取“宽货币+差别化信用”组合。“宽信用”更多是聚焦在“碳减排、高端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领域。A股微观流动性充裕,且估值较合理具备安全垫。当前股市流动性充裕,A股万亿成交已成常态,北向资金已连续14个月净流入,11月净买入靠前的仍以成长行业为主;估值方面,截至11月26日,万得全A(除金融、石油石化)PE_TTM为32.3倍,已回归至相对合理位置。

投资策略来看,华西证券分析,奥密克戎对全球股市均有影响,A股或受冲击(包括北上资金的流动),但整体影响或相对有限。我国公共卫生系统有着及时、高效的应对措施,且经历之前的多轮疫情(突变)冲击,国内无论居民还是公共卫生系统均有着防疫经验,新病毒变异株对国内的影响小于国外。当前A股万亿成交成常态,且估值较合理具备安全垫,“国内经济稳中趋弱+流动性宽松+产业政策频出”仍是主基调,成为演绎“跨年行情”驱动力。

粤开策略分析,近日在变异病毒影响之下,外围股市相继下行,大宗商品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我国“快速清零”防疫控制方式有利于保持较好的状态,对国内经济与政策影响较小。从历史经验来看,A股走势独立性相对较强,成长与部分消费是近期市场的主线不改,如果变异病毒影响超预期可能带来海外货币政策收紧节奏的放缓,此外我国供应链优势将再次凸显。“部分经济数据有所回暖叠加政策面保持宽松预期以及业绩层面、资金层面的支撑,预计12月跨年行情仍有望徐徐展开。”

Omicron有多毒

其实,“我认为恐慌是由想要获利的市场推动者造成的;我们对奥密克戎几乎一无所知,没有理由夸大其词。”一位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而且他认为,辉瑞宣布将于两周内公布旗下疫苗对新毒株的效果,这说明疫苗巨头亦在高度关注奥密克戎,且有备而战。

“现在还不需要拉警报,目前不要恐慌。”香港大学病毒学家金冬雁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是否会成为新的优势株,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新冠病毒的变异是受到一定限制的,总的来讲,新冠的很多变异毒株都没有存活下来,即使是存活下来的部分变种,其中也只有极少数能够成为优势株。

他说,从疫情暴发到现在,起码发现了上百种变异株,但只有一个德尔塔能留下来。只有等到该毒株传播到一定规模时,才能更好地判断,目前它的传播规模还很小,主要限于南非。那么,新变异病毒传染率如何?疫苗有效吗?是否需要恐慌?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李宗光就此梳理并撰文分析,南非这次的疫情暴发新冠突变因子极多,它和德尔塔的差距,就和德尔塔和原版病毒一样大,甚至更大。据基因测序,这个变异株的完整突变位点列表,总共含有超过50个突变,仅刺突蛋白(Spike蛋白、S蛋白)部分就多达32处。刺突蛋白是大多数疫苗的目标,也是病毒用来打开进入我们身体细胞大门的关键。进一步放大到受体结合区域(这是病毒中首次与我们身体细胞接触的部分)。相比之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占主导地位的D毒株,刺突蛋白突变为16处。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结合位点之一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通俗来讲,也就是帮助病毒制造进入人体细胞的一种蛋白质,新的变异病毒在此有10处变异,德尔塔只有2处。奥密克戎的“极其大量”突变,可能会带来诸多功能增强。刺突蛋白、衣壳蛋白的一大批结构突变,可能带来非常强而有效的免疫逃逸(抗疫苗、抵抗中和抗体)。更棘手的是,一些突变会增强细胞侵入能力,也就是增强传染性、人群扩散速度。“如果说原始毒株的R0值大约是2.8,D株的R0值大约是5,Omicron估计可达7以上,高于常见的流行病,具有很强的传播能力。”“经济机器”公号文章指出。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病毒学家汤姆·皮科克博士在推特上称,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突变同时出现在一个毒株中。“非常可怕”,有可能“比此前所有新冠变异毒株都要可怕”。

如此,现有疫苗仍然有效吗?新疫苗研发需要多长时间?“经济机器”文章指出,南非约翰内斯堡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病毒学家PennyMoore在接受Nature采访时表示,他的实验室正在评估奥密克戎免疫逃逸的能力。有传闻称已接种疫苗的个体会再次感染,不过Moore称在这个阶段,说做此判断还为时过早。

BioNTech在11月26日宣布:正在研究mRNA疫苗对南非发现的新冠变异毒株的有效性进行评估,最晚两周内出结果。并强调,公司与合作伙伴辉瑞早在数个月前就采取行动,确保在现有疫苗无法有效抵御病毒的情况发生时,能够在六周内完成对mRNA疫苗的调整,使得第一批新疫苗能够在100天内发货。而BioNTech/辉瑞外,强生、阿斯利康也在11月26日表态称正在研究新冠变异病毒对自家疫苗的影响。尽管路透社11月25日报道称,欧洲正处于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中心,新增确诊病例数约占全球新增病例的三分之二,大约每两天报告100万新增确诊病例。 但业界普遍认为,疫苗接种显著降低了死亡率和重症率。如果把疫情指标聚焦到死亡人数,这个疫情防控的根本指标衡量来看,就会觉得还好(按“国际标准”)。

“疫苗当然有效,我和太太现在正准备接种第三针加强剂。”一位曾接种两针疫苗被感染新冠病毒,但很快得以康复的英国人告诉经济观察报,“我很庆幸自己是现在的状态;因为医生说,这种情况下,我的免疫能力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在接下来的六个月,我几乎不可能再次被感染Covid-19。”

在这位英国人看来,如果未来我们不得不需要学会如何与病毒共存,接种疫苗是必选项;虽说目前新增确诊病例数依然很高,但从死亡和重症率指标看,得益于疫苗的保护,情况已大为好转。

反观在连续两个冬季(2020年中、2021年中)遭受疫情沉重打击的南美,李宗光分析,由于民众接种较为积极,接种率超过了70%。在目前的夏天,疫情死亡人数已下滑到疫情暴发后未见的新低。

事实上,随着新冠疫苗注射人数的增多,不少国家已经准备与新冠病毒实现共存,但结果如何呢?李宗光称,这似乎比较艰难。解封后新增病例数一度激增,英国策略面临严峻考验,除此之外,德国、意大利以及新加坡等国家也有如何与新冠共存的打算,情况都很不乐观,确诊人数再次飙升。而新冠病毒清零政策付出的经济社会成本与代价亦有目共睹,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囿于各经济体的文化、经济体制机制等个体差异,其选择亦会不同;孰是孰非尚难定论,不妨让时间去回答。“如果新冠疫情继续冲击全球经济,那么通胀不会因为基数效应暂时回落,而是会持续高位运行。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增长继续放缓,面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将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超预期的货币紧缩政策。这将是一种典型的滞胀情景,股票和债券都难有表现。”洪灏分析。

不过,资本市场却难长记性,利空,其一时受到惊吓(恐进ICU);利好,一时可能又会很嗨(直奔KTV);去年的海外市场不只一次演绎过如此剧情。波动乃市场常态,频率、震幅大小不一而已,投资者需要做的可能是理性观望,系好安全带,择机而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