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财富开放平台新进展:通过“招财号”向合作机构开放多个能力接口

老盈盈2021-12-06 12: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2月3日,作为在大财富管理中发挥核心平台作用的招行App迎来了10.0版本的全新升级。招行相关负责人在招商银行App10.0发布会上介绍了招行财富开放平台的最近进展。今年3月,招商银行提出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将大财富管理作为全行经营的逻辑主线,在此战略基础上,招行进一步提出了打造财富开放平台。

据了解,成立财富平台部后,招行主要实现了三大整合。第一是把APP数字化的经营能力和财富管理的专业能力进行整合;第二是把线下客户经理的顾问式服务能力和APP线上的财富管理进行整合;第三是把线下的网点、网络经营服务中心以及APP三位一体的渠道进行整合。

招行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整合以后,一方面让招行策略选择、产品引入方面的能力通过数字化运营的手段实现了杠杆的效应;第二是通过整合,一些中心化的策略可以更快地通过APP直接传导到客户,而不一定非要通过客户经理。第三是引入了外部的合作伙伴,合作伙伴带来的资讯和对于市场的判断比之前的模式更快了。

其中,“招财号”财富开放平台旨在向优质资管合作机构开放基于招商银行App的各项运营能力,共建生态、共同经营,从而提升招行理财客户的投资体验及资产规模。“招财号”私域主页是平台落地C端的重要一环,不同机构可以围绕自己的经营需求进行灵活配置,精准触达客户,完成私域流量的转化。C端客户也可以在“基金讨论区”发声,与招行和资管机构形成更为良性的互动。

据了解,在打造“招财号”财富开放平台的时候,招行已经向合作伙伴开放了多种能力,如今已经从原来的几项能力发展到14项核心能力。“数据开放是‘招财号’的基础能力之一,招行会与合作机构共享数据信息,从而不断地优化服务体验,但有一个大前提,就是一定要在信息安全的框架之下进行,并且要对数据进行严格的脱敏处理”,前述负责人表示。也就是说,招行共享给合作机构的数据绝非客户的个人信息,而是相关客户群体的整体画像。

第二块是渠道整体实时销量和业绩。“合作基金公司不了解我们整个APP的流量情况、APP什么地方威力最大或者客户最喜欢以什么样的方式去露出,这些他们是不清楚的。那么我们在产品上就要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工具,让他们知道什么样的转化率更高,什么样的效果更好,要针对哪部分客户做什么样的露出比较好。”招行相关负责人说道。

第三块是金融工具的提供。10.0版本顺势对App“基金频道”进行了重塑,新增“市场”模块,以更加丰富的数据帮助客户看板块、看利好、看业绩;推进服务产品化,集中搭建“五星之选”“指数通”“首发专区”等模块,让客户能在App上直接使用更多维的服务;在基金详情页,客户既能看到“招行解读”,又能看到“招财号”中的机构解读,不仅有图文内容,也可以边看直播或视频,边浏览产品信息,进一步降低了客户自主投资的门槛;还陆续开放“基金讨论区”,以更多元的交互平台与内容,陪伴客户财富成长。

通过“招财号”,招行已向合作机构开放80多个能力接口,支持机构发布内容与活动5000余个,三季度累计为近400百万客户提供服务超1亿次,“招财号”陪伴内容的点击率达到10%。数据还显示,“招财号”的粉丝中金卡及以上客户的占比接近40%,持仓客户占比接近90%,且陪伴客户的资金稳定性更好。

财富投研平台则是另一项“超级大工程”。招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资管机构的投研平台更多偏资管视角,但招行的财富投研平台则是紧密围绕财富管理业务场景和客户服务的需要来构建,其所有功能都是从财富管理业务落地的角度进行倒推与设计的,比如产品解读、AUM的穿透式管理、大类资产组合管理等等。据了解,该平台也是业内首个为财富管理业务量身定制的投研平台。

比如给客户做基金检视,通过财富投研平台,客户经理能一目了然地知晓客户配置了哪几只基金,每只基金分别重仓哪些股票。假若持仓基金过于集中地投向了某一个板块,其投资组合的健康度显然有待提升。这时,财富投研平台可以把艰涩的资管专业语言“翻译”成客户和客户经理易于理解的语言,带来更好的财富管理服务体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