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市场迅速崛起,东风本田或成最大赢家

2021-12-06 19:19

3年保值率63.4%,在所有厂商中位居前列,这是东风本田今年交出的最好答卷。

近日,J.D.Power与58汽车联合发布了《2021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据这份报告显示,东风本田以出色的成绩力压群雄,拔得厂商保值率头筹,其3年保值率高达63.4%。

支持这个成绩的,是东风本田旗下的多款高保值率热销车型。在紧凑型车保值率排名中,思域位居前列,3年保值率为66.3%,比第二名高尔夫高出6.2个百分点,优势非常明显;在小型SUV保值率排名中,XR-V位居前列,3年保值率为58.7%;在中型SUV保值率排名中,CR-V位位居前列,3年保值率为62.9%;在MPV保值率排名中,艾力绅位居前列,3年保值率高达69.8%。除此之外,UR-V和英仕派也都在各自级别位列保值率前三。

发布这份《报告》的J.D. Power是一家成立于1968年,是全球最专业、最权威的市场调研公司之一,在汽车行业的调查和研究实力首屈一指。这份《报告》具备较强的权威性,颇受业内关注。

二手车市场火爆,车辆保值率重要性快速提升

《报告》显示,2011年到2020年,中国汽车换购比例持续增加。截至2020年底,中国汽车市场消费中的换/增购用户占比已经达到46.7%,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存量时代。

换增购用户的大量增多,促进了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9年,中国二手车交易交易量从794万辆增长至1492万辆,基本实现翻番。二手车市场的增速已经远远超过新车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车辆保值率这一概念被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3

车辆保值率是指一款新车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售时的交易价格(零售价格)与购买时新车厂商指导价的比值。车辆保值率源于二手车市场,但是它对于购买新车的消费者也有非常强的参考价值。高保值率不仅意味着换车时有较高的收益,更意味着车辆获得了广泛的认可,拥有良好的口碑。保值率是产品价值的体现,更是品牌力的象征。在车型同质化的今天,保值率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反应出品牌的价值。

在车辆保值率越来越受重视的背景下,东风本田以突出的高保值率成绩成为了消费者最信赖的汽车厂商。

高保值率背后,是东风本田精益求精态度

在《报告》中,J.D. Power指出一款车的保值率如何,主要取决于单车因素(车龄/里程/车况/用途等)、环境因素(区域/季节等)、政策、品牌和用户口碑、产品因素(新车质量/可靠性/设计/配置/性能/智能化水平等)、新车市场表现及营销策略、二手车的市场表现与二手车业务开展水平等等。

这其中,品牌和用户口碑、产品因素、新车市场表现及营销策略、二手车的市场表现与二手车业务开展水平4个因素主要与生产车辆的企业有关。而东风本田也正是基于这几个重要因素,才获得了领先的保值率。

在品牌和用户口碑方面,东风本田凭借丰富的造车经验、领先的造车技术与强大的产品力,在国内市场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而说到产品就不得不提到东风本田对待生产精益求精的态度。

4

这一态度主要体现在东风本田严苛的工艺质量与高标准质量把控体系等方面。据了解,东风本田从研发、采购、整车生产到售后在内的企业全价值链上建立了全面品质管理体系。

在生产过程中,东风本田坚决执行不接收、不制造、不流出的“三不”原则,确保每道工序生产的都是合格产品。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匠心精神,让东风本田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大受推崇。

在匠心精神之外,先进生产工艺的大量应用,是保证和提升东风本田产品品质的基石。在整车制造过程中,东风本田大量应用了本田FUNTEC技术,确保产品先进性和可靠性。例如,在车身安全上,东风本田旗下车型采用ACE安全车身结构,配合精密的焊接工艺和封装技术使得车辆安全性能尤为出众。

在车辆出厂环节,为有效保证产品质量,东风本田建立了本田独有的“检查技术者”体系,处于该体系的人员没有经营上的压力,完全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全面审查产品质量。走下生产线的每一辆车都要经过专业检测技师的严苛审查,只要发现一丝一毫的缺陷,就会实行一票否决,查出问题并彻底解决。

除了人工检测,东风本田还耗费巨资建成了先进的整车出厂质量保证检测线,这些措施也让每一个从东风本田工厂出来的产品都做到了全面符合国际标准。

以严苛的工艺质量,高标准质量把控体系,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一直是东风本田所秉持的信念和准则。凭借着这种信念,东风本田连续18年来,一直处于国内合资品牌头部位置。

如今,东风本田对待产品精益求精的态度,正在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肯定。3年保值率63.4%,在所有厂商中位居前列,就是消费者给予本风本田最好的奖状。面对全国超过650万消费者,东风本田也郑重做下承诺:未来,将继续秉承“用户第一,品质至上”的原则,依托科学高效的品质管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

文/薛致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