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额清缴临近 碳交易连创新高

姜鑫2021-12-06 20: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随着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清缴日期的临近,碳交易市场活跃起来。

12月6日,全国碳市场排放配额(CEA配额)成交292.6万吨,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了0.14%。

而就在上一周,全国碳市场交易量就已经创出新高。数据显示,就在12月的第一周,挂牌协议和大宗协议共计成交CEA(全国碳市场排放)配额1416.89万吨,较上周增长98.68%,为9月底配额核定以来连续八周环比增长。成交金额5.88亿元,环比增长91.51%,成交均价41.47元/吨,环比下跌3.61%;地方试点市场配额成交116.41万吨,环比增长61.31%,成交额3615.51万元,环比增长46.48%。

一位期货行业从业人员表示,此前,生态环境部要求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清缴周期中,要求12月15日之前各行政区域95%的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本周,全国碳市场活跃度将进一步上升,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有望继续创开市以来新高。

全国碳交易市场于今年7月16日开市。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和注册登记机构成立前,分别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和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承担相关工作。开市3个交易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439.67万吨。

全国共有9个区域碳交易市场。交易产品主要为碳排放配额和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除了现货产品,上海和湖北还有远期产品交易。2020 年,全国9个区域碳市场总交易量1.41 亿吨,其中,配额成交量0.78亿吨,CCER成交量0.63亿吨。

碳交易活跃的同时,碳期货的上市正在推进中。在刚刚召开的中国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发言表示下一步要坚定信心推动期货市场建设,包括要推进碳排放权、新能源金属等期货品种创新工作;广州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丽红则称,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碳市场,未来碳期货上市后,中国有潜力成为全球最大的碳衍生品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