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炫MAX暗夜版主打“机甲性能” 东风风神产品、服务双线发力

王帅国2021-12-06 23: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12月4日,“东风风神奕炫家族年度粉丝盛典”在广州市太古仓码头文化创意园区举办。在此次活动中,东风风神推出了与粉丝共创、专为Z世代消费群体打造的暗夜·奕炫MAX。新车型定价12.79万元—13.79万元,将于12月12日开启预订。

奕炫是东风风神主打的一款轿车产品,目前其已经形成由多款车组成的“奕炫家族”,包括奕炫、奕炫MAX、此次上市的暗夜·奕炫MAX三款轿车(另有一款奕炫GS属于跨界SUV)。

奕炫家族对东风风神的销量贡献很大。数据显示,东风风神自5月份以来持续销量过万,1—11月累计销量108115辆,同比增幅75%。今年11月,东风风神开票15816辆,同比增幅138%,其中奕炫家族贡献的销量超过万辆。

相较于奕炫MAX,暗夜·奕炫MAX可以理解为是一个特别设计版本,该车迎合目前消费市场兴起的“性能+机甲”元素。整个车身采用磨砂涂装,在格栅、轮辋等多处采用大量采用黑金设计元素来体现“暗黑”的意味,采用扰流套件、尾翼与双边四出尾喉等运动套件来强化“性能”印象。

提及性能,这是奕炫家族的一个主要卖点。暗夜·奕炫MAX搭载了东风风神最新推出的马赫动力及马赫混动(MHD),零百加速6.81秒。在不久前东风风神举行的一次公开测试中,奕炫MAX的零百加速成绩超过了宝马320Li、大众速腾与丰田卡罗拉双擎等3款国内豪华及合资热销产品。

除动力性能外,暗夜·奕炫MAX底盘基于DSMA高级模块化架构打造,由CTCC冠军战队调校,四轮独立悬挂表现出较强的赛道性能,麋鹿测试最佳成绩为87.91km/h。

除了车辆本身的产品力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东风风神的销量增长与其服务理念亦不无关系。今年5月,东风风神在其原有的服务品牌2.0基础上,全新推出了“C位服务计划”,并将核心服务主张定为:诚心诚意敢承诺,互助共创趣生活。

东风风神的“C位服务计划”主要是围绕年轻客户的需求来展开,覆盖用户买车用车全周期。例如,提升客户用车期间,方便沟通、快速响应的能力;维修保养,上门免费取送车服务;十年不限里程质保、30天内因产品质量问题免费退换车、三年十万公里发动机核心零部件质量问题免费换新车的三大承诺。

此外,东风风神试水与用户“共创”,如在内饰选材上,东风风神应粉丝要求,针对暗夜·奕炫MAX,使用黑色麂皮绒、金色安全带,在酷黑麂皮绒运动座椅上点缀暗夜专属刺绣logo,以体现车辆的专属身份。

实际上,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东风风神已举办多场面向车主与粉丝的活动,频频展开与用户“共创”的行动。不仅如此,东风风神此次还升级了车友组织,推出奕炫家族专属车友活动聚集地——“东风神DUN局”。

从“粉丝盛典”举办,到暗夜·奕炫MAX的上市,再到“东风神DUN局”的成立,东风风神不断丰富“C位服务计划”的内涵,其目的均是更好地为用户提供车辆价值之外的增值服务,让车企与用户沟通效率更高,“共创”价值更深入。

事实上,强化效率、与用户“共创”,是新势力车企擅长做的事情,针对汽车用户的服务已经从产品本身拓展到汽车全生命周期。而传统车企也开始纷纷效仿,从线上、线下多元渠道打造属于各自品牌的用户服务品牌。

在自主汽车品牌当中,如领克、上汽MG、长安汽车、东风风神、北京汽车等等,目前各品牌的主要发力点比较趋同,均在于强化产品的性能与定制特色,同时加强服务方面的“用户思维”。在这一大趋势中,东风风神目前表现尚可,而后续其能否保持良好的局面,还有赖于是否有更多“爆款”产品的出现和更深入服务的推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