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中国“破冰高手”安世豪将卸任 新“关键先生”温泽岳接棒过渡期重任

刘晓林2021-12-07 20: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2021年12月7日下午,奥迪公布中国市场核心管理职能的全新任命:自2022年1月1日起,温泽岳博士将出任奥迪中国总裁,领导奥迪在华业务运营。现任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即将退休。

与一年半前安世豪突然空降中国一样,其毫无征兆的退休消息也引发业界众多关注。作为曾经的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一把手,安世豪去年4月重返中国,就任奥迪中国总裁。到今年年底,其任期还不满两年。业界此前普遍以为,安世豪将亲自迎来上汽奥迪首款国产车在明年的上市,同时会在南北双合资格局以及奥迪在华电动化转型中继续扮演“关键先生”,并推进由其亲自开启的下一个“黄金十年”的战略。

对于业界的诧异,奥迪中国方面解释称,安世豪已经到了奥迪内部规定的退休年龄,离职后将正式进入退休生活。这意味着,在服务大众38年后,现年58岁的安世豪将以中国作为他结束汽车职业生涯的地方。

“过去两年,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强化。随着温泽岳博士的履新,我们将持续助力中国未来出行的发展,并与在华合作伙伴一道,继续落实奥迪在其最大市场的电动化战略,”奥迪方面表示。

温泽岳是第二位从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体系中擢升的奥迪中国一把手。在2015年-2018年担任奥迪中国总经理的魏永新(Joachim Wedler)也来自一汽-大众,曾任职一汽-大众第一副总经理(财务)。

奥迪新总裁

即将就任的奥迪中国新总裁温泽岳

官方资料显示,温泽岳拥有机械工程学位,于2004年加入大众汽车集团,2013年,温泽岳博士出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及董事,负责技术研发、产品管理及生产制造工作。

奥迪在华仍面临着漫长转型期的挑战,从2022年开始,温泽岳将从安世豪肩上接过“关键先生”的角色重任。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表示,“温泽岳博士拥有丰富的中国市场经验,在这一岗位上,他将在推进奥迪在华未来战略的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对于安世豪的退休,杜思曼表示:“在过去两年中,安世豪成功书写了奥迪在华业务发展的全新篇章。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安世豪与中国一汽总经理、上汽集团总裁以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携手同台亮相。这一历史性时刻是奥迪在华业务全新发展的最好写照。我谨代表奥迪管理董事会,衷心感谢安世豪做出的贡献,并祝愿他在人生的新阶段一切顺利。”

回归一年破冰南北症结

2020年4月1日,在德国英戈尔施塔特的奥迪总部决策下,12年前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职位上卸任的安世豪(Werner Eichhorn)回归中国,接替武佳碧(Gaby-Luise Wüst),全面负责奥迪在华相关业务。

对中国媒体和汽车业界而言,安世豪是老朋友。作为奥迪在华成立单独事业部之后的第一任领导者,2006年1月至2008年5月,安世豪曾掌舵奥迪在中国的业务。在仅两年的任期中,安世豪成功地实现了奥迪进口车与国产车的并网销售,打造了整合营销的创新模式。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奥迪品牌内涵”和其性能特征的强化输出,助力奥迪摆脱了“官车”的狭隘定位,启动了向私家车消费市场的关键转变。在2007年收获第一个年销10万辆后,奥迪在中国迎来了快速增长的黄金时代。由于其为人谦和亲切,行事果决务实,其在业界拥有的“豪哥”称呼在奥迪中国内部也得到了认可。

安世豪在2020年的回归被称为“受命于危难之间”。此前,由2016年上汽奥迪项目签约而引发四方(奥迪、一汽、上汽、一汽奥迪经销商)角力已长达三年,对销售权益的争夺所带来的渠道波动,让奥迪元气大伤。在与豪车三强BBA的竞争中,市场份额也不断缩小。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剧变,南北奥迪的争议已无法再被搁置。

因此,与14年前身披奥迪集团“最杰出的销售人才”的光环来到中国不同。安世豪2020年重返中国时,外界普遍认为,奥迪总部迫切希望安世豪运用其在处理中国合资关系以及本土化运营上的商业智慧和个人魅力,解决奥迪在华困局,带领奥迪渡过转型的关键期。

事实证明,对于实力和口碑俱佳的“豪哥”回归,奥迪南北合资方都表示欢迎。8个月后,僵持了近4年的对峙正式“破冰”,2020年12月23日,奥迪、一汽、上汽三方签署了联合协议,就2022年上汽奥迪投产后,奥迪未来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一事达成一致意见。约定上汽大众奥迪的产品将由现有的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

这一解决方案既给一汽吃了定心丸,同时给上汽大众留下一定的灵活操作空间。而在最核心的销售与服务利益上达成共识,意味着奥迪在华长达四年的内耗结束,全新合资模式也随之诞生。

让外界印象深刻的是,在中国两大最强的汽车国企巨头间斡旋的8个月中,安世豪在被问到如何平衡合资关系时都强调,一汽始终是奥迪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上汽与一汽将形成互补关系,对既往30年合资影响力的清醒认识,让安世豪的商业智慧再次被称道。

这份三赢的解决方案,以创新的模式打通了奥迪在华新布局的症结,也给了安世豪将三方角力变成三方合力,推进下一步战略的机会。

安世豪4

现任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

“凭借全新的销售布局,我们为奥迪在其全球最重要市场打造下一个‘黄金十年’提供了共赢的解决方案。”在三方协议达成的同时,安世豪抛出了“黄金十年”战略,按照规划,奥迪在中国的增长战略将围绕三个支柱展开:强化管理架构、发展合作伙伴战略和强大产品阵容。

2021年4月,在上海车展的奥迪发布会上,中国一汽集团总经理邱现东、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和安世豪携手登台,向外界展示来自“南北”奥迪的最新款车型。让中国最为势均力敌的两大汽车巨头泯恩仇,成为安世豪履职业历程中又一个以历史机遇做注脚的高光点。

“黄金十年”战略刚开启

 症结打通后,一系列合作水到渠成的得以顺利推进。首先,上汽奥迪的第一款车奥迪A7L开始对外披露产品和投产推进日程。其次,2020年10月一汽与奥迪签署成立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生产基于奥迪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奥迪在合资公司中占比60%,成为继大众安徽后又一家外资控股的新能源车企,也实现了大众以及奥迪努力多年的在和一汽的合资中拥有更多股权的诉求。

与此同时,2020年12月24日,一汽奥迪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在2018年3月就签署成立意向,并计划在2018年年底就成立的公司。在此之前,这家决定奥迪在华销售模式的公司跬步推进了近三年,并无实质进展。

安世豪在短短一年多就任期间破解如此多的难题,无论其中是否和其踩上了历史机遇节点的客观原因有关,其出色的斡旋能力和执行力都是奥迪实现在华合资困局“破冰”的关键。

不过,安世豪肩负的奥迪另一个开创性的任务——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推广仍刚刚起步。截至目前,奥迪在中国市场已引入包括e-tron和e-tron sportback、Q2L e-tron在内的e-tron系列电动车,在11月下旬的广州车展期间,一汽-大众奥迪亮相了MEB 纯电平台车型Q4 e-tron电动车,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启预售,上汽奥迪也亮相了Q5 e-tron(MEB平台)电动车。

奥迪e-tron是安世豪在任期间时刻推销的产品。按照奥迪的产品规划,预计到2025年,在中国销售的车30%为电动化车型。不过,中国本土智能电动车品牌已经在高端电动车领域抢得主要份额和品牌影响力,传统品牌在豪华电动领域如何保住影响力,已经成为包括奥迪在内的豪车品牌的主要挑战。

两任“关键先生”

值得一提的是,安世豪掌舵中国业务的这一年零9月,也是奥迪中国加强存在感的一年多,对奥迪在华品牌和市场的“统一规划”——这一职责在此前30多年时间中,一直都由合资公司一汽-大众奥迪来承担。随着双合资模式的形成,更多的统一战略规划、协调沟通工作需要奥迪中国来实施。这一本土管理架构的整合工作,同样是安世豪的主要任务之一。

对于肩负了“攻城”和“破冰”角色的安世豪“突然”离职,业界分析称,这也是奥迪中国近些年的人事安排特色,安世豪的两位前任也都任期较短。而安世豪这位“关键先生”两次在中国的任职也都很有限。

安世豪再次回归中国时曾表示,对于一汽和长春很有感情,对和他一起并肩工作的中国伙伴印象深刻。“在中国工作的这几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宝贵的财富和人生经历,在这里,我结缘了很多优秀的同事和朋友,感受到了大家的专业和热情,这些于我来说弥足珍贵。奥迪在中国的成功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成绩,而是一批有理想、有胆识、有谋略之人的合力之举。我相信现在的奥迪已做好准备,去应对行业变革中的各种挑战。未来,我会有更多时间回归家庭,陪伴自己的亲友,但同时,我也会继续关注并祝福奥迪在中国的发展。”离任之际,安世豪表示。

来自吉林日报的消息称,11月26日,吉利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一起在长春会见了大众中国总裁冯思翰、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一行。主题是持续推动合作共赢,增进中德友好关系。

在奥迪中国团队的描述中,精瘦干练的安世豪始终给人以谦和儒雅的亲切感,同时保持着很难与他年龄匹配的充沛精力。曾经作为德国狼堡足球队的后卫职业队员驰骋球场,而生活中的“豪哥”热爱运动,喜欢跑步、酷爱骑行和高尔夫球。

来自奥迪官方的履历显示,安世豪于1963 年1 月1 日出生于德国格罗斯堡韦德尔,从1982年加入大众,安世豪近40年的职业生涯均贡献给了大众汽车集团,其中将近17年的时光在奥迪度过。据悉,目前安世豪的计划是回归家庭,并没有在其他汽车企业任职的打算。

安世豪的离开,并不意味着奥迪已走过充满挑战的转型过渡期,无论从市场表现还是战略落地,奥迪在中国的状态都离其制定的巅峰目标尚有距离。因此,温泽岳的任务仍是推动奥迪顺利达成转型目标。

作为新的“关键先生”,温泽岳虽然2013年就进入一汽-大众,但主要负责技术研发、产品管理及生产制造工作,并不为业界所熟悉。资料显示,在进入一汽-大众之前,温泽岳曾在大众商用车和奥迪的生产部门、以及大众汽车集团的生产规划及生产战略部门担任管理职务。其进入一汽-大众之后的7年中,一汽-大众经历了快速的发展阶段,这期间共有十座新工厂投入运营,其中包括位于佛山、天津、青岛的奥迪新生产基地。

随着奥迪在华新能源战略的启动,南北奥迪都正在启动一轮新的产能建设和研发投资上的布局和运营,这是温泽岳一直负责的业务范畴。从这一角度来看,这或许也是其能获得“将在推进奥迪在华未来战略的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这一重要身份定位的原因所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