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美好生活高峰论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蔡剑:实现生命数字文化的永生需要运用量子科技的力量

2021-12-08 13:23

1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 蔡剑

数字经济时代赋予了美好生活更丰富的内涵,智慧科技赋能也将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1月30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数智未来——2021美好生活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蔡剑重新定义了美好生活的内涵,以及详细阐述了创造美好生活的核心科技驱动力。

在蔡剑看来,美好生活不等同于消费者对商品进行大量的消费和占有,更多的是在体验和享有经济,以及“未来20年我们应将提升人的生命价值作为实现美好生活的奋斗目标。”蔡剑表示,美好生活由多元化要素组成,健康的身体、美好的文化、智慧的文明、经济的体系、金融的投资,以及更重要的是美善的心灵和美善的社会。

而针对今年大火的“元宇宙”概念,蔡剑指出,“元宇宙”概念引爆,其实间接印证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他认为,按照钱学森先生对元宇宙的定义,元宇宙实际上就是生命的灵境,是生命发展的更高境界,也是人类理想中的思维世界,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但同时,基于商品经济的元宇宙计算体系难以支撑生命灵境思想的实现,如何才能真正实现生命数字文化的永生?在蔡剑看来,这需要借助量子科技的力量。“量子计算是生命灵境的算力基础,在生命灵境中,通过生命数据的数字化和生命资产的开发我们才能真正实现数字经济的繁荣和健康发展。”这也是传统互联网进化的必然趋势。蔡剑提出,传统互联网是电子信息的互联网,而未来互联网是量子价值的互联网,是以生命为本的生命价值网络,其主体是人而不是机器。

价值互联网是未来数字经济的机体,是未来产业创新的动能源泉,价值互联网的诞生与发展是超越区块链的一场经济变革。在此基础上,蔡剑详细介绍了量子计算机的特点以及量子科技产业创新的进展,并表示未来量子计算机能够与医学、生命科学紧密结合,不但实现宇宙尺度的天体物理计算,而且能够实现人体尺度的生命空间算法。在他看来,从传统的医疗档案转变成数字生命资产的管理增值,从传统的商品数据转变成价值的增值动力,从过去的商品交易市场转变成以人为本开发出的特色精准的创新服务,未来的智慧科技赋能将会彻底改变当下的数字经济。

最后,蔡剑再次以“元宇宙”概念为引指出,真正的元宇宙不是“虚拟现实”,更不是戴上一个游戏透镜就能沉浸在一个虚幻的空间当中。元宇宙与自然界的每个人都有联系,实际上“宇宙即我心”,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守正创新。而对于如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蔡剑表示:“当我们把每个人的健康放在心上、把我们的未来放在心上、把我们的孩子放在心上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实现美好的生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运用东方智慧改变世界现状,让全世界一起走向未来的美好生活。”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