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摘得“活力城市”大奖,天府成都何以保持高活力?

2021-12-08 17:22

12月7日,成都作为国内唯一上榜“悦游金榜THE GOLD LIST 2021”城市,荣耀夺得“活力城市突破奖”;而在4天之前在广州举办的首届“年度活力城市大会”上,成都已摘得“年度活力城市”称号。

111

一周之内2度领奖,新晋“超大城市”成都新得“活力城市”招牌,历经2000多年城名未改、城址为迁,成都何以活力永续、青春当燃?

历史长河里的城市发展规律来看,经济发达只是城市繁荣的表现;回归人本视角,人才是城市持续繁荣稳定的基石。成都保持城市活力的秘诀,还在于这座城市的人本发展逻辑和以真正满足人民群众宜居宜业新期待的发展底色。

2222

多元多态生活场景吸引人

所谓活力城市,应该就是一个城市所具有的持续繁荣的生命力,而且还要表现出生生不息的向前发展潜力。而城市因人而生、因人而兴,活力城市最直接地表现就是“人口活力”。

“在我眼中,十大人口增长城市都是活力城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王凯院长直言不讳,他在题目《活力城市的观察与思考》的公开演讲中列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十大人口增长城市,成都名列其中:常住人口首次突破2000万,十年间新增人口581万。这一硬指标直接体现了城市吸引力,它构成城市活力的基础因素,既带来当前的人口红利,也为之后的创新转型发展储备了很好的人才基础。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城市如何提供有多元多态的生活场景,吸引人的活动,满足人的内在需求,建构好除工作和休息之外的“第三空间”是全球活力城市的共同特征。正如500年前伊斯坦布尔的威齐尔、佛罗伦萨的休闲广场,维也纳环城大街上的咖啡店,伦敦街角的小啤酒馆,这些“第三空间”都是不断吸引年轻人到来的重要载体。

11

作为城市中的“生活方式博主”,成都街头巷尾具有很强的活力,其咖啡馆、茶馆密度已经比肩世界一流城市伦敦、巴黎。到2021年成都已有咖啡馆超过6000家,茶馆数量现已接近10000家,几乎每条街巷都可以随意走进一家店实现“诗意地栖居”。

22

成都的特色不仅在于传统生活空间历经岁月顽强延续的生命力,更在于在公园城市理念之下,新空间新场景的不断供给。

早上去大熊猫基地看个熊猫、中午在城市绿道边的花园餐厅来顿地道火锅、下午在猛追湾街道逛逛文创喝个咖啡、晚上趁着饭饱酒足坐船领略锦江夜景……一天之中的吃喝玩乐都可以在公园城市场景中完美度过,在大自然和烟火气中自在穿行。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超过1500万名游客走进成都的公园绿道,实现营收近1.3亿元。上龙泉山观鸟,去绿道骑行,到锦江夜游……多样活泼的生态旅游场景带来人气和活力。

宜居宜业的服务供给留住人

“我早上出门时步行送孩子上学,然后自己坐6站地铁上班,晚上下班回来顺便买个菜,接了孩子在社区公园玩一会,再回家做饭不耽误。” 家住成都东边的漆女士说起自己的一天井井有条,基本需求都在步行10分钟内解决。

33

完善的基础设施、完整的公共空间、完整的服务体系、共同的社区认同感构建起来的“10-15分钟”生活圈,已经成为成都幸福生活的写照,超大城市的精细化治理也夯实着这座城市宜居宜业的基础,带来全年龄段居民的活力生活,年轻人可以施展才华,老人可以乐享生活。

44

从小在成都长大的张唐高中毕业后就到日本学建筑设计,她没想到学成回来后有一天会在自己家门口搞事业。“我就是在这样的街道中长大的,当我得知玉林街道要建这个社区公共空间时我就自告奋勇过来了,没想到设计做出来后不仅居民喜欢,还出圈了。”玉林三巷巷子里项目设计师张唐说,成都近年来持续提升老旧街区品质,配套满足社区各类人群需求的公共空间,让她这样的年轻设计师可以把自己的创意落实在城市里。

得益于城市更新和街区打造,位于金牛区曹家巷市民张绍莲面朝锦江的一楼房子终于得见锦江,退休后的张阿姨索性打开客厅撑起遮阳伞开起了茶室,小小的客厅精致摆放,不仅开启了事业的第二春,更是一个成都人对于生活美学的分享,而剧场、展览馆就在她的隔壁。

“城市更新应该体现在城市活力方面,人是体现城市活力的核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文忠表示,以人民为中心是建设宜居城市的核心。近年来成都通过深入实施老旧城区改造、特色街区创建、社区服务提升等“五大行动”,提升整治背街小巷3257条、改造老旧院落927个、打造特色街区152条,建成社区公共服务设施2712个,基本形成“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全面营造尺度宜人、亲切自然、全龄友好的社区环境。

此外,成都市率先在全国指定了《成都市家门口运动空间设置导则》积极推动街道边角地带、灰色地带改造为健身休闲场所。成都成华区利用府青路跨线桥下空间建成长1000米、平均宽度18米的健身场所,篮球场、足球场、滑板区、乒乓球等近20处,成为深受周边居民喜爱,真正把闲置空间变身活力空间。

55

66

现全市建成区现有各类公园1305个,近三年新增公园面积42.99平方公里,建成“上班的路”社区绿道1960条,共享单车日均骑行超280万人次,构建起“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的绿色交通体系,将好生态环境嵌入居民日常生活。

大数据分析显示,创新人才、创新型企业更偏爱文化与自然丰富的风景地区,特别是大城市及周边地区。由此看来,“雪山之下,公园之中”的成都作为有风景、有文化、有服务超大城市,理应拥有更多可能、更高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