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装建设的十年光伏路:真正进军新能源,还是意在蹭热点?

邹永勤2021-12-08 21: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中装建设(002822.SZ)近日在光伏新能源方面又有新举动。

12月8日,中装建设在互动易平台上回答投资者关于该公司有否通过旗下的科技园物业集团带动屋顶光伏业务发展的问题时,明确表示,“科技园物业在管园区有大量的优质屋顶资源,也累积了较多优质的客户群体。在实际落地过程中,一部分项目也是通过物业抓手去推动的”。

这并不是中装建设第一次在互动易平台上透露其进军光伏新能源领域的想法,“新能源是公司未来发展重要方向之一”近期已经成为了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互动易平台上的“口头禅”。

实际上,进入12月份之后,中装建设在新能源领域的动作确实不少。比如12月2日,中装建设发布了与中山瑞科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共同拓展光伏幕墙及国内屋面光伏发电项目”;12月7日,又发布了关于与深圳润高智慧产业有限公司及华润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剑指屋顶光伏、产业园区光伏等项目。

中装建设对于光伏新能源领域是否真的志在必得呢?

一个框架协议

中装建设是一家以建筑装饰主业为依托,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的上下游进行产业链延展创新,融合幕墙、智能、机电、园林、新能源、物业管理、IDC等业务为一体的城乡建设综合服务提供商,并屡称“一直致力于绿色环保建筑的研究和新能源的应用开发”。

根据12月7日公告的协议,中装建设与润高智慧、华润智慧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互补,在整县光伏、老旧小区改造等综合性项目中积极作为。具体的操作,是由润高智慧提供项目资源,中装建设和华润智慧选择具备较高可行性的项目,共同推进;初期三方以烟台市福山区小区分布式光伏改造项目为试点,初步探索三方在老旧城区改造项目中的合作模式,为后续产业引入项目奠定合作基础。

在公告中,中装建设认为该协议“有利于公司拓展新能源业务、积累新能源综合项目合作管理经验,为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作出贡献”。那么,在整个项目合作中,中装建设将提供哪些技术支撑?主要是光伏新能源方面的吗?还有,三个合作方均是深圳公司,为何不在深圳周边却跑到远在烟台的小区进行项目试点?

对此,该公司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由于三家公司均是全国性的公司,且这种分布式光伏改造项目也对小区有一定的要求,综合各方面情况所以最终选择了烟台市那边。

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作为一家装修公司,在整个合作过程中我们主要提供工程领域方面的技术支撑;至于光伏方面的技术,由于此前我们也做过相关类似的一些项目,储备了一些相关人才,所以也会提供一些”。

那么,这个协议的签订,又会给该公司带来多大的收益呢?既然光伏新能源作为中装建设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那么有没有一个具体的发展规划?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签订的只不过是一个框架性的战略合作协议,还没有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和金额:“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说我们签订了这个战略协议,就一下子拿到了很大的一个订单,这是不存在的。我们三方之所以走到一起,是因为都觉得各自有各自的优势,有合作的基础,可以综合利用各自的优势来寻找项目,一起发展。至于以后做什么项目,如何分工去做,现在都没定,要取决于以后合作项目的签订。到目前为止,大家还没有具体的项目落地。就算公告中提及的烟台市的试点项目,其实我们也没有签订具体金额的订单,仅仅是一个框架性的协议而已”。

她进一步表示,光伏新能源作为公司努力的方向所在,未来其在主营收入的占比中肯定是越来越大的,但具体能够达到哪个程度,这还要取决于未来国家政策的走向以及市场的发展情况。

“光伏的占比变大是必然的趋势,毕竟在坚持装修这个主打业务不能丢的大环境下,我们也想探索一些新的利润增长点,只有这样才能做大做强。而目前来说,光伏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所在”。该名工作人员表示。

“进军”光伏已十年

该工作人员的上述回答,跟互动易平台上刷屏的“新能源是公司未来发展重要方向之一”如出一辙。但记者翻阅资料发现,中装建设高喊进军新能源的口号并非始于今朝,早在十年前的2011年,该公司就已经开展光伏新能源业务。

在2021年中报中,该公司更是宣称自己“于2011年起就开展光伏新能源业务,并于2017年成立子公司深圳市中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与经营,不断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发电业务、风力发电业务的开展”。

从2011年到现在,十年间该公司先后设立了中装新能源、中阳能源、中装希奥特(已注销)、中装光伏(已注销)、运城风力、闻喜风力发电、河南许鑫风电、许昌许瑞风力等一大批与新能源相关的旗下公司。但截至目前,还完全看不到光伏新能源业务给该公司带来的收益。在中装建设2021年中报的主营收入中,建筑装饰业的主营占比为93.12%,物业管理及服务的主营占比为6.88%,看不到光伏新能源业务的存在感。

十年并不短,为何中装建设在此上下折腾了那么多动作却最终未能结出硕果?是光伏项目存在技术壁垒?抑或公司仅仅是为了蹭热点、喊口号?这无疑是市场最关心的问题。实际上,在9月份以德邦证券、华泰证券等众多机构对中装建设的两轮调研中,亦曾就光伏项目的技术壁垒以及中装新能源的发展提出疑问。

对此,中装建设表示,“光伏项目建设质量有国家标准指引,但单个项目建设条件不一,需要有资质的建设单位根据技术经验制定单独建设方案,获得论证批复后方能开展建设工作。目前公司拥有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

既然不存在技术壁垒,那么这十年,公司都是如何开展新能源业务?尤其是在2017年成立了号称专注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与经营的中装新能源,目前它的业务发展如何?

对此,中装建设的回答则颇为“太极”:“公司于2011年成立了光伏子公司开展业务,并于2017年成立了子公司中装新能源,业务范围涉及光伏、风电类。过去十年公司陆续完成若干光伏新能源项目。就今年而言,公司已披露的新能源项目有河南许昌50MW风电项目,合同金额为4.16亿元。新能源工程类业务本是公司的基本业务,目前国家又相继出台政策加快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公司未来会继续做大做强新能源业务,以工程服务作为主要着眼点,同时公司也聚焦项目开发投资运维的方向,在各个环节积极参与到行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当中。”

公开信息显示,中装建设虽然主营建筑装饰,但却相当喜欢追逐市场热点:在区块链火爆时,相继设立了中装智链科技、中装智链本聪来迎接市场风口;在保险股受追捧时,则拟认购昆仑健康保险股权从而蹭上了参股保险概念;旗下的中装云科技,使其赋予了云计算题材;控股的中装纳米材料则傍上了纳米热点……

但这么多年下来,建筑装饰依然是其铁打的主营业务,而所蹭的热点则如镜花水月般从不曾在其财务报表中担当重任。那么,喊了十年口号后,此次中装建设是真的如董秘办的工作人员所称要在光伏领域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抑或只是蹭“碳达峰、碳中和”的热门赛道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