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发力新一代碳化硅功率半导体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12-08 22:24

悦读全球(2021.12.08)

日企发力新一代碳化硅功率半导体

日本经济新闻8日报道,瞄准纯电动汽车(EV)的需求扩大,日本企业纷纷开始增产节能性能更高的新一代半导体。材料使用的不是传统的硅而是新材料,东芝2025年度之前将把生产规模扩大到2020年度的10倍,罗姆(ROHM)也将投资500亿日元强化生产。

各企业将增产的是供应和控制电力的“功率半导体”的一种。半导体基板的晶圆不使用以前占主流的硅,而是使用“碳化硅(SiC)”。碳化硅的结合力强,耐压性是硅的10倍。与硅相比,碳化硅即使施加高电压,也可以高效管理电力。

采用碳化硅的功率半导体如果用于纯电动汽车的逆变器时,可以将耗电量减少5-8%。这样可以延长续航距离,减小电池容量。预计在光伏发电设备及工业设备等需要支持高电压的领域也有望普及。

据日本调查公司富士经济(东京中央区)预测,2022年纯电动汽车的全球销量将超过混合动力车(HV),到2035年将达到2418万辆,是2020年的11倍。在纯电动汽车领域领先的美国特斯拉及部分中国企业已经开始采用碳化硅功率半导体。

如果碳化硅功率半导体被每辆配备个数多、产业规模也大的汽车相继采用的话,相关需求有可能迅速扩大。着眼于正式启动量产,从事功率半导体的各企业已开始构建增产体制。

增产面临的课题是材料的稳定采购。碳化硅产品要求很高的加工技术,因此与材料制造商的合作不可或缺。半导体企业与上游原材料企业签订供应合同的动向也开始活跃起来。为了确保稳定原材料,各企业还将通过并购(M&A)等构建包括材料厂商在内的“阵营”。

东映动画与中韩企业合作开拓亚洲市场

日本经济新闻8日报道,日本东映动画正在瞄准全球市场强化作品推广体制。10月东映动画宣布与韩国娱乐企业开展合作。其背后原因是,由于动画制作费上升,仅在日本国内开展业务已无望获得充分的利润。

2020财年(截至2021年3月),东映动画的海外销售额占比达到58%,超过日本国内(42%)。在海外销售额中,占比最高的是亚洲地区,达到138亿日元,约占总体的近3成。

东映动画10月发布消息称,已与韩国娱乐企业CJ ENM建立业务合作关系。CJ ENM制作出电影《寄生虫》以及热门儿童动画《神秘公寓》等。东映的目的是,瞄准全球市场强化共同企划和制作内容的体制。包括把双方的大热作品拍成动画或真人电影在内,将从2023年开始推广作品。

东映动画还推进了与中国大陆的合作。2020年,东映动画的中国香港子公司与中国大陆企业合资成立了东映动漫。负责源于中国大陆的IP的企划和制作,推进开拓亚洲市场。在应对中国国内规定的同时,力争扎根当地开展相关业务。

东映动画采取一系列举措的背景是面临作品制作费上涨的问题。日本调查公司“帝国数据银行”的调查显示,2020年日本的动画制作市场约为2510亿日元,已经扩大到2010年(1500亿日元)的1.6倍左右。人工费、最新设备的投资、外包费用等的增加是成本增大的主要原因。

东映动画已经提出了瞄准全球市场的战略。计划在2025年度之前投放好莱坞电影等面向全球市场的作品。热门动画《圣斗士星矢》今后也将上映真人版好莱坞电影。为了推广IP(知识产权),除了动画之外,还将制作真人版作品。

宝马每年从INOVA和格芯获得数百万芯片

路透社报道,宝马8日宣布,它与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微芯片制造商INOVA Semiconductors和总部位于美国的芯片代工厂格芯(GlobalFoundries)签署了一项协议,每年向这家汽车制造商供应数百万枚半导体芯片。

宝马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半导体将为环境照明系统提供控制,并将首先用于宝马iX车型中,然后推广到其他车型。

“我们正在供应链的关键节点上深化与供应商的合作……这保证了我们的长期需求,”负责采购和供应商网络的宝马董事会成员Andreas Wendt博士说。

宝马最近还与高通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其芯片用于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系统中。

Aleph和Wacker联手加快大规模实验室肉类生产

路透社8日报道,以色列实验室培植肉初创公司Aleph Farms和德国化学品制造商Wacker Chemie将合作改进生长蛋白的生产工艺,以消除大规模培植肉生产的最大障碍之一。

在实验室里用动物肌肉细胞培育的培植肉,作为一种通过减少肉类行业的能源、土地和水的使用来应对气候变化的方式,一直受到广泛关注。

但与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等公司推广的植物性替代品不同,由于存在生产成本高昂等障碍,该技术仍属小众。

作为宣布的交易的一部分,Wacker和Aleph将致力于提高所谓的生长培养基蛋白质的产量,这些蛋白质可以促进细胞生长,是合成肉生产的主要成本。

“这些蛋白质要么在市场上根本买不到,要么只有研发数量。目前的成本比我们的目标值高出1000倍。”Wacker公司告诉路透社。

两家公司说,该协议是非排他性的,因此任何培植肉公司都能以同样的价格从Wacker公司购买蛋白质。

竞争对手包括以色列的Mosa Meat和Future Meat Technologies、美国的Upside Foods和几十家小型公司,但只有总部位于加州的Eat Just公司拥有销售实验室培植肉的监管许可,而且该许可只在新加坡有效。

Aleph公司首席执行官Didier Toubia表示,该公司正在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合作,计划到2022年底开始向餐馆出售其薄切牛肉排,并在未来四到五年内进入大众市场。

今日图片

图片2

朔尔茨正式当选德国总理 默克尔时代宣告结束

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021年12月8日,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总理候选人奥拉夫·朔尔茨正式当选德国总理。当天,德国联邦议院举行总理选举投票,朔尔茨获得395票,得票数高于当选所需票数。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