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大陆何时采取断然措施,他们预测了3个时间点

王义伟2021-12-09 12:15

王义伟/文 关于台湾问题,大陆方面最新的、最权威的说法是:“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这一段话,被国台办发言人和外交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反复引用。但是,全世界的媒体、专家学者、相关机构人员对这一段话的前半段关于和平、耐心的表述,几乎是视而不见,反而对后半段的“断然措施”4个字充满好奇。他们都想知道,大陆在什么情况下、大约在什么时候,会采取断然措施。

最新的预测,集中在了3个时间点上。

第一个时间点,假如俄罗斯攻打乌克兰,中国可能发起统一之战。

这个猜测是在美国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被提及的。12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视频会晤,为此,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亲自出席例行记者会,回答俄美关系相关问题。不料,有记者将话题引向了台湾海峡,向沙利文发问道:有些观察家描述了一种严峻的局面,当普京总统入侵乌克兰,同一时间,中国会动用武力统一台湾。请问,美国为这种局面做好准备了吗?(Some observers have described a nightmare scenario where President Putin invades Ukraine and also, simultaneously, President Xi uses force to reunify Taiwan with China.  Is the U.S. prepared to deal with such a scenario?)

对于这个问题,沙利文的回答是白宫的标准答案,说了一堆大话、空话,了无新意。但是,记者如此发问,可见在美国学者的眼中,当俄罗斯动用武力的时候,台湾也随即处于危险之中。并且颇有意味的是,这名记者在提问时,将俄罗斯可能的武力行动说成是入侵(invade),将中国的行动说成是统一(reunify)。由此可见,这名记者对大陆的对台政策把握得还是比较准确的。

第二个时间点,2024年之前。

作出这项预测的是“九二共识”概念的提出者、曾在台湾“陆委会”和安全部门任职的苏起。在台湾《远见》杂志日前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苏起表示,比较担心事情(大陆采取断然措施)发生在2024年以前。他认为,共产党恐怕不会等台湾人把票再投给民进党一次,“2024年之前我们都要小心一点”。

关于两岸实力的对比以及如果大陆采取断然措施会有多少解放军第一波入岛,苏起引用了美国方面的分析报告:2000年时台湾可以自己应付大陆威胁;2008年大陆可以局部封锁台湾,一波导弹攻击摧毁台湾重要设施;2018年大陆可以全面封锁并且电子瘫痪台湾,蔡英文要打电话给军队都做不到;到2020年,大陆如果登陆,2万人渡海,5000人从空中过来,其他还有搭直升机来的,总体算来第一波就可以进来台湾2万8000人。苏起强调说,这都是老美自己评估的,美国根本来不及救,所以大陆每次讲重话,美国一定都往后靠。

第三个时间点,2024年到2027年之间。

作出这项预测的是曾任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的江宜桦。他认为台海地区会不会发生战争,还有变数。他自己研判,未来发生战争的机率超过5成,关键时间点是2024年到2027年之间。

江宜桦也分析了假如大陆发起统一之战美国的态度。他认为美国在当前朝野氛围之下,动作会很大,军舰可能到西太平洋来,但是美国要再介入一场地面战争,可能性非常小,毕竟要长期打仗,对手又不是塔利班,而是中国大陆。这样打一场全面战争的可能性不存在,美国虽然可能把实力展现在某些时刻,但接着仍可能缩手。

本文开头,笔者引用大陆最新的说法,大陆方面在和平统一上依然愿意展现最大诚意、付出最大努力,但为什么,包括美国学界、台湾岛内,还不断有人反复预测大陆采取断然措施的时间点呢?

原因就是,台湾问题的变量,主要体现在台湾岛内、体现在“台独”势力和民进党当局的各种谋“独”动作中,这也就是大陆说的“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中的“挑衅逼迫”。

台湾东吴大学巨量数据管理学院讲座教授朱云鹏日前投书台湾媒体,分析了台湾问题的4个变量:

第一个变量是教育。教育的重要性,在于它会形成下一代的思想与观念。台湾实施的新课纲,其最大特色就是在历史上几乎消灭了“中华民国”。多数历史课本对于“中华民国”产生过程的描述,可说是粗陋地一语带过。这导致很多小学生都在问老师,为什么我们叫作“中华民国”。

第二个变量是媒体。目前台湾浏览量较大的主流媒体的内容,从电视到网络,清一色是反中、仇中、鄙中。

第三个变量是选举。台湾的选举文化,更大的成分是民粹。通俗地讲,就是前面两个变量所产生的意识型态,到了选举的时候,就成为政党的提款机。由此,政党当选以后的政策,也必须具有反中、仇中、鄙中的特色。而且政党还可以通过网络水军,反过来引导媒体走向。

第四个变量是美国。美国内部也有媒体、选举、政策的反中循环。体现在政策上,就是大量售台武器。

朱云鹏提到的上述4个变量,3个来自台湾,1个来自美国。这些变量,都是“挑衅逼迫”,都是在不断地挑战大陆和平统一的诚意和努力。

接下来,2022年,台湾有地方县市长选举,美国有中期选举;2024年,台湾又要进行下一届大选。

上述“挑衅逼迫”会越来越严重吗?

大陆又会作何反应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