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场闲置农房使用权竞拍 跨省成交率33%

李晓丹2021-12-10 09: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12月9日上午10点,全国首场闲置农房使用权竞拍直播走进黄山“布达拉宫”—— 安徽黄山歙县昌溪乡万二村。

此次安徽歙县万二村共涉及7处集体资产,地理位置优越、风景秀美,建筑面积51.7平米-151.8平米,20年经营权总租金的起拍价从48000元到166000元不等。经过激烈竞拍,黄山万二村闲置农房20年经营使用权竞拍,7套标的成交了3套成交率43%,共计16人报名,交保率100%。

黄山万二村开启了全国首个闲置农房使用权直播竞拍新模式,直播吸引了217.8万人次观看,单标的平均围观人数7065人,重点招商目标客户更集中于长三角地区。

围观

本次竞拍,跨区域招商特质显示明显。根据阿里拍卖平台数据显示,3位成交人,其中2位来自黄山本市,1位来自上海市,跨省成交人数占比33%;16位交保人,来自6个省,安徽、广东、陕西、上海、浙江、江苏,跨省保证金缴纳人数占比87.5%;49458人次意向投资者围观,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和1个特别行政区,最北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最南来自海南三亚,跨省围观人数占比73%,甚至还有意向投资围观来自于香港。

万二村当前支持招商配套产业发展的项目资金较为丰富,包括传统村落保护开发资金,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资金,基础设施改善的项目资金,这些都可以助推周边的道路、路灯、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完善。

资产处置方黄山信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江懋表示,黄山市拥有近3万套闲置农房资源,如何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盘活利用好这些优质的资源,是信投集团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近年来,黄山市市属国有企业黄山信投集团,聚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深入服务乡村振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明确流转闲置农房经营使用权为黄山市农房盘活利用的模式,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流转交易机制,有效保障村集体、农民及参与盘活主体的合法权益。

阿里拍卖安徽省相关负责人高良基表示,阿里拍卖在推进国有资产平台数字化建设、集体资产处置降本提效、公共资产价值最大化上,已做一定的积累。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政府国企机构5000多家,为国家节省超100亿元的处置成本,更是将以往的处置周期由30天提速到最快2小时,处置成本降到原来的一半,平均成交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90%,平均溢价率由原来的20%提高到50%。

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认为,本次黄山信投集团江南林交所携手阿里拍卖,开启全国首次闲置农房使用权竞拍直播,是数字化技术创新助力打造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积极尝试,推进了农村集体资产产权改革与高效流转。

李晓东将这种创新模式总结为“一核两翼”,一核是“推动集体资产数字化产权确认与价值评估”,两翼是“建立农村集体资产数字馆”和“云招商”引导投资人跨区回乡创业。

李晓东表示,该模式成功应用的价值在于,通过全国首个联网直播、云看样数字化创新保障市场化效率,率先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流转交易机制,服务乡村植入新的产业增长点,实现二次经济腾飞;该模式有利于将黄山打造为全国样板先行区,为各地政府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提供示范。

同时,李晓东也指出,目前闲置农房的直播拍卖服务深度有待提升,数字化创新应当与集体资产配置的端到端全产业链路更深入结合,发挥更大效率,不局限于投资人匹配和竞价服务等环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