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如流大打智能牌,与钉钉、企业微信、飞书竞逐办公软件

任晓宁2021-12-10 14: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2月10日,百度推出办公软件如流的升级版,相比上一个版本,如流2.0在智能化程度做了很多尝试。

百度展示了一个在如流上开会的全流程,一切都有AI在背后支撑。开会前,AI会议助手给个人发消息,协调多人开会时间。完成组会后,参会人可以通过人脸识别,预订会议室。进入会议室后,如流自动启动室内的终端设备。会议开始后,如流开启语音及文字记录,语音实时转文字,文字可登上多个终端屏幕,AI可以识别出会议重点,会议结论。会后,也会自动形成一份完整的文字版会议记录。

这背后,是百度智能语音和自然语言技术,以及硬件门牌、会议控制器、视频终端、语音终端硬件。

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集团首席信息官李莹称,在公司内抢会议室是一件头疼的事情。使用这一套流程后,会议室利用率可以提升41%。

如流还有一些其他智能化的地方,比如输入文字,可以搜索含有关键字的图片,这也是百度搜索擅长的能力,是与市场上其他办公软件的不同之处。

如流曾是百度内部软件,之前在内部使用13年,去年开放给外界。与阿里、腾讯、甚至字节跳动相比,百度的办公软件开放较晚。目前,其他三家已经分别占据了一定市场。

入场最早的钉钉,10月13日的最新数据是,用户突破5亿,有包括企业、学校在内的各类组织共1900万。

企业微信比钉钉晚几年,但凭借微信,企业微信进展飞快。其最新数据来自今年1月,活跃用户数1.3亿,550万企业和组织,通过企业微信连接了4亿微信用户。

字节跳动的飞书,也是去年疫情后向外界开放。11月底,飞书宣布,其客户数量有了大幅增长,客户范围从互联网、科技、文娱等拓展到新能源汽车、新消费。飞书CEO谢欣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没有透露客户数量、营收指标等具体情况。不过,飞书已经积累了一批新潮的新公司,比如蔚来、理想、元气森林、文和友、地平线等。

相比之下,百度入场最晚,主打AI能力,还会有机会吗?

百度也没有公布如流的用户数及客户数量。目前其客户除了百度系公司如爱奇艺、携程、小度外,还有浦发银行、好未来、中国联通、万科等公司。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杨伟国认为,如流通过AI辅助,完成了大量本来由人执行的环节,能提高企业办公效率,这会是个机会。

IDG中国副总裁武连峰调研发现,2020年全球协作类应用的总支出是226亿美元,他预测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507亿美元,这5年,是数字化和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期,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高峰期。对于做办公软件的公司,也是商机所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