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回应科远智慧1.2亿存款到期未到账:涉案存单已由公安机关依法调取并管控

汪青2021-12-10 18: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12月10日,科远智慧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远智慧能源公司”)在浦发银行的定期存款中,两笔存款到期日为2021年12月9日,存款金额分别为8000万元和4000万元,截至公告日,该两笔存款到期尚未到账。

对此,浦发银行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远智慧能源公司质押在浦发银行的涉案存单已由公安机关依法调取并管控。“我行正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工作,以期尽早还原事实真相。我行坚持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切实维护客户合法权益”。

根据风险提示性公告显示,科远智慧能源公司分别于2020年11月10日、2020年12月9日、2021年1月15日、2021年3月25日、2021年5月18日及2021年7月21日使用暂时闲置资金购买了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以上购买的定期存款受托方均为浦发银行,受托方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购买该定期存款的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其中,第一笔存款到期日为2021年11月10日,存款金额4,000万元,因该笔存款到期后未到账,公司于2021年11月15日在指定信披媒体进行披露。第二笔、第三笔存款到期日为2021年12月9日,存款金额分别为8,000万元、4,000万元,截至本公告日,该两笔存款到期尚未到账。

公告显示,科远智慧能源公司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购买的定期存款总额为3.45亿元。目前,到期被质押未能赎回的金额为1.6亿元,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金额为1.35亿元,另外5000万元已提前支取收回。

此前,科远智慧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对上述所有质押行为毫不知情。

随后,浦发银行方面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在开展排查的同时,已于11月15日向公安机关进行刑事报案,并提供相关业务资料。

截至目前为止,该案件仍处于调查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中国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于个别商业银行第三方存单质押承兑汇票案件,银保监会前期已第一时间派驻监管工作组开展现场调查和督导,并要求涉事银行总行同步进驻相关分支机构,对相关票据业务开展全面风险排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