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算清偿率仅为0.89%!成龙建设破产重整财务迷局

蔡越坤2021-12-10 19:3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普通债权模拟清算测算清偿率为0,重整情况下清偿率也仅为0.89%。”

这是“17成龙03”(代码143376.SH)违约后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披露的数据。吴迪(化名)第一次碰到在企业破产重整时如此之低的清偿率。吴迪为一家私募机构的负责人,该机构持有“17成龙03”超过3000万。

据悉,“17成龙03”发行人为成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龙建设”)。多位“17成龙03”持有人告诉经济观察报,2021年11月19日,义乌市人民法院以网络会议形式召集成龙建设债权人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会议内容包括要求债权人表决重整计划草案等内容。

吴迪提供的这次债权人会议的会议资料(以下简称“会议资料”)中显示,截至2021年9月22日,成龙建设资产中包括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账面数超过合计81.9亿元,占该公司账面总资产83.98亿元的97.52%。对此,会议资料指出,由于成龙建设公司存在承包、直营等多种项目,债权债务关系复杂,账面数不能反映真实资产状况,核查暂未能确认具体金额。普通债权模拟清算测算清偿率为0;因为暂未能确认具体金额,上述模拟重整情况下普通债权清偿率为0.89%,并未将合计81.9亿元的资产计算在内。另外,成龙建设公司应收类往来款根据实际处置金额计算,采取追加分配的方式给与债权人。

关于该会议资料内容,记者也向多位该债券的持有人及管理人确认了真实性。

据记者向包括吴迪在内的多位债权人了解,目前成龙建设破产重整时暂未能确认具体金额规模占比过高,这引起了持有人的质疑。

对此,经济观察报记者以债权人名义向管理人之一询问,该管理人表示,目前普通债权重整模拟清偿率是0.89%,这个是不包括他的其他资产在内,比如说应收款等,目前模拟的表里是主要针对公司建筑工程资质及固定资产进行处置进行的测算。另外,财务数据上,还有大额应收债,需要审计正式的定稿出来之后,根据情况再去催收每一家的债务,催收回来再向债权人追加分配。

缘何清偿率仅0.89%

据悉,成龙建设于2001年5月16 日成立,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住所地为义乌市北苑街道机场路669号,法定代表人为方汝腾。截至成龙建设被义乌市人民法院裁定破产清算时,其股东名称、出资额及持股比例为:刘美产持股93.3333%,方汝腾持股6.6667%。

根据成龙建设的工商信息显示,其经营范围为:一般项目: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等。目前相关许可批文、证书情况(以下简称“资质”)包括: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等。

2020年11月13日,“17成龙03”2亿元债券违约,长江证券为“17成龙03”的主承销和受托管理人。发债初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为评级机构。

违约近一年后,2021年9月22 日,义乌市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成龙建设破产清算案件,并于同日作出(2021)0782破申40号决定书,指定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浙江现代阳光律师事务所和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管理人。

兴业证券此前研报数据指出,债市整体违约债回收率超9%。缘何模拟重整情况下普通债权清偿率仅为0.89%?

上述会议资料披露,成龙建设破产重整模式分为两部分,第一是运营板块。

具体为,将成龙建设相关资质保留在成龙公司(以下称为“老成龙公司”)作为运营板块,并以该板块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人。通过战略投资人的引入和战略投资人提供的偿债资源,债权人的债权将获得有效清偿;为了资质保持需要,员工原则上由老成龙公司承接。通过将资质保留在老成龙公司,其他资产和负债分拆、剥离到成龙建设分立或新设等方式分拆出来的公司(以下称为“新成龙公司”),使老成龙公司减轻负担、轻装上阵,有利于战略投资人的大胆决策投资,有利于资产估值的提升,同时,战略投资者重整后可以对运营板块做整合,提升老成龙公司的盈利能力。

第二是,非运营板块。除成龙建设资质外,其他资产包括土地、房产、设施设备、应收类账款等及所有负债从成龙建设中分拆出来,剥离到新成龙公司,由管理人根据审计评估情况继续核查清收并清算处理,并以核查清收并清算处理的款项清偿债权人,以充分保障全体债权人的利益。管理人核查清收并依法分配后,“新成龙公司”予以注销。

如因行政登记等原因,无法对成龙建设进行分立或新设等方式拆分的,则对成龙建设进行存续重整,根据重整计划确定运营板块和非运营板块权利义务归属,运营板块权利义务由重整投资人享有和承担,非运营板块由管理人继续清查追收或按重整计划及财产变价方案处置,所得可分配款项追加分配给债权人。

对于偿债能力分析,会议资料披露,为了给债权人表决重整计划提供必要依据,管理人模拟重整条件与清算条件下的清偿率如下(重整条件下,管理人按资质评估价进行测算,投资人经过竞价成为成龙公司的股东,获得权益为成龙公司100%股权,以成龙公司的名义继续持有相应的资质,其余成龙公司的资产仍由管理人另行处置)。按照披露,普通债权模拟清算测算清偿率为0;模拟重整情况下普通债权清偿率也仅为0.89%。

吴迪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录音内容指出,另一位成龙建设破产重整管理人向他解释称,重整计划本身分了两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资质,也就是运营板块,相当于单独作为一个重整的范围,纳入到重整资产里面招募投资人,剩下的(非运营板块)没有进入重整,也就是剩下的这些债权人可以放心。肯定要等审计评估报告出来,有这个数据支撑之后,再进行正常的破产流程的处置。

12月9日,上述管理人也解释表示,从破产到现在才两个月时间,就是因为涉及的情况比较复杂,从开始破产重整到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一个月的时间,审计还没有办法查清楚企业具体情况,只是先把当前账面反映的财务情况反映给债权人,具体的某些账面调整,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要以最终审计报告为准。但是目前成龙建设账面上的资产有这么多,所以先披露给债权人,然后另外资产等核实完成之后,管理人再去催收,催收回来继续追加清偿并通知债权人。最后的清偿率是会比0.89%高。

投资者质疑财务“大变脸”

据记者了解,对于上述成龙建设管理人关于清偿率低的解释,多位债权人提出质疑,上述非运营板块存在未进入重整资产占比过高的情况。

吴迪表示,在上述会议资料中披露出的成龙建设目前的财务数据存在“大变脸”的情况。

上述会议资料披露,截至2021年9月22日,成龙建设账面反映资产83.9781亿元、负债86.5523亿元、所有者权益-2.5742亿元。与成龙建设历年公布的债券募集说明书、评级报告、年报财务数据差距巨大。成龙建设公司2021年9月22日破产资产负债表与经审计的2019年报比较,资产83.98亿比2019年72.92亿增加11.05亿;负债86.55亿却比2019年35.11亿增加51.44亿;所有者权益-2.57亿比2019年37.81亿减少40.38亿。

此外,截至2021年9月22日,上述资产中应收账款(8.6亿)、预付账款(14.0亿)、其他应收款项(56.8亿)和存货账面数(2.5亿)合计81.9亿元,占成龙公司账面总资产83.98亿元比例达97.52%。从负债角度看,会议资料显示,成龙建设负债中应付账款(23.7093亿)、预收账款(6075万)及其他应付款项账面数(47.8778亿)合计72.19亿元,截至2021年9月22日账面负债86.55亿元,占成龙公司总负债比例83.41%。

针对成龙建设目前存在大量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会议资料指出,目前财务数据只是审计机构根据对成龙建设公司目前财务情况的初核查情况,由于成龙建设公司债权债务状况较为复杂,核查仍在进行中,最终以审计机构定稿的审计报告为准。此外,由于成龙公司存在承包、直营等多种项目,为融资需要增大总资产往来挂账较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账面数不能反映真实资产状况,核查暂未能确认具体金额。

上述管理人解释表示,审计里面明确指出,初步核查,不能反映真实的情况,要根据具体的真实审计报告才能下定论。

吴迪认为,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项这部分资产价值的确定,这对债权人债权处置的影响极大。上述账面数合计81.9亿元资产未能确认具体金额,且成龙建设公司应收类往来款根据实际处置金额计算采取后续追加分配的方式进行清偿,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吴迪称,其已经提请管理人、审计机构对上述资产核查未能确认具体金额以及价值直接归结为零的原因进行详细说明,并提供上述资产中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项和存货的详细清单。截至12月10日,管理人尚未提供。

吴迪向记者表示,针对成龙建设破产重整后财务数据与2019年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出现“大变脸”的情况,其已经向证监会进行实名举报。

另外,会议资料指出,截至2021年11月4日,成龙建设公司债权人共申报29.99亿,管理人确认17.58亿,暂缓确认金额为10.68亿。成龙公司负债86.55亿元,债权人只申报了不到30亿,有50多亿的债务无人申报。

上述管理人对此解释表示,可能有些债权人没有来得及申报,可能后续还会有其他债权人继续申报。

管理人回应

对于投资者质疑的应收账款等资产在后续处置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上述管理人回复表示,需要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比如有的通过诉讼、打包处置等方式清偿,应收账款的问题还是得等审计结果出来之后,再进行进一步的催收。不管催收多少都是追加给债权人的。

对于成龙建设目前的经营情况,该管理人称,在破产程序当中,基本上是没有在运营了,只是一些工程项目在做结算而已,还有一些挂靠项目的对接以及当前在处理的资质问题。

对于应收账款主要明细,管理人回复表示,还是要等具体的审计结果,我们也在委托专门的审计机构去审计,具体的还是要了解清楚才能给答复。

对于吴迪质疑成龙建设存在财务数据“大变脸”的情况,“17成龙03”主承销商长江证券在12月9日向持有人回应时表示,具体的会计材料我们也没有看到,也不清楚,可以去问下管理人与发行人。

同在12月9日,记者也向长江证券相关人士采访时,该人士回应称,具体财务情况不清楚,需要去问一下管理人。

而对于成龙建设破产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上述会议资料指出,成龙建设持有的包括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等资质,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但资质目前的有效期截止至2021年12月31日,亟需尽快引入重整投资人,避免资质终止的风险。而且,在破产清算状态下,资质会因成龙公司的主体灭失而失效,无法发挥其最大的价值,债权人在清算程序中可获得清偿的债权比例极低。相较而言,重整能实现成龙公司资产价值最大化,提高全体债权人的清偿率,实现资源整合。

吴迪表示,原则上是支持管理人对成龙建设进行破产重整的,但是要把事情搞清楚,我们才会支持。希望管理人把上述资产核查未能确认具体金额以及价值直接归结为零的原因进行详细说明,并提供上述资产中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项和存货的详细清单。

关于成龙建设破产重整相关情况,记者也多次向成龙建设相关人士致电,截至发稿,尚未获得接通。

关于成龙建设的破产重整进展,经济观察报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