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医生并入后,医联互联网医院规模再扩大

2021-12-12 18:46

     12月12日,医联集团证实,未来医生(原企鹅杏仁)已并入医联集团成为事业部,医联与未来医生CEO王仕锐继续担任集团CEO,原未来医生总裁马丁担任医联集团副总裁,分管未来医生事业部。

并入后,医联互联网医院的规模也随之进一步扩大,行业内会形成一个规模更加庞大的互联网医疗集团。

互联网医疗超级独角兽

医联成立于2014年6月,创始人王仕锐曾在华西口腔医学院八年制本硕博连读,后赴美国哈佛大学做研究学者。七年时间,王仕锐已将一个以医生社交起家的公司带领成为备受行业瞩目的互联网医疗超级独角兽。

回溯医联的融资历程,每一轮都有知名机构加持:2014年8月获得联创策源与PreAngel共投的天使轮融资;2015年2月获得红杉中国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2015年9月获得由腾讯领投、云锋基金跟投的4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7年12月获得4亿元的C轮融资,由中电健康基金战略投资,腾讯、红杉中国等参投;2018年7月又融资金额10亿元,由中投中财领投,红杉中国、中电健康产业基金、华兴新经济基金等跟投……

最近的E轮融资发生在2020年,虽然没有公布规模,但根据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2020年年报,中国生物制药向医联出资5.14亿美元。换算下来,中国生物制药去年投资医联时,医联估值已达40亿美元。

跟医联相似,由王仕锐担任一把手的另一家腾讯系医疗企业——企鹅杏仁的融资之路也很顺利。2021年4月,企鹅杏仁升级为未来医生,在此之前,企鹅杏仁于2019年获得2.5亿美元融资,此后整体估值超过10亿美元。

结合医联此前估值超40亿美元、未来医生2019年估值也已超10亿美元,以及过去两年医联集团自身业务的不断发展,未来医生并入后,医联集团的估值将进一步提升。

不过,在互联网医疗的火热赛道上,一直聚焦慢病管理领域的医联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打法。自2018年成立感染科并成功治愈首例丙肝患者以来,其学术活动曝光率就远远大于资本动作。

医联目前已经取得的学科建设成果对这句话做出了充分的佐证。截止2021年12月,医联的学科建设已覆盖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慢性肾病、感染、妇科、精神心理等多个学科和病种,并联手行业专家,形成了多个病种的线上管理指南。

除了通过学科建设、专家共识等挖深严肃医疗护城河,巩固医患关系链,医联还积极与供应链上各方合作,完善生态体系。

医联眼中的互联网医院

未来医生的并入,对医联来说,一方面能够带来医生总量的扩充,另一方面则也能为医联的线上业务提供线下服务支点。

纵观互联网医疗赛道中的各家企业,合并后的医联集团优势明显:拥有超140万注册医生,线下拥有超70家门店,包含全科诊所、专科诊所、手术中心和企业医务室等多种业态,覆盖16个城市,业务版图覆盖全国一二线城市;线上也拥有20+疾病科室,覆盖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慢性肾病、感染、精神心理、妇科、皮肤科、消化、神经、中医等多个病种。

根据公开数据,目前全国的互联网医院牌照数量已超过1600家,但很多互联网医院存在“建而不用”的问题,与此同时患者在院外的疾病管理需求依旧持续增长,那么需要探讨的是,“供”与“需”之间的壁垒在哪里?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医院?

在医联的眼中,真正的互联网医院要能够深入疾病管理的全流程,实现为患者的最终结果负责,而不是仅仅用一块互联网医院的牌照去做轻问诊和卖药。

也因此,医联坚持严肃医疗,推进规范的数字化学科建设。疾病管理不同于轻问诊,它是一项长期并需要随着病程进展不断作出调整的综合管理过程。医联近年来的举措,都是沿着“严肃医疗”的路线,在横向拓宽病种覆盖的同时,医联也在纵向完善服务的规范化,深入专病研究,围绕数字化学科建设,在各学科专家的指导下,结合临床指南和临床路径,形成每个病种的线上管理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标准操作流程),打造专业、规范、有效的互联网疾病管理。与专家、学术带头人联合打造病种线上管理专家共识,为行业提供技术操作规范及指引参照。

2021年以来,医联推出了多个线上管理专家共识、指导意见,如携手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肖新华教授、北京医院内分泌科郭立新教授等国内十多位权威专家,发布了国内《互联网医院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专家共识》,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消化道肿瘤多学科协作组等多个权威学协会、专家联合推出《肝癌患者常见药物治疗相关不良反应互联网管理专家指导意见》。《互联网医院艾滋病医疗服务专家共识》也将于近期见刊。

从广泛意义上的慢病管理,到单病种的全周期管理,深入研究并打造每一个疾病的院外管理标准路径。2021年6月16日,医联联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肿瘤病因学专家程书钧,世界高血压联盟前任主席、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刘力生,以及数十位学科带头人和专家成立了学术委员会,这是医联在严肃医疗路线上的又一重要举措。

此外,医联还致力于建立能够真正为患者结果负责的线上疾病管理体系。患者真正的需求是疾病得到治疗、健康得到好转或恢复。从这个角度看,医药电商这类企业天花板较为明显,不具备可持续性。药品消费与普通消费品不同,药品消费的决策权不在消费者手中,与药品关联的绝大部分健康商品也受不同程度的专业影响。如要扩大商品矩阵,就需要有客流增量、专业触达环节增频,脱离这一前提很难得到增长。

而医联平台,则对包括“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在内的患者疾病治理的全流程负责。患者在线下医院首诊之后,通过扫描医生二维码进入平台,医带患的模式天然具备高信任度。此外,平台会为医患配备专属的管理团队:医助、健康管理师,共同为患者提供包括用药指导、心理辅导、生活方式干预等一系列诊后院外管理,帮助患者进行病情状况评估建立健康档案,实现不同患者的分层管理,制定针对性的随访计划和管理路径,使患者病情得到更有效控制或治愈,提高患者在院外的依从性。

为帮助医生对慢病患者的病情进行全周期管理,医联此前还在持续加强和完善包括云检验、云影像、云药房、云医保等在内的云化能力。

如2021年3月,医联与金域医学签约,双方将就互联网+疾病检测、互联网+疾病管理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打造慢病管理领域云检测整合服务方案,推动基于“精准诊断+精准治疗+专业疾病管理服务+患者教育”的互联网+医疗全闭环服务体系的建设。

再如2021年6月,医联与上海全景医学就“云影像”业务展开合作,全景医学的影像中心将接入医联服务体系,双方共同打造全新的院外影像医疗生态体系,简化患者的影像检测流程,提升医生的诊断效率。

新的想象空间

总体来说,未来医生并入之后,医联基于“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全流程医疗服务体系的场景将更加全面,每个环节都拥有“线上+线下”的能力,从而实现真正的闭环管理。

最直接的影响是,为疾病线上管理提供有力补充——医联线上的用户可以享受线下未来医生诊所带来的便利,比如在线下诊所进行血液、影像等检验检测、血液透析、取药等等。医联此前已经与金域医学和全景医学达成合作,布局云化能力,这次的合并,将在线下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实现线上线下的服务闭环。

其次,还能为线下诊所和医生提供专业高效的院外管理工具——未来医生线下诊所的用户,将可以直接被纳入医联的患者院外管理体系,借助医联的学科建设优势和疾病管理SOP,进行后期长效的疾病管理和随访。

最后,拓展更多的专科科室,建设更完善的互联网医院——原来受限于需要线下资源支持才能开展的科室,比如眼科、口腔科,在未来医生并入后,可以借助线下诊所而开展起来,医联的互联网医院科室有望进一步扩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