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复制粘贴 合创汽车不愿只做追逐者

2021-12-13 10:19

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发展业已十多年,但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百花齐放。

沙龙、轻橙时代、飞凡等全新的智能电动车品牌乍现,小鹏、哪吒、合创、岚图等也纷纷发布新车型。智能电动汽车赛道日渐拥堵。而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热潮也空前高涨。今年10月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上升至16%,自主品牌新能源渗透率更是高达36%,而十年前还不足1%。

从整体经济发展大势来看,新造车是充满前景的战略性产业,市值飙升已成常态,除了政策利好不断,还伴随海量的资本和玩家的涌入。与此同时,互联网、房地产、家电企业、科技公司等加速跨界进入造车领域。很多迹象表明,智能电动汽车到了爆发的前夜。

纵观过去的发展,最早的一批新能源汽车大多是简单地将汽车发动机变速器换成电池和电机,以“油改电”的形象出现,颇有冲着补贴而去的动机。产品销售主要流向网约车和分时租赁公司,私人消费和商业闭环无法建立,也谈不上用户服务。

随着2015年相关政策的出炉,一批新独立造车企业拔地而起。但初期市场接受度低、融资环境变动,让这一批企业经历了残酷的淘汰赛。这一阶段的造车企业主要强调续航、加速等性能,但在商业模式上并不明晰,靠“烧钱度日”是常态。

到了2018年,整体汽车市场进入负增长周期,但新能源细分板块逆势增长。在技术进步、成本降低、补贴退坡、融资回暖等因素的综合推动下,新能源消费逐步迎来市场化,人们开始正视新能源汽车的真正价值。

这期间踏入造车行业的企业甚多,且多以跨界造车的模式出现,合创、智己、长安阿维塔、集度等,都有着诸多合作伙伴的支持。今年,还有诸多科技公司跨界涌入,如小米、富士康、苹果、索尼等。跨界合作已是大势所趋。

纯电智能汽车已进入模式竞赛期

如果说十年前的新能源汽车,只是补贴政策推动下的被动产物,那么2014年左右出现的“蔚小理威”等独立造车企业,才是第一波真正意义上的造车新势力。现在更多元身份的玩家参与的跨界造车,则可以视为第二波。

每一个阶段造车企业的特点也不尽相同。第一批老玩家,主要靠电动车与传统汽车的产品差异获得关注,但各企业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第二波则以跨界融合、合作共创为特点,产品在电动化基础上更突出智能化。新进入的品牌也不再简单地以传统或新势力就能区分。

多方联合成为新一波造车热的显著特征。其主要逻辑在于,智能电动汽车已不止是交通工具,它是面向未来的移动智能空间、链接万物的端口,是需要多种业态综合才能做好的综合化产品。这注定了单打独斗难以走通造车这条路。

合作可以带来巨大好处。传统车企依靠在制造和工程质量、品控方面的优势,互联网公司依靠大数据、用户思维等优势,科技公司凭借AI、自动化等软件优势,多方优势互补,才能高效率地打造出先进的智能移动空间。

2.合创汽车科技朋友圈

有行业观点指出,目前的造车已不再是技术能否达到的问题,而是技术服务于谁,以及如何展开服务,如何为用户带去高于产品本身的增值价值。

围绕用户建立智能汽车生态,这是智能电动汽车共同的追求。而多元化身份的合作者共创的模式,最能满足这一目标。在这种逻辑下成长的合创汽车,以智能、科技、潮流、社交、沉浸式体验作为其造车观关键词,正是基于对智能电动汽车根本发展目标的判断。

早从三年前开始,合创汽车就走上了多方合作共赢推动电动车汽车发展的道路。合创的股东方包括珠江投管、广汽集团、蔚来汽车,作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以强强联手、资源协同的方式,带给合创汽车创造性的新模式底色。合创汽车早早走上轻资产发展的道路,专注从先进科技、极致体验方面为用户创造价值。

在这个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时代,汽车行业的竞争逻辑从产品的竞争进化到了模式的较量。在一众新造车企业中,合创汽车从诞生起就将模式作为重要竞争力并做体系化打造,不仅有着多元化的股东结构,还拥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极具社交属性的营销打法、全产业链的生态构建、无边界的新零售体系。合创的模式优势,领先行业一大步。

有资源的共创,是合创汽车出位的保障

合创汽车的模式已被验证富有成效。广州车展现场,Z世代被合创Z03吸引驻足,这款领智、引潮的智能纯电动车型,将观众带到数字化的未来次元。此外,合创汽车还带来了两款独立研发设计的概念车型——轿跑Concept-S与MPV Concept-M,展现对纯电智能汽车进阶方向的思索。

总体来看,合创汽车的产品矩阵和展台布置,给人强烈的科技感和代入感,预示着它是一个足以带人们走向未来生活的入口。

3.合创汽车两款全新概念车首发

合作与共创,是当下新造车的主流模式,而合创汽车天生自带这一模式基因。左手依托广汽系的造车实力,右手依托珠江投管在全场景、大交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合创汽车形成了面向未来的技术、生产、销售服务等全价值链体系。而即将亮相的杭州工厂给了合创汽车在生产维度实现自研自制的有力保障,自主生产线将聚合内生的力量注入产品。

不止于此,合创汽车在智能科技上坚持自研路线,打造出的H-VIP智驾互联系统这一金字招牌,成为开启全场景智能的钥匙。该系统在三电技术、智能驾驶辅助、智能语音交互、全场景车域生态聚合方面都有惊人表现,包括即将推出的800KM续航大功率电池和OTA升级后覆盖高达99%的智能语音控制。

为提供“人—车—场”闭环的智能体验,合创汽车进行了多重布局,以夯实智能生态基础:与元知科技在车路协同、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合作;与上海交大共建智能网联汽车联合研发中心,测试智能引导、园区泊车等;联合机器人公司非夕科技、芯片头部企业地平线、知名智驾系统开发公司MAXIEYE,发力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

来自珠江投管的股东优势资源亦为合创汽车多方面赋能,例如合生商业拥有的100多个商业地产项目,可以给合创汽车提供丰富的线下用户触点。

关于渠道布局,合创汽车采用更灵活高效的“新零售+代运营”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用户可以在合创APP和线下新零售渠道体验到产品,看车、购车、用车体验更佳。

多重资源的叠加和赋能,让合创汽车在轻资产模式下快速布局技术、生态和服务,这是合创汽车能够在当前新造车赛道中出位的坚实保障。

自研+共创,合创模式的内生基础

智能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使得现有的汽车产业结构被替代,“智能化+电动化”不可阻挡。智能电动汽车会带来什么?移动生活的“第三空间”、数字载体、“元宇宙”的端口、“软件定义汽车”、“用户定义汽车”,目前还在努力探索。有行业机构预测,至2030年,汽车企业靠软件收入可能占到销售收入的50%。

至于眼下,从产品层面来说,此前划分车型品类的办法,已不那么重要。从体验角度来说,人们更关心的是汽车的“灵魂”,是一辆汽车能不能带来互动亲和力和生命成长力。未来汽车的商业形态也不再是单纯卖车,而是基于迭代技术增值服务和用户出行全场景生活消费。

4.合创汽车智驾科技

要实现这些愿景,先进的模式始终是一个内生性的基础。例如,在关键的芯片、软件等方面,任何传统企业都难以靠自己的力量去研发,而与科技公司合作的同时,在集成化技术领域自研才是更稳妥的模式。

虽然也有车企巨头试图全产业链自研,但这种模式限制了转型效率,也极大提高了前期成本,导致战略转型不够聚焦,在软件智能化、用户体验上顾此失彼。

合创模式恰恰是适合创新型企业的最稳妥而先进的模式,不仅可以汲取多种领先优势资源,更重要的是给用户提供了一个不断开放创新、迭代进化的体验端口,而不是封闭的一锤子买卖的枯燥体验。

合创Z03,是合创汽车推出的开启未来生活大门的重磅之作。在动漫、电竞、次元偶像等元素的加持下,Z03在大批Z世代的内心埋下了智能科技的种子,给合创汽车走向未来提供了更多的潜在用户基础。

这是共创模式的魅力所在,合创模式意味着可以为用户持续创造出全新的超越期待的价值体验,为自身以及合作伙伴提供更丰富的商业价值形态。合创汽车代表着无限的可能,也必将大有可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