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德公益:人本、绿色、专业的进阶之路

2021-12-13 10:44

2021年12月5日,中新广州知识城九龙湖畔,6座零碳建筑小品从图纸走进了现实。

它们全部采用可回收的木板、竹材、PP中空板、发泡陶瓷板等环保材料建成,每座小品都各具特色,但整体上又呈现出一种轻盈、通透、朝气蓬勃的共同气质,与蓝天、碧水、绿地呼应,为漫步在九龙湖畔的人们提供了一个个可以停靠、休憩、放松的小小驿站。

6座建筑小品的作者并非功成名就的建筑师,而是一个个尚在学校孜孜求学的建筑学子。帮助他们的建筑作品提前和城市相遇的是凯德集团。

这是凯德集团投身公益的一个案例,如果我们把视野拉宽、镜头拉长,会看到凯德紧随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脉搏,描绘出了一张公益进阶路线图:从最初的扶助贫弱到现在更强调借助自身特点为人才成长和城市发展助力;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也愈加清晰地展现出凯德公益的特点:人本、绿色、专业。这背后,离不开凯德长期稳定的公益基金投入,以及集团员工共同参与的高涨热情。

梦想照进现实

让建筑作品在城市落地,让人们驻足使用,是每一位建筑设计师的心愿,对这6座建筑小品的设计团队来说,职业的成就感来得早了很多,他们尚没有走出校门,是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的在读建筑学子。和成熟的建筑师作品相比,他们的作品稍显稚嫩,不过,稚嫩的另一面,也分明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意、热情和努力。

2

例如,深圳大学ZC·TeamX队的作品“磬音之乐”,在空间处理上运用了“偏心圆”来满足环境、功能以及人群的使用需求,并利用了竹材的材料特性,结合麻绳等环保材料设计了与音乐、零碳主题相关的发声装置和雨水收集系统。

与“磬音之乐”一样,其他5个作品各具匠心,整个建筑小品群共占地约100平方米,总可利用容积约200立方米,凝聚了6个团队超过20,000小时的心血。

为建筑学子提供创意落地机会的是“2021凯德青少年建筑师暨中新广州知识城零碳公共空间营造大赛”。大赛以“城市共生,社区共建”为主题,由凯德集团(中国)、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和共青团黄埔区委员会协办,得到了凯德旗下公益分支——凯德希望基金支持。

自9月26日启动以来,大赛共吸引了大湾区7所顶尖学府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艺术、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的140名大学生组队参与,历时一个多月,参赛团队完成了14组作品设计方案,6支队伍在10月31日举行的终期评审中胜出。

3

虽然是学生建筑作品,凯德组织的评审团丝毫不打折扣。由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凯德集团(中国)、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市设计院、DPArchitects、广州怡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等专家组成评审团,就建筑的设计概念体现、作品完成度、最终外观形态、使用功能、零碳设计体现、施工质量及使用安全、材料使用、造价把控等多个维度进行评分。

12月5日,6支参赛队伍先后带领评审团参观已建成的作品并作详尽介绍及答辩,6座零碳建筑小品正式矗立九龙湖畔,成为大赛圆满的句号,也成为这些未来建筑师职业生涯的起点。

凯德地产(中国)首席执行官、雅诗阁中国董事总经理陈志商表示:“近年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国家乃至全球一切行动的重要原则。新加坡和中国都正在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凯德一直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业务核心,致力于为环境和社会创造更大的积极影响。青年人、特别是大学生们,承载着我们对更美好世界的期许。通过举办此次零碳公共空间营造大赛,我们希望鼓励青年大学生更关注社会、关注城市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也让大湾区建筑设计相关专业的莘莘学子们发挥所长,用创新思维和灵巧双手,为可持续发展贡献青年智慧。”

提取这段话的关键词,我们会发现有三个核心要点:一是鼓励大学生树立服务社会的意识;二是聚焦“双碳”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三是助力社区功能及社群生活方式提升。从中,我们不难窥见凯德集团举办这项公益活动的发心和特点,那就是结合自身优势,为人、为城市、为社区提供新的可能性。

书包装下希望

凯德公益的起点可能要从一个书包说起。

十多年前,很多企业和个人做公益的起点之一是希望小学,凯德也不例外,至今,凯德陆续捐建的希望小学合计25个。初期,凯德对孩子们的捐助也主要集中在物质层面——捐建希望小学、为学生们捐赠书包等学习用品、为部分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支持等等。

4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全面脱贫之后,凯德针对教育领域的公益安排也在发生相应的转变,“我的一个书包”由实物已经延伸发展为一个IP,书包只是形式,它承载的更多是情感关爱。

从物质到情感,从助学金到奖学金的转换背后,是凯德的公益事业跟随中国经济发展的脚步不断进阶的过程。而凯德和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长达12年的爱心互动,正是这一进阶过程最好的注脚。

11

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富新镇,由凯德集团捐资援建,学校投入建设之前,凯德通过举办“为明天·共筑绿色”设计比赛,从面向全国高校建筑系大学生征集的40份作品中,由知名建筑师、工程师以及可持续发展绿色领域专家评审,最终选中了天津大学学生的设计方案,该方案凸显了“绿色环保”、“人文”、“和谐”的建筑理念,结合当地起伏的地貌特征,将现代的建筑方式、本地的自然环境、源自本土的材料与传统的中国建筑风格融合在一起,并加入了一系列绿色元素,如在遮蔽强光的同时,巧妙地将自然光引入教室,最大化利用可再生能源等,凭借这些绿色特征,学校建成之后成为全国第一所“绿色希望小学”。

自2009年学校正式落成以来,凯德与师生们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互动,积累了深厚的情谊。

今年9月15日,恰逢中国传统中秋佳节前夕,近40名来自凯德集团的志愿者前往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进行了为期3天的探访活动,以“为明天·团圆有你”为主题,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物理距离,实现了真情相伴。

6

除了来自成都、重庆、绵阳的凯德志愿者们走进了校园,还有遍布在天南海北与学校有着过往交集的人们,也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传递着问候和思念。

他们有的是2009年参与该校落成支教的志愿者,因当年的爱心善举结识了人生伴侣并在今年7月有了公益二代;有当年为学校重建提供设计方案的天津大学学生,现躬身耕耘于三尺讲台,醉心建筑设计并成为专业领域的佼佼者;有从该校铺垫下良好基础并迈出人生踏实步履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在今年6月刚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为研一新生;有曾在此教书育人见证孩子们一步步成长的老师……

来自凯德集团海内外的员工们,也冲破了疫情的阻隔,采用寄语的方式,把遥远的祝福带到了现场,来自新加坡的Cynthia这样寄望:“祝愿孩子们在未来取得成功和幸福。愿你们始终坚定地攀登人生中遇到的每一座山,穿越人生中遇到的每一条小溪,因为挑战越艰巨,它就越能建立起通往成功路上必不可少的坚强意志。”

而就在探访活动前不久,沐川县的新凡小学校舍被鉴定为D级危房,无法继续开展教学活动,150多名师生被合并安排到沐川凯德绿色希望小学就读,这也是新加入的学生们新学期第一次参与大型集体活动,“团圆”也因此有了更现实的意义。

三天的团聚时间里,活动安排丰富多彩,有垃圾分类教学实践任务,让孩子们从小建立起关爱环境保护地球的意识;“凯德小小建筑师”课堂上凯德建筑模型拼搭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建筑师职业理想的火种;崭新的书包、校服和桌椅为孩子们的新学期带来全新开端;趣味乒乓球运动会将学校特色体育项目成果展示……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团圆活动不仅仅局限于“给予”,也注重培养学生们的积极性和成就感,在菜园,“教”“学”关系对调,由生活在农村的小朋友介绍田园植物,给来自城市的大朋友上了精彩一课,学习成果——新鲜采摘的蔬菜,也成为了大家随后一起做饭的食材。

在随后几天的精彩晚会表演和实地家访过程中,志愿者和孩子们的关系也在一步一步加深。正如沐川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费玉芳所说,“‘用爱心点燃希望的火种’是推动乡村学校向好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重要途径”。

专业助力公益

不论是组织大学生进行城市绿色低碳建筑设计大赛,还是捐建绿色希望小学并保持长期的情感投入,都只是凯德结合业务特长进行公益事件的一小部分。

每年,凯德集团各地项目都会进行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

7

比如在扛过疫情冲击的武汉,凯德从健康层面助力武汉市硚口区古田街道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韧性,并增强凯德广场与周边社区的互动,联动各方资源共建“韧性社区”。在该计划中,凯德除了向古田街道和社区居民捐赠500份老人健康体检、500份老人家庭急救包以及1,000小时老人陪诊服务,还将联合武汉第四医院,深入街道开展多场义诊活动,以及联合商户、凯德员工开展多场生活服务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8

在华北,“可持续 筑未来”凯德公益生活节深入多元业务场景,倡导环保、低碳、绿色生活方式,鼓励公众从衣食住行入手,助力小社区、大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活动期间,凯德华北区24个项目联动,举办了超过30场公益体验活动,各项目内设置的“垃圾投喂站”,共收集空置的香水/护肤品瓶、过期药品、闲置的电子数码产品1,277件,凯德将联系专业机构进行统一回收和环保处理。

凯德的公益活动,几乎都具有人本、绿色、专业的特点,同时与凯德在房地产领域的多元化能力很好地结合了起来,借助专业势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

不论在哪座城市,凯德的公益活动总是能得到全体员工的积极响应。凯德集团员工每年拥有3天的志愿服务假期,2020年,全集团2,400多名员工参与志愿服务超过23,100小时,其中中国超过18场公益活动,1,456人次员工志愿者参与,直接受益者6,285名;发起的 “爱善行”线上捐步活动,面向全国公众,累计总捐步超过13亿,向17个省市的凯德希望小学和其他乡村学校捐赠10,000个爱心健康包及为359名凯德希望小学的学生提供了40万元的奖学金。

甚至可以说,公益已经成为凯德的烙印之一,员工们以能够参与到公益活动中为荣,每年凯德的上下游合作伙伴也愿意自觉加入其中。

有的放矢、一呼百应的公益氛围,离不来健全的机制保障,这其中,最重要的当属资金来源。早在2005年,凯德便成立了“凯德希望基金”,每年凯德将高达千分之五的净利润注入该基金,其主要公益方向是培养和激励青少年,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为后代保护环境。除资金和物资捐赠外,凯德希望基金也积极倡导志愿服务,以构建一个充满关爱及包容性的社区。

对凯德来说,公益不是百米赛跑,你很难看到这家公司一掷千金,它更多表现为细水长流地付出,每年保持着持续稳定的投入。正因为这是一项长期事业,初心、方向以及路径才显得更加重要,聚焦于人,与时俱进,借力集团的专业特长,用专业的方式,带动所有能带动的力量,这大概就是一场公益马拉松该有的样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