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周源:我相信社区的未来,会涌现更多可能性

冯庆艳2021-12-13 15: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获得感”这一词语越来越频繁的被知乎所提及,12月13日,周源在《获得感是内容行业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的主旨演讲中称,“获得感”标准自今年5月份提出以来,已经成为知乎衡量内容的标尺,并驱动社区持续繁荣和进化。周源是今年3月26日在纽交所上市的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这家公司在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实现了同比115.1%的营收增幅。

周源认为,“获得感”能够打通价值链条,促进行业发展,让好内容成为好生意。

数据或许可以给予周源的上述判断一些支撑。第三季度,知乎线上广告业务收入为3.211亿元,2020年同期为2.311亿元,同比增长38.9%;商业内容解决方案业务收入为2.784亿元,同比增长511.9%;付费会员业务收入为1.783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9110万元同比增长95.8%;致力提供职业培训和专业课程的在线教育服务,以及电商业务为主的其他业务,在第三季度收入为4570万元,同比增长202.6%。这意味着,第三季度知乎包括线上广告、商业内容解决方案、付费会员和其他业务(包括在线教育、电商)组成的四大营收板块,均获得超高速增长。

“‘获得感’代表了用户对优质内容最热烈的渴望,拥有极其强大的价值势能。”周源说,依靠获得感内容,用户与内容能够建立更紧密的连接,产生更多的信任和后续行动,这是商业价值的重要表现,比如知乎就依靠问答打通了“问答-出版-影视”的IP闭环链条,拓宽更大的商业想象空间。

此外,在周源看来,知乎的内容生态非常适合年轻品牌的成长,知乎平台的曝光,也成为了品牌获取认可的重要途径。

周源补充称,以活跃在知乎上的一家年轻国产高端头发护理品牌Airfly为例,他们将知乎视为搜索引擎、消费决策、内容种草的重要平台。Airfly 今年推出了自己的吹风机产品,通过在知乎上发起提问、众测,实现了话题、品牌、销量的多重转化和提高,指定款销量环比翻了四倍。

“我相信社区的未来会涌现更多的可能性,人与内容之间,人与人之间,将会产生更多连接和更多的价值”,周源说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