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第一股靴子落地前再生变数 “黑名单”之后商汤科技推迟上市

钱玉娟2021-12-13 16: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原本要在12月17日上午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商汤科技,其IPO的进程突发变数。

12月13日午间,商汤科技(00020.HK)发布公告称,全球发售及上市将会延迟。

再次被列“黑名单”

商汤科技的上市时点无奈调整背后,不得不提及美国对其进行的“黑名单”限制。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商汤科技原本已经完成了基石募资,要在12月10日公布IPO定价,但就在当天,美国财政部将商汤集团有限公司列入“非SDN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名单”。

这并非美国首次对商汤科技进行打压限制,早在2019年,包括商汤科技在内的多家公司就曾被列入实体清单。对于再次遭遇打压,商汤科技在12月11日作出回应称,对美国上述决定与相关指控表示强烈反对。“我们认为该决定与相关指控毫无根据,反映了对我公司根本性的误解。科技发展不应该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

需要知道的是,在美国财政部的“黑名单”中,要求与美国相关的投资者不能参与商汤科技的募资IPO,这直接影响了正处于路演、募资过程中的商汤科技。

在长期关注AI产业的量子位联合创始人李根看来,对包括商汤科技在内的AI企业,“(美方)通过断供有点打压不动了,所以升级到金融和资本领域了。”特别是当下时点,美国相关的资本无法买进商汤科技。

此外,澳门大学人工智能方向博士邓伟强还认为,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都将成为风险基金投入商汤科技前需要考量的双重问题。

尽管商汤对美国打压遏制中国硬科技发展发出了严正声明,但时隔两天后,官方“为保障公司有意投资者的利益并帮助考虑最新事态发展对其投资决定的潜在影响”,商汤科技董事会宣布,全球发售及上市将会延迟,且公司预期将刊发补充招股章程,补充招股章程修订及补充招股章程,将载有经更新上市时间表、香港发售股份的相关申请程序及其他相关资料。

AI第一股又临波折

在商汤科技再次被美国列入“黑名单”,以致延期上市事件发生后,邓伟强觉得,会对正在或未来赴美等海外上市的企业而言,“埋下阴影”。

“很多AI和新科技公司,去美国上市不现实了。”抛开黑名单影响,李根认为,自滴滴之后,互联网、高科技企业上市地选择将尤为慎重。

在商汤科技发出延迟上市公告后,外界再次疑问,“AI第一股”会否生变。目前,旷视科技正在通往A股科创板的路上,而它早前2019年赴港上市期间,也曾遭遇“黑名单”而深受影响。

在李根看来,商汤科技赴港上市与旷视科技有所不同,“商汤在香港上市既是‘主场’上市,之所以很顺利,背后也有更宏观的原因。”他认为,商汤科技是第一家生于香港,长于大陆,后面向全球化的一个AI超级独角兽。

2014年,时任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教授的汤晓鸥,将学研成果转换,从而孵化创办了商汤科技。“以香港的学术技术功底,借助大陆的市场、场景和政策,快速奠定了全球范围内的地位和影响力。”李根评价商汤科技,是“最具代表性的新物种,也是一国两制之下的创新成果。”

基于此,即便上市临门一脚前遭遇打压,李根依然觉得商汤科技有所准备,他从接近官方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商汤科技年内上市“没问题,无非就是募资调整一下,募资规模小一些”。

从商汤科技的公告中可见,在其决定将所有申请股款将不计利息悉数退还予所有申请人的同时,也不忘特别提及,“公司仍致力尽快完成全球发售及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