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核发中国移动IPO批文,移动、联通、电信将于A股相逢

任晓宁2021-12-14 00: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2月13日晚,证监会核发中国移动(00941.HK)IPO批文,中国移动及其承销商将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今年8月,证监会受理中国移动A股上市申请材料,11月4日,证监会审核通过中移动上市。根据招股书,本次中国移动募集资金560亿元,超过中国电信(601728.SH)的540亿元,为近10年来A股最高IPO募资额。在A股新股募资总额排行榜中,中国移动募资额排行第五。

中移动回A之前,今年8月,中国电信已经在A股上市。2002年10月,中国联通(600050.SH)也在A股上市。中国移动成功登陆后,A股将实现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齐聚。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实现营运收入6486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通信服务收入5729亿元,同比提升9%。股东应占利润872亿元,同比上升6.9%。

截至9月30日,中国移动的客户总数达到9.56亿户,是全球用户最多的电信运营商。高于中国电信3.7亿户,以及中国联通3.16亿户。

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达到3.31亿户,5G网络客户1.6亿户,盈利能力及业务规模居三大运营商榜首。

8月12日,在被问到A股上市相关事宜时,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回A将有力促进公司的发展,同时也将使广大客户有更多的机会分享公司成长和发展带来的收益。“因为我们的客户市场基本在国内,如果我们回来,资本市场和客户市场就完全重合了。”同时,他认为,回A可以更好推进公司的转型发展。

11月11日,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也谈到回A。他说,今年,中国电信股份公司发行A股并成功上市,目的是要加大企业改革、扩大企业生态、共同赋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柯瑞文表示,要利用回A这一大平台、总抓手推进内部组织机制改革创新、调动员工积极性,并做了大量尝试;同时,中国电信规划到2025年由传统运营商向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转型的组织架构基本到位,转型重点是to B领域。

从中国电信回A的成绩来看,其上市首日,实现了约35%的涨幅,但此后股价持续低迷。9月24日,中国电信开盘不久即跌破发行价4.53元。截至12月13日收盘,中国电信股价仍低于发行价。这也引发了当前市场上对中国移动回A股价走势的一些担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